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圆明园的读后感
在年前,我看过一部电影,这部电影的题目就是《火烧圆明园》,这部电影令我至今难忘……
看完这一部令人惊心动魄的电影后。我的眼在流泪,我的心也跟着留下那苦涩的泪水。我的心灵被那一种耻辱啮噬着,被愤怒的火焰燃烧着。
作为一个中国人,谁不想看看有许多美丽传说、极精美的、举世无双的圆明园呢?那具有中国特色的精致的亭台楼阁,那奇异的花草树木,那价值连城的国宝……然而,这一切都不存在了,留下来的只是几根残缺不全的石柱孤零零地躺在那里,他们好像在向人民诉说着当年的痛苦、耻辱和折磨。90多年前,嗜血成型的八国联军,无视中国人民的尊严,大量的占领中国国土,大肆掠夺圆明园的文物和财宝,推倒圆明园的楼台亭阁,毁坏圆明园的一花异草。为了掩饰其罪行,他们还放活燃烧了圆明园,大伙连续少了三天三夜,大地在颤抖,人们在哭泣,举世闻名的、融艺术和建筑与一体的圆明园在此时此刻变成了一片废墟……
啊!这一切的一切——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奇耻大辱!这样的耻辱在黑暗的旧中国,又何止一次呢!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怎能忍受这样的奇耻大辱呢!?
我们的祖国这正在发展,祖国的未来蓝天有待我们去描绘!我们一定要把过去的这一种耻辱——永记在心啊!
今天,我在一本文叫世界文明古迹的书上,看到了一片关于“火烧圆明园”的经过使我很受教育
掀开历史的一页,我了解倒圆明园内有弯弯的流水,高高低低的假山,湖如明镜,山似叠翠。圆内的宫殿建筑,美妙奇特,变化无穷。那无数名贵的奇花异木,数不尽的珠宝玉器,无论是建筑的华美,还是五光十色的金珠玉物的珍奇,圆明园都可以堪称是世界上的杰作。
可是,在公元1860年6月,美法联军闯进圆明园,看见这么多的珍贵文物和金银珠宝时,就像恶狼见到猎物似的,疯狂抢夺起来,能拿走的尽量拿走,手里拿不了的,就用抢来的绸缎和刺绣品做包袱,背走成包的珍贵文物和金银珠宝。对拿不走的楠木器具,铜器瓷品等物品,则用枪托或棍棒砸碎。一连几天,侵略者又让骑兵团分头倒圆明园各处同时放火,霎时间,圆明园各处浓烟滚滚,遮天蔽日。庄严华贵的宫殿和优美玲珑的亭台阁楼被火光烟雾吞没,在烈焰中“劈啪劈啪”响了一阵后,一座座都倒塌下去,整个圆明园变成了一堆堆的焦土和残砖破瓦,世界上最辉煌壮丽的建筑群从此消失了。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我们的祖国有光荣的历史,也有屈辱的过去,火烧圆明园便是祖国屈辱的一页。
为什么帝国主义敢在我们的国土上肆意地践踏蹂躏?为什么我们祖国这样软弱?因为清zf的腐败无能。封建王朝使我们的祖国在许多方面都远远落后于资本主义国家,清zf对于外来的侵略者无力抵抗,又不敢抵抗,还是人民的反抗,给了侵略者有力的惩罚。
看完之后,我非常气愤。看看过去,想想现在,如今我们的祖国就像一条巨龙腾飞在世界东方,经济建设飞速发展,名胜古迹重放异彩,祖国的变化,吸引了无数外宾来我国旅游观光,那些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在我们面前点头微笑。但他们就是再点头,再微笑,我也永远不会忘记侵略者给我们带来的深重灾难。
我读完这片文章后,我感受到了圆明园原来是这么美丽,仿佛自己身临其境。但是这么美丽的一个万园之园,竟然被几个强盗给毁灭了。那些强盗就是英法联军,他们实在坏透了。把能抢的东西抢去,不能抢的还烧掉,毁灭罪证,我实在太痛恨他们了。
圆明园是一个聚集了许许多多风景名胜精华的一个大公园,在世界历史上称的上为万园之园。在圆明园里面,还有许许多多的历史文物,这些文物是从先秦时代一直到清朝,所有最珍贵的文物全都放在里面,给人们参观。有些物品还是工人们用了几个世纪辛辛苦苦的做出来的,做了这么长的时间,但是被英法联军一抢而空,还把圆明园烧了,彻彻底底的被毁灭。多少劳动人民的辛劳,才换来了这么美的大公园,英法联军烧了圆明园,等于是把劳动人民的心烧了。圆明园是给人参观的,不是给人破坏的。圆明园已经被风景名胜的精华渗透了。但是我看到了今天的圆明园实在太伤心了,这就是英法联军惹的祸。
这个世界上的大瑰宝圆明园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片废墟,英法联军,你们所作所为永远记在我们中国人的心里,虽然现在已经过了很多年了,但是我们依然不辱国耻。当时圆明园被毁灭是因为当时中国人不强大,以后我们一定会渐渐地把中国发扬光大,让别人不能欺负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