《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读书笔记
在读了白落梅的《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之后,我更加的了解了张爱玲。我也庆幸我爱的是张爱玲。
在我看来张爱玲的童年是不幸的,生在了一个不幸福的家庭,这个家庭缺少了爱、温暖,剩下来的只是痛苦和无奈。但张爱玲并没有逆来顺受,他有反抗,并且是那么的强烈。她是那么的迫切地想要自由,当她自由的同时另一个魔鬼又找上了她,可张爱玲并没有后悔,他宁愿这样的活着,也不要幸福的苦着。张爱玲一个美丽动听的名字,这名字是她母亲取的,真是人如其名。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张爱玲考上了大学,可还没有等到毕业他就辍学了,因为没有学费,一个连生计都成问题的人怎可能去奢求上学,即便他是多么的渴望,从此她开始了漂泊的生活,因为他找不到母亲同时被父亲的抛弃。贫穷没错,可贫穷却在无形中成了耻辱。他找了一份翻译的工作,但是这远远不能满足像她这样才华横溢的人,张爱玲开始了写作,当第一部小说得到大家的追捧时,张爱玲成了作家,一个名副其实的女作家。她喜欢写小说,她觉得里面每一个人都很像她亦或不像她。张爱玲说过这样一句话:“总之,生命是残酷的,看到我们缩小缩小的、怯怯的愿望,我总觉得无限的惨伤。”
正是这样,张爱玲开始了她的惨伤——情伤。她的成名让一些人开始关注她并追捧她和追求她,那么胡兰成就是最明显的那一个,在胡兰成给她送去了一张纸条后,张爱玲便对胡兰成有了一点想要见上一面的想法。当在一次长谈过后,张爱玲此时已经对胡兰成有了些许想法,但是在那次长谈后胡兰成却对张爱玲失去了追求的愿望,也许胡兰成爱着的不是那人而是爱玲的才华。也许胡兰成自己都不清楚,亦或他清楚了也要留她在身边。张爱玲爱上了那句生死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这样张爱玲的爱情,来的不动声色。张爱玲是这样一个理性和聪明的人,却偏偏地爱上了胡兰成这样一个多情的、且只爱自己的汉奸,也许是胡兰成懂得她,也许是她糊涂了。胡兰成一开始就没有爱上张爱玲,她只是被他这样欣赏着,然后就淡了,他们之间的话开始很多、很多。有时是一个人说另一个人听着,有时又是都说,说不完。他们沉浸于此,但胡兰成从来没有说过爱她,胡兰成只说过她是他的腻友,只是腻友而已。要不是妻子全慧文提出与他离婚,他是不会与张爱玲结婚的。她是开心的,他是无奈的。后来的婚姻生活他们还是那样只是说话,而因时间的漫长,让胡兰成感觉到了烦恼,他觉得这样的生活让他很乏味,确实是这样,与一个不爱的人在一起时间久了,乏了、累了就开始怨起来了。对于一个平凡的人来说一定会的,更何况是一个花心的男人,胡兰成有发妻玉凤,妻子全慧文,情人英娣,后妻张爱玲,又有武汉小周和秀美,张爱玲只是其中的一个。此时只觉得胡兰成是如此的混蛋,张爱玲以为可以挽救这段她看重的爱情,所以她从上海去了温州,当她到温州看到的一切和听到胡兰成说的一切时,他就知道自己来错了,可她不死心,还是后着脸皮问了胡兰成是否爱自己,可张爱玲再一次错了。爱上了一个不爱她的人,张爱玲只好离开了温州,此次来她足足呆了20天,可她还是走得那么不情愿,她还是不舍胡兰成,即便胡兰成不爱他。张爱玲不是自愿走的,而是被胡兰成赶走的,胡兰成容不下她,秀美也容不下她,所以她走了。胡兰成说;“此心已回到了如天地之不仁!”可张爱玲还是不舍得,数日后她从上海来信说‘那天船将开时,你回岸上去了,我一人雨中撑伞在船旋边,对着滔滔黄浪,伫啼泣久之’。张爱玲结束了一段婚姻,是那么的令她痛心,她真不该,不该遇上胡兰成,也许这就是宿命虽然她不信这些迷信,但是她却说,有一只乌鸦站在她的窗户上,她不在乎,但当乌鸦飞走时,她又是那么的开心。原来她也那么普通和平凡,对于爱情也只是凡夫俗子一个。
张爱玲说过,像这一类(甜言蜜语)的假话,在一个女人听来是很容易相信的,恐怕没一个女人能例外。既然没有一个女人能例外,那么张爱玲也不是例外。这就解释了张爱玲为什么爱上胡兰成这类男人的必然性——女人的轻信和多情,张爱玲也是一个轻信和多情的女人。张爱玲离开了胡兰成,可之后胡兰成却还是给她写了信。当张爱玲写了一封决绝信给胡兰成之后,大意为不要再给我写信了,即便写了我也不会看一眼的。而后胡兰成也就当真没有再写过信给她,而是给她的好友炎樱写过一封信,也正如他预想的那样没有得到回复,慢慢也就断了联系。张爱玲离开了胡兰成,那么像她这样有原则的人也会离开那个伤心地,即便他说过任何一个地方她都不想去,她就爱上海,她懂得中国。张爱玲先离开上海,然后又出境去了香港,当胡兰成回到上海准备去找张爱玲的时候已是人去楼空了。胡兰成说过,“爱玲是我的不是我的,也都一样,有她在世上就好了。”
胡兰成绝情的抛弃了张爱玲,可之后还是去找了她,胡兰成是出于怎样的心里,我不得而知,或许他不习惯找不着人说话,少了一个腻友。张爱玲去了香港后又移民到了美国,他在美国只有两个认识的人,一个还说不上认识,因为他们都还没有见过面,那就是胡适。还有一个朋友就是炎樱,离开香港上船的时候她又哭了,不知为何哭得那么悲惨,就像上一次离开温州那样,现在张爱玲十分缺乏安全感,他不再像1943-1945年那样的自信和坚强,她变得焦虑不安起来。她说过,“你到底是不肯。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够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
从前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单调已经不复存在了。但她依然那么才华横溢,以至影响中外,初到美国的张爱玲住在简陋的贫房里,大家都觉得住在这里是可耻的,可张爱玲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那只是一个过度,熬过去就好了。后来她搬进了文化营,终于来到了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并遇到了一个爱她的人——赖雅。并且她也爱着他,可是张爱玲并没有感到安定,因为她意识到自己既寂寞又像这片无根之萍,尽管已搬到彼得堡来了,但这种居无定处,事无定职的漂泊感却依旧如故,她为自己朦胧的未来心中无数而感到焦虑,像她这样知道连父母都无法依靠的人,又怎会去依靠一个外国男人。张爱玲再一次漂泊。可后来他们还是相爱了并结婚,可是好景不长,赖雅中风生病,并且是接二连三,而家中的一切花销全都是爱玲在支撑着,虽然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张爱玲却还是觉得很幸福。但张爱玲终究是不幸的,她还是走了她妈妈的路,像她妈妈那样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我突然想问一句这个也可以遗传吗?开始不懂了。但这并不是遗传,只是影响,上代的影响而已,更或者只是一个巧合,仅此而已,没有其它。而在1967年10月8日赖雅去世,这对张爱玲是一种解脱,她丢掉了一个包袱可更多的是失去了心爱的人的痛心,在后面的几年里,张爱玲劳累于各种疾痛。他开始烦了,可她又是那种不赞成自杀的人,她朋友对她说三毛自杀了,她是那么的不以为然,可在后来,张爱玲安静的死去了,没有什么痛苦的表情,在她那不大的房间了。死之前他把一些证件都放进了他的包里,可见她已经明显的知道自己将离开人世,把后事都准备好了。张爱玲写过这样的警句:生命就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真如她所说她赶上了,真与虱子相遭遇。而且也是摆脱不掉的烦恼。最后张爱玲死于心血管病,张爱玲的遗嘱写到:死后马上火葬,不要人看到遗体,不举行任何葬仪式,骨灰洒向空无人处。遗物全部寄给宋淇先生,最后,张爱玲的骨灰撒向空旷的太平洋。这是一个空旷无垠的地方。张爱玲就这样陨落了,在那个月圆之夜,消失在人群中。
天涯此去隔山和,情天孽海两离索。千百年来,世道皆是如此,成与败,喜和悲只隔了一道光阴的距离。张爱玲这样说着:“于千万年中遇见你所想遇见的人,于千万人中所遇见你所想遇见的人,在时间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恰好遇见了,唯有说一声:哦!你也在这里。”‘ 因为相知,所以懂得’是胡兰成写给张爱玲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是张爱玲回敬给胡兰成。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这就是张爱玲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