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近期,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感触很深。读时的心情是随着保尔·柯察金的成长、命运而起伏。细细品味着这本书,品味着保尔的精神。越发觉得我们应从保尔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记得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差不多没有一个人甘心平平庸庸的生活,因为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着为春天增添一丝绿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但是却未必人人都会炼就一块好钢。 那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相信大家的脑海里一定会出现那烈焰熊熊的炼钢场面。其实,人生就如同炼钢!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的。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自身的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 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并有执着的追求,在正确的生活目标,他才不会被生活所拖累,不会被不幸所压倒,他才会在苦难的熊熊烈焰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去热爱生活,去充实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 当今的社会是竞争激烈的信息社会,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从国际社会来看,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国际围绕经济和科技展开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都着眼于抢占21世纪发展的制高点,这就使我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中国“赶上时代”的步伐正在加快,这就使我们中华民族面临着走向全面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国家需要学识渊博、意志坚强、处事果断、敢于创新的人才。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是跨越知识的坎坷,勇往直前! 21世纪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寻找往日的英雄情结,重塑“保尔精神”,意义非同小可。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去炼就人生,乐观地拥抱未来吧! “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是生应该这样来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我爱你,中国
我轻轻地合上《中华传统美德格言》,也与书中那一句句感人至深的肺腑之言告别了。但书中那种种美德却已在我心中生了根,永远也抹不去。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关于爱国的一章节。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爱国志士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屈原“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伟人以他们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感动着我,激发着我内心深处对祖国的那份热情。 可是,现在的很多同学却“崇洋媚外”,身上穿的是外国名牌服装;受伤带的是外国的手表;看的是外国的动画片……就连电视上也在放“真正的美国口味,我爱吃”,这样的做法怎么能被视为时尚?记得毛主席在一篇文章中举了个例子:中国人吃饭用筷子,西方人用刀叉,一定说用刀叉高明、科学,用筷子落后,就说不通。确实,西方人有许多好的东西值得学习,但不能说什么都是西方的好。西方人习惯和咖啡,中国人习惯喝茶,很难说喝咖啡的品味就一定比喝茶的口味高。的确,西方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们不能什么都学西方的,如果我们把中国的茶改成外国的咖啡,把中国的筷子换成外国的刀叉,把中国的馒头换成外国的面包……这样岂不是把我们自己的民族特点通通丢了吗?这样世界上还会有我们的地位么? 读完这本书,我掩卷沉思,中国啊,你如慈爱的母亲哺育我们成长,一曲《我爱你,中国》唱出了亿万国民的心声,我要自豪地大喊:“我爱你,中国”!!!
平凡之中见伟大
《毛泽东和他的儿子》始终贯穿着为国为民为革命的精神,毛泽东送子上前线,为世人敬仰,当他获悉儿子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时候,便坐在沙发上一支接一支地吸烟,接着又在书房里踱来踱去,一幕幕地回忆岸英出生、成长、并以仁慈之心劝慰媳妇,独自承受晚年丧子的巨痛。影评通过质朴的艺术手法描写动人之情,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以前,我也曾看过反映革命领袖风采的影片,大多注重在政治舞台的果断决策、军事战场上的叱咤风云和运筹帷幄,而此部《毛泽东和他的儿子》的影片,有了新的突破,能在正面细腻地刻划了革命领袖的家庭私事,从而把“神化”的毛泽东“人化”了。 其中就有一组镜头特别感人:当毛泽东刚获悉儿子牺牲的噩耗后,僵立在自己的办公桌前默默流泪时,他的一位朋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向毛泽东报喜说自家生了个男娃准备端酒庆贺时,毛泽东更加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失声哭泣道:“我……我失去了……岸英。”顿时酒杯落地,朋友一脸懊丧,毛泽东泣不成声…… 作为自己的儿子,自小看着他长大,亲自送他上前线。其实做父亲的心里有一千、一万个不愿意,但是毛泽东还是和别人的父亲一样舍小为大;没有因为他是主席的儿子而搞特殊。 《毛泽东和他的儿子》片着重表现了毛泽东既伟大而又平凡,在平凡中见伟大。影片重彩浓墨、淋漓尽致地描绘了一代伟人极其丰富的内心世界,既有对儿子的哀伤和思念,又有对侵朝美军强烈的愤恨。一曲《满江红》悲壮激越的千古绝唱,表达了毛泽东战胜丧子之痛的坚强意志。作为领袖和父亲在对儿子的尸骨处理时,他认为“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在一位伟大的父亲身上,失去自己的亲身骨肉,还要面带微笑地劝慰别人不要伤心,这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毅力呀! 饰演毛泽东的演员王仁没有只注重形似,而是捕捉、把握了毛泽东的个性特征,做到了神似。总之,影片将共产党人的崇高伟大蕴含在细腻感人的深情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