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顶一万句》读后感
《一句顶一万句》是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一定有很多人读过了。因为这本书已印刷了400多万册了,刘震云先生的据说进入福布斯排名中国作家版税第十四位了。我是偶尔听朋友说这本书值得一读,朋友是个爱看书的人,她的话鼓动了我,便买了一本读了。
连续用三日下班后的时间,读完了这三十六万字,364页。
这本书写的是很不错的,虽然我感觉这本书距离经典作品还有距离。首先要声明下,我不是文学评论家,只是发表作为一个普通读者的言论。以前也未曾读过刘震云的书,虽然他的几部书都被拍摄成了电影,包括《手机》、《我叫刘跃进》等,遗憾的是,我以前也没看过这些电影。说这本书不错,自由道理,首先是这本书揭示了一个生活深层的东西。好的长篇都要能写出一种人们重复但是未曾看到的内容。简单来说,比如大家都知道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其中就有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这就是这个书揭示的内容吧。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里揭示了生活在底层社会群体生命中的东西,他挖掘的很深,人们的诉求方式的特别性,以能否谈得来,说的着作为选择朋友的标准。这种沟通方式无疑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也就无怪人们内心的那种孤独感,就象巧玲老了之后变成了曹夫人,她在失去语言能力之后的那种状态,说不出来的孤独。而对于这种旷世的孤独,唯一的办法只有全书最后的那两个字“得找”,找到可以说的来的那个人。
这样的书就有了灵魂,一本有灵魂,且把灵魂写到一定境界的书获得茅盾文学奖是应该的。
刘震云先生的书还有很多看点,他对于生活在底层的民众的生活细节的描写是极好的。琐碎庞杂的生活细节被他写的活泛的很,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有朋友在文章里说,能把细节写的这么好的,刘震云当属第一。是不是第一我说不好,因为还有陈忠实,贾平凹这样的作家呢,但是毫无疑问,他写的也是很棒的。再有这本书里得人物多的很,脑袋不灵光的读者一会就弄乱了,张三李四王麻子孙??一杆子的人物就让人喘不过气来了,但他好像盖鸽子窝一样,这些人物还都弄得很顺溜,而且时空的转换上他也玛的很清晰,从这个地方步行到那个地方多久他都能算清,细节问题他处理的都是很清晰的,这点不能不佩服刘震云有着一流的头脑,真不愧是曾经的文科状元。
我在读这个书的时候,也感觉到一些问题,比如他的语言不够凝练,喜欢用习惯的句式是一个问题,还有因为全书时间跨度达到百年,文中前后引论的比较多,重复解释,让我偶然有是不是翻错了书页的感觉,行文中在介绍人物的时候象扯瓜蔓儿,一个扯着一个的介绍出来,有缠绕,粘连的感觉,不能给人以轻、快、脆的阅读享受。
再从文章内容来说。我起初以为,刘震云写杨百顺苦难的经历,从他儿时崇拜罗长礼喊丧,到后来跟着学论语,没能进入书院后出走,后投师杀猪,进蒋家染坊,再到认识詹牧师,去竹坊破竹子,到流浪挑水,到当阎罗,再进入县衙种菜,是想写他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一个坚韧,老练,智慧的人物,因为这一路的经历足可以让一个人脱胎换骨,生活中他应该摔打成为一个坚韧不催的人了。正如他的名字从杨百顺变成了杨摩西,不想他越混越背,一直走背字,招赘给卖馒头的寡妇吴香香,连祖宗的姓都买了,变成了吴摩西,最后又变成了罗长礼,那个他少年时心里曾无限喜欢的喊丧人,走上一条流亡的路。他的生命是窝囊的,憋屈的。
三十六万字的书中,第一部分出延津记,主人翁是杨百顺;第二部分是入延津记,主人公是牛玉国。中间的一条线就是杨百顺的养女巧玲,也就是后来的牛玉国他妈,曹夫人,她是牵起前后文章的一条线,这个线的两头,一头是她的养父,一头是他的儿子,而这两个人的命运,都有着惊人的相同之处,他们都被生活逼上了寻找的道路,开始都是假找,再到真找,假找都是在世俗的压力下,都是被动的,真找都是自愿的,主动的,假找中连着真找,这种寻找着有着怎样的无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