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感3000字
碧莲中学 徐欢欢
因为别人推荐而看了《基督山伯爵》,它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大仲马的代表作,向来对欧洲文化“叶公好龙”的我,在几经诱惑下,将两本像砖头一样的书搬回了家。从翻开书的那一刻开始,我便深深地陷入了书中的情节,忍不住熬夜看完了两本书。虽熬夜,却没有一丝困意,因为内心还在为书中主人公那离奇的一生而起伏。
本书开始于一场阴谋。“法老号”大副唐泰斯受船主委托,为拿破仑党人送了一封信,遭到两个卑鄙小人和法官的陷害,被打入死牢。狱友法里亚神甫向他传授了各种知识,并在临终前把埋于基督山岛上的一批宝藏的秘密告诉了他。唐泰斯越狱后找到了宝藏,成为巨富,从此化名基督山伯爵,一位睿智机敏,城府极深的复仇之神。他经过精心策划,报答了恩人,惩罚了仇人,最后将宝藏的秘密告诉了曾有恩于他的莫雷尔船长之子——马克西米利安。本书以复仇为引线,层层推进,紧密相联的情节发展中,抽丝剥茧般地一步步展开伯爵的复仇计划。
伯爵先生所经历过的不幸是无人能比的,在四面环海、不见天日的死牢中被关押了整整十九年。在狱中,他并没有绝望,而是努力地向神甫学习各种知识,不仅我佩服他的毅力,神甫更因为“佩服这个年轻人”而为他创造了许多条件。九死一生越狱成功之后,他并没有贪图享乐,而是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前进——为自己的不幸报仇!
基督山伯爵根据他各个敌人的弱点惩罚他们,这是一个上帝般的男人,威严地在空中俯视着世间里发生的种种罪恶,肮脏与苦难。他富有的外表下包裹着智慧的利剑,刺入那些上层人物重重掩盖下的内心,将里面的污秽暴露于阳光之下。他用一个买来的奴隶揭露了弗南伯爵荣耀下的无耻卑鄙,他用一个女人的贪念和一个私生子的怨念毁灭了维尔福检察官的威严光环,而在惩罚他的敌人登格拉斯时,他用尽一切办法让他会想起他那被饿死的父亲,让其内心充满恐惧。
整本书虽然是以仇恨为引线,展开了一个复仇的故事。但在看完整部巨作之后,我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这泪水,不为伯爵和海黛的云游四方而悲伤,而是为伯爵内心深处的坚韧感到敬佩。我无法想象,大仲马笔下的伯爵先生竟可以将自己的一切隐藏那么久,竟可以在仇敌面前仍旧优雅……这一切,都超出了我的想象,唯有丁玲的一句话好似“醍醐灌顶” :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都能适应。
爱也彻底,恨也彻底,报恩也彻底,复仇也彻底,这是我在读完《基督山伯爵》的另一感受。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报仇也是需要养精蓄锐的,并不是凭着一时的心绪就可以轻举妄动的。而基督山伯爵,则是最具体地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这句俗话。在经历十四年的地牢生涯后,他的人生要义就是找寻曾经的亲人,曾经的恩人和曾经的仇人。在确认了所要寻找的人之后,他并没有如我们在武侠小说里所见的那样,于恩人抱拳云:“赴汤蹈火,再所不惜”,于仇人一剑刺死,他选择了他自己的方式。对曾经有恩于自己的船主一家,他竭其所能,默默地支持着,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却从来不让他们知道其实自己就是为了报恩而来。如果说他的报恩令人感动,那他的复仇则是如此的淋漓尽致,让我在几度的叫好之后也不免有点心惊。
基督山伯爵是一个人们非常喜欢的人物,他非常的敢爱敢恨、豪爽气派,也聪慧过人,由于饱经沧桑,他对任何事都格外的执着。基督山伯爵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完美的形象,但他并不是凭空捏造的,他蕴藏了部分作者的写照。作者大仲马就是一个非常豪爽的人,他在基督山城堡连续几年每日宴请宾客,高朋满座;其中许多人,大仲马连姓名都不知道,可见他的气派,比起基督山伯爵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基督山城堡门厅的正位,堂而皇之地放着一尊大仲马的半身像,还配上一条座右铭“我爱爱我的人。”由此可见,基督山伯爵的敢爱敢恨、豪爽气派是遗传了大仲马。其实这条座右铭,大仲马只讲了半句,基督山伯爵这个人物才体现了完整的意思。那就是“我爱爱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别人如何对待我,我就如何对待他。这样既公平,也符合情感上的平衡。但其实真要做到这一点也不容易。人们很多时候就会非常的优柔寡断,不知所措,而不像基督山伯爵那样敢于决断。或许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我爱爱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基督山伯爵》更多的是揭露当时社会的暗无天日、金钱至上。邓蒂斯的悲惨遭遇足可以说明这一切。邓格拉斯、费尔南、维尔福三人的飞黄腾达也证明了这一点,但事实不仅仅是如此,金钱、名誉对人性的毁灭超乎了我的想象。且看维尔福一家,维尔福先生自私自利,为了名誉、前途不惜违背自己的父亲,为了金钱,他凭靠着他法官的身份不知出卖陷害了多少人;维尔福夫人贪恋金钱,为了一份价值可观的遗产,她不惜毒死四个人,其中有她丈夫前妻的父母和女儿。由此可见人性的卑劣啊!相比19世纪,如今金钱的地位似乎越来越高,那么人性的毁灭也越来越深吗?但有黑自然也有白,莫雷尔一家就是不被金钱所吞噬的好人,最后金钱却不请自来。而维尔福夫人最后却落个两手空空,这就是事与愿违吧,老天还是有眼睛的。
在看完了整本书后,有这么几句话让我印象非常地深刻:“1. 上帝给了人类有限的力量,但是确给了他们无限的欲望。2. 快乐或不快乐是一个秘密,只有自己和四面的墙壁才知道。3. 当你拼命想完成一件事的时候,你就不再是别人的对手,或者说得更确切一些,别人就不再是你的对手了,不管是谁,只要下了这个决心,他就回立刻觉得增添了无穷的力量,而他的视野也随之开阔了。4. 一切罪恶只有两帖药---时间和沉默。5. 世界上并无所谓的快乐,也无所谓的痛苦,唯有两种处境的比较罢了。唯有经历过最大厄运磨难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的所在。尽情的享受生命的快乐吧,永远记住,在上帝揭开人类未来的图景前,人类的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6. 人世间无所谓幸福与不幸福,只有一种境况与另一种境况相比较,仅此而已。只有经受了极度不幸的人,才能感受到极度幸福。 渴求过死亡的人,才能领悟活在世上有多美好。7. 在这世界上既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状况和另一种状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直至天主垂允为人类揭示未来图景的那一天来到之前,人类的所有智慧就包含在这五个字里面。”耐心的等待加之希望带来的动力,必然能迎来黎明的曙光。基督山伯爵也正是靠着这两个词度过了他最艰辛困苦的岁月。“等待”和“希望”就是我在大仲马智慧的火花中学到的两个词。希望大家能像所崇拜的基督山伯爵一样,用这两个词达到人生目标
人世间最可怕的东西是什么?是血肉之躯中深藏着的意志在刹那间迸发,就似一把宝剑在经过炼剑师的千锤百炼之后,在忽然间亮剑,寒光、剑气,此时无人,亦无招可以与之匹故。所有成功的人,都是经历了九死一生的冶炼,才会有今日的星光璀璨。他们就像毛毛虫,在茧内积蓄着能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唯有破茧而出的那一刻,他们才为自己,感到骄傲;他们就像武林中的剑客,无声无息地在幽谷中修炼,终有一日,拔剑出鞘,无情的冷剑已亲吻上了你的喉,而你,还在惊叹他的那股韧劲!
人生总是先有苦,后有甜。只要永远向着前方看,你就会越来越接近目标,把目光放得长远些,使自己的一生没有丝毫遗憾。只要心中有信念,只要心中有希望,再漫长的等待也是值得。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明天的阳光依然灿烂。是的,明天定是一个艳阳天,只要你坚强地穿越今天这个雨季。今天,注定是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再多的伤心难过也只会耽搁美好的明天,因为已经到来的再也无法赶开,你所有做的,是充满着希望的,去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