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读后感
一个人,一盏灯,一支笔,一本书,对于张爱玲的回忆就这样开始了。我努力的幻想着,试图将自己幻化成一具幽灵,去到那个有张爱玲的时空里。身处在这座繁华的都市里,每天于熙攘的人群中,会和多少人有过多少次的陌路擦肩,可我终究还是寻不到张爱玲的影子,或许唯一可以与她牵扯的便就是这座走过民国烟雨,看过花开花落的老城了。可老城在不断上演一幕又一幕令人惊心动魄的新剧,而张爱玲,便只能在那无涯的荒野里找寻了,还有手边的这本《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
未踏入上海,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老城,因为那些散落在时光深处的往事给了我无限的吸引力,似乎只要跟上海牵扯上关系,无论再平凡的人,也会有一段绚烂的故事,即便如烟花,也会有光辉的刹那,因为这是一座遍地都是传奇的都市。可是,只有当你真正身处其中,你就会明白,自己不过是一粒尘埃,纵使这是一座充满诱惑的人间剧场,可它只会一意孤行地导演悲欢。无论你是帝王将相,还是街头巷陌的寻常百姓,都会在时令徙转,浪里浮沉中淹没。和岁月一起老去的,不是这座城,而是这座城里的人,还有发生在这座城里的故事。
所以纵使像张爱玲这样出身于缨簪世家的女子,即使没有像她笔下的白流苏,用一座城池的陷落来成全一个人的爱,倒也不必这般低,甚至低到了尘埃里。也许正是家族的兴衰浮沉,才给了张爱玲这样一种处事不惊的人生态度,她从来不向往美好,因为她明白,人生是用来宰割,用来修剪的。所以她从来不惧怕破碎,春水东流,秋月残缺,多少温情故事会被榨干。岁月给得起旺盛的记忆,亦可以掏空一切。
在我的印象里,张爱玲应当是这样的,披着华美的旗袍,在镜前打量优美的身段,或立于窗前,啜饮一口咖啡,将余味残留在口中,跟着思想打转,可以又是一段倾城往事,亦可以是一段半生的相逢……可是张爱玲却用她独有的姿态,或临水照花,等待世界来与她交涉;或为了爱放弃自己的尊严,委身低处,直至开出花来……
其实,每个人都想要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只是身处乱世中的人们,有太多的身不由己。仿佛要把所有的硝烟过尽,才可以换来片刻的安宁。张爱玲说:“时代是仓促的,已经在破坏之中,还有更大的破坏要来。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的。如果说我最常用的语言是荒凉,那是因为思想背景有这种迷惘的威胁。”是的,张爱玲是有这方面的天才的,也许平常人要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经历无数,尝尽人间百味方能悟得的真理,张爱玲只需做一个临水照花人,即使她经历的世事少,但是这个时代的一切自会与它来交涉,好像花来衫里,影落池中。这是胡兰成对张爱玲的评价
胡兰成,我们终究无法将他从张爱玲的生命里抹去的。因为正是这样的一个人,让张爱玲可以不问结局,忘记自己的名姓、年岁,将爱情这杯毒酒一饮而下,甚至到最后写出“我已经不喜欢你,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长的时间考虑的,彼惟时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了。”此般的决绝,对于张爱玲这样一个愿意为爱华丽转身,暗自萎谢的人,该是怎样的一把锋利的利剑,无需拔出便已伤及肺腑。可是岁月其实是待张爱玲不薄的,在她人生最好的时刻,给了她一段爱情,即使这个男人终究还是负了她,可是她的生命总归会是有这么一个人的,不然错过了,就只能怪流光不解风情,无端负了年华。此刻,我们应当选择原谅,因为我们原谅的不是那个你爱过的人,而是你自己曾经付出的真情。
人来世上本就是为了赶赴一场又一场的樱花盛会,这一场谢了,还会有下一场。我们的情缘亦是如此,谁的人生没有忧患,没有残缺。后来张爱玲邂逅了弧桑,可是他们却未能守候得住这份圆满,直至遇上了赖雅,本以为可以过一场男耕女织,岁月静好的日子,可是命运就是这般爱捉弄人,张爱玲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给白流苏倾城的爱,给顾曼桢半生的等待,却偏偏掌控不了自己的命运。婚后赖雅就中风了,她不得不为生计而四处奔走。张爱玲是女人,却一生从未享受过女人该拥有的幸福。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彼此在一起,至于初见时的那种相见恨晚的惊喜,早已被岁月消磨殆尽……
每个人的一生,是该有那么一段或几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有那么一个或几个携手风雨的人,至于能走多远,我们自是无从把握的。只能将这份惟愿交给缘分,直至有一天所有一切都被冲淡,即使只有我们自己,也可以将日子过得平淡安稳的时候,我们才可以回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岁月山河里,一个人继续徒步天涯,只是此时的我们已不再孤单。
晚年的张爱玲,开始离群索居,除了写作,她已经没有什么牵挂。可是她却并没有因此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她忠于岁月,尊重生命,让自己活到鸡皮鹤发,让自己完成一生的执笔书写。张爱玲曾经说过:“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她在中秋后几日出生,自此便于月亮结了一世的尘缘,后又中秋前几日死去,成了一个和月亮共进退的人。
读罢全书,我是无法释然的,因为对于张爱玲这样一位风华绝代,生性敏感的女人,岁月不应该对她那么残忍,哪怕一点伤痕,就可以让人痛彻心扉,可是张爱玲怎么可以,怎么可以经历了那样波折的一生,而这一切的因果,都是她自己的选择,又或者是命运的选择。是命运让她背负家族荣辱,爱人的背叛,为生活放下尊严,甚至孤苦无依至终老,所有的一切都只为证明世间曾有张爱玲,唯有张爱玲?我们心生不忍,可张爱玲却不在乎,因为人生是自己的,日子是自己在过。
好在这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成为云烟。时光依旧美丽,尽管当年的星光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里。日子是在跋山涉水中度过,但终究有生生不息的风景供你我赏阅。
本不应该想太多,毕竟时光的无涯荒野里,聚散有时,唯有张爱玲,但这不是刻意为之,请原谅我的人之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