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二,节日的喧闹不再,那颗躁动快乐的心也霎时得到了安宁。窗外飘着忽大忽小的雪花,时而变成阵雨,滴滴答答地奏出串串音符。在这样阴冷的天气里,喝一杯冒着热气的清茶,读一本残留墨香的好书,再好不过了!
《做最好的老师》,作者李镇西,对于这个闻名全国的同行,我并没有多少了解。可能是对于工作没太大的追求,对这些教育专家,教育泰斗也提不起兴趣,总觉得那些高高在上的人离自己太远,自己只要教好自己的这个班,上好每节课,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个学生,无愧于自己的良心就行。原以为自己会是硬着头皮啃完,未曾想读来却是非常之轻松。佩服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将这样一类教育书籍行云流水般一书而就;佩服于作者睿智的教育思想,承袭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又有自己独特的见地;佩服于作者真诚的教育态度,在真实的教育案例中毫无保留地剖析自己的正误……读这样的书,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让我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醒悟,让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从现在起,我要做一个有内涵的老师。李镇西老师在书中列举了自己读过的很多书:《给教师的建议 》(上下)、《 巴甫雷什中学 》、《 关于人的思考 》、《 让少年一代健康成长 》、《 怎样培养真正的人 》、《 少年的教育和自我教育 》、《 论劳动教育 》、《 爱情的教育 》、《 家长教育学 》……很遗憾,这些书,我只读过一两本。是自视过高吗?确实,在学校学了7年的小学教育,毕业以来就听不少人夸赞个人素质较高,可随着身边老同事们不停充电成功,新的更高素质的新同事源源加入,我却仍原地踏步,停滞不前。工作繁忙吗?确实,每一学期,从开学到散学式,都忙得团团转,可也仅限于自己的一个51人的班级,反观李镇西老师,这样一个经常在全国各地参加活动,讲学讲课的老师,他还坚持完成好“五个一工程”——上好一堂语文课,找一位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或社会问题,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写一篇教育日记。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任何人都不该为自己的停滞不前寻找借口。接下来,我该真正地、主动地去阅读,而不是因为学校的读书笔记任务而去敷衍、公事化的浏览。
我要做一个公正的老师。这本书之所以吸引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书中有很多熟悉的事例,熟悉的镜头。在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我自认对学生是一视同仁的,对学生的充满爱心的,但看到这样的文字,我不禁对自己的行为重新有了思考:
为什么学生向我借杯子,我想都没有想过亲自把杯子递给她呢?而我向学生借笔时,为什么学生没有对我说:“喏,文具盒里有,自己拿吧!”
为什么校园里师生相逢,往往是学生先招呼老师,而不是老师先招呼学生(而且有时学生招呼老师,老师还爱理不理的)?为什么上课前学生毕恭毕敬地向老师鞠躬:“老师好!”而老师往往只是敷衍地说声“同学们好”,甚至只是“嗯”一声?为什么学生到医院看望老师不过是“应有的礼貌”,而如果老师到医院看望病中的学生就成了难能可贵的“事迹”?为什么老师去家访时,学生总会为老师搬来椅子,而学生来到办公室很少享受“请坐”的“待遇”?为什么学生违反了校纪被处分是“理所当然”,而老师犯了错误接受班规惩罚就成了“品德高尚”……
一切都源于根深蒂固的潜意识:师生是不平等的。
是呀,每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一个个画面,我从未仔细深究过,也许在心中,也是认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可现在想想:这正是说明了我并没有真正做到公正地对待教师和学生的身份。
我要做一个不吝于承认错误的老师。李镇西老师的教学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在教育中也犯过错,他挥拳打学生,他羞辱学生,他罚站学生,他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可是看到学生在日记中的不赞同,他能及时调整自己,反思所为,并真诚地找对方谈心、道歉。作为一个老师,尤其是一个班主任,有时自己的一个无心之为极有可能给学生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我班上有个叫朱亮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是倒数第二,刚开学的一段时间,每天的家庭作业都不能完成,家长也没有签字,我质问道:“你妈怎么没签字,晚上不回家吗?”他回答:“妈妈送哥哥上大学了。”带班两年,我竟从不知道这孩子还有个哥哥,确信这哥哥和她是一母同生的,我随口说道:“你妈有哥哥就不管你了,是吧?”没料到这一句无心之语竟给孩子造成了心理负担,有次,孩子难过地问妈妈:“妈妈,是不是你不喜欢我了?”“老师说,你有哥哥就不管我了!”当孩子的妈妈把这件事告诉我的时候,我还觉得小题大做了,这样的话语很多老师在遇到作业不写的学生时,都说过类似家长不管你的话语,从没想过对孩子造成影响。后来,细细想想,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从没体验过家中有兄妹的孩子的担忧,害怕。别人的一句话,可能会让敏感的他们,尤其是不够优秀的一方怀疑父母的爱,甚至会自暴自弃。认识到这一点,我立即找朱亮谈心,为自己随意的话语向他解释。由于工作太忙或是自己思考不够,一些事情的处理可能不尽完美。我非常欣赏李镇西老师的“有奖征谏”活动,让学生及时给自己指出错误,改正错误,以使师生之间的相处更加和谐。
抬头看去,窗外的雪依然在空中飞舞。这轻盈的小精灵,洗去尘世间的污浊,还天地间一片纯洁。感谢李镇西老师,感谢《做最好的老师》,让我在这一个飘雪的天气能够洗涤心中的浮躁,静静地去审视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