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的话:这是大一写的一篇读后感,那时我的生活里还没有爱情。现在遇到了自己的爱情,再读这篇读后感,幸庆自己最初的爱情观和现在的爱情观还是差不多。真爱难寻,是真爱,便无悔,纵使等待成空,也愿用一世颠沛流离,换他一个坦然的微笑。
本文最纠结的是潘玉龙、汤豆豆、金至爱和杨悦之间的一场爱与被爱的故事……海岩本身都没把这场爱情理顺,所以自然而然就留下了一个纠葛的结局。
我本人是更倾向于潘玉龙和汤豆豆在一起的。相信看这本书的初始,大部分人会认为潘玉龙和汤豆豆,或潘玉龙会和金至爱在一起,结果,潘玉龙和杨悦在一起了,始料不及……在爱情的世界里,到底该选择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可是为什么不选择相互爱着对方的人呢?潘玉龙是爱汤豆豆的,汤豆豆也爱潘玉龙,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结局应该会很好。我相信他们之间的结局还未结局,如果他们之间的爱还很坚定的话……如果潘玉龙和汤豆豆他们两个错过了的话,我会觉得很遗憾,可惜,因为他们那么相爱,因为他们都还爱着对方……
事实上,潘和汤是真的可以在一起的,如果他们笃定爱情的信念真的可以冲破一切的话,金至爱,杨悦,阿鹏,甚至生离死别又算什么?只是他们确定他们之间的爱情没有问题吗(更多文章请关注:wWW.HAoWOrd.cOM)?汤豆豆是爱潘玉龙的,潘也还爱着汤,他们都还爱着对方。汤豆豆是爱潘玉龙的,可是方式却不正确。当她投向阿鹏的怀抱的那刻,也许是她们的爱情走向衰落的标志,汤豆豆用爱逼走了潘玉龙。报复像是在挖两个坟墓,其中一个是留给自己的。两个相爱的人为什么要相互伤害?为什么要用愚蠢的伤害来见证彼此的真心?伤得最深的是最深的感情。在爱情的世界里最重要的是信任,如果汤一直那么信任潘的话,事实上她和潘之间的裂痕是可以修复的,她连解释的机会都没给潘玉龙。他们之间爱情的破裂仅仅是因为一次不信任,不信任破灭了他们的感情。爱情,不仅要懂得怎样去爱,还要学会珍惜。爱首先学会的应是珍惜。在爱情的世界里没有谁对谁错,两个人的分离两个人都有责任,对于潘玉龙的角色,海岩始终是偏袒潘的,海岩更倾向于把责任推给汤,因为他想为潘塑造一个好的形象。
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所以写出来的东西都带有自己的感情色彩,我们这些读者也只能从自己的角度去猜测。想问题,看事情,可以有很多层次和角度,也许我们得到的会和作者想表达的东西不一样,但这也是一种结果。人生无常,本来有好多事情都无法回答。
本书还反复提到一个词“真实”。这也许也是海岩想表达的核心思想之一。这个世界更像演戏,好多人都在梦中,在高速发展的物质文明中需要一种精神文化“真实”。人越长越大就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告知会被这个世界骗得很惨。就像现在的我,在上星期(2014年),一大学同学就对我说:“你什么都不懂,会被这个世界骗得很惨。”当时,有些许诧异,随即心里莞尔一笑。于是,我只是微笑地对她说了一句:“有些东西不说,并不是不懂。”突然想起些歌词:
那只鱼只有幸福的人看得到。
----
那些想太多的人,有生之年都不会明白。
世界在我们之前是存在的,在我们之后也存在着,这个世界本来就很简单,也许是人心复杂了吧!没道理说这个世界在骗我们,如果有,也是我们自己在骗自己,我们不要忘了,是谁让我们口中说着的复杂世界变成这样的?
金至爱,她需要信任,需要真实,可是她首先又不愿相信别人,那么信任从何而来?她信佛,却不懂佛。她太过偏执就容易极端。其实欺骗又何尝不是一种真实,欺骗也是这个世界的另一种真象。
爱一个人不一定拥有,但拥有一个人就一定要好好地去爱。金至爱应该明白,她真的爱潘玉龙的话,如果潘选择了另一个人而不是她,说明那人身上有她没有的东西,为什么不尊重他的选择呢,不如放他自由。在这本书里,她和潘的感情更像是一场交易。
再说一下杨悦吧。她是一个很重情义的人,我相信她信佛的话,应该与佛更有缘。她有一种汤豆豆和金至爱都无法比拟的平静,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奇怪最后潘玉龙会选择和她在一起的原因了。如果他们两个是相爱的,在一起也应该会幸福。可错就错在海岩始终没把这场纠结的爱情给理顺,爱就爱了,不爱就不爱了吧,偏偏要潘还爱着汤的同时,又喜欢上杨悦。潘被海岩写成了一个糊涂蛋的角色,想来,就连潘自己也不知道要在这三个女人中扮演什么角色。难道非要爱得死去活来,爱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喜欢谁了,才是真正的爱情吗?
总之这篇文章告诉我们,这个世界需要真实,需要懂得爱,珍惜爱,失去一个人始终是因为不够爱他,是真爱便是一辈子不离不弃……我相信他们之间的结局都还还未结局……最后,如果还有必要写下去,我会给他们每一个人一个平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