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优点》读后感
我喜欢卡耐基的《人性的优点》这本书,不仅仅是因为它教导我们如何消除忧虑,更重要的是它教会了我们如何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书的每一章都有一个小结,总结这一章所讲到的克服忧虑的办法。虽然最重要的是那几句话,但是作者通过许多名人的例子,来证明这些话的效果,让人觉得风趣生动。
“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看远处模糊的,而要去做手边清楚的事。”汤姆斯卡莱这简单的24个字指出了很多人平时所犯的错误。就比如我自己,有时总想着以后该怎样怎样,然后心里充满忧虑,结果手边的事情也做不好。
曾在四所大学里当教授的威廉奥斯勒爵士在耶鲁大学演讲的时候说,他的成功秘诀是因为他生活在“一个完全独立的今天”里。他在去耶鲁演讲的几个月前,曾乘一艘很大的海轮横渡大西洋。他看见船长站在驾驶舱里按了一个按钮,在一阵机器运转的响声后,船的几个部分就立刻彼此隔绝开了——隔成几个防水的隔舱。奥斯勒对那些耶鲁的学生说:“你们每个人的机制都要比那条大海轮精美的多,而且要走的航程也遥远得多。我想奉劝诸位:你们也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一切。只有活在一个完全独立的今天中,才能在航行中确保安全,在驾驶舱中,你会发现那些大隔舱都各有用处,按下一个按钮。注意观察你生活中的每一个侧面,用铁门把过去隔断,隔断那些已经逝去的昨天;按下另一个按钮,用铁门把未来也隔断,隔断那些尚未诞生的明天。然后你就保险了。”
如果我们能想着今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们必然会用尽所有精力来做好每一件事情。就如印度著名戏剧家卡里达莎所写的那首诗:
向黎明致敬,
看着这一天!
因为它就是生命的源泉。
昨天不过是一场梦,
明天只是一个幻影。
但生活在今天,
却能使昨天是快乐的梦,
明天变成有希望的幻影。
好好看着这一天吧,
你要这样向黎明致敬。
所以,每当忧虑侵入我心中的时候,我都该问问自己这些问题:
一、
二、
三、
四、 我是不是只想着美好的未来而忘记今天的生活? 我是不是经常因往事而后悔担忧,以至于影响今天的情绪? 我每天早晨起床时有没有决定抓住这宝贵的二十四小时? 如果我抓住了今天,我能不能得到更多?
另外一个解除忧虑的好办法是威力卡尔发明的。每当他遇到困难时,他都会用这个
万能公式:第一步,坦然分析自己将面对的最坏的结局;第二步,鼓励自己接受这个最坏的结果;第三步,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改善这个最坏结果中去。每当我们遇到坎坷时,光担心是没有一点用处的,何不理性的分析并改善不好的状况呢?
这让我联系到自己的实际情况。上个学期我的期末成绩中听力分数很低,远远偏离
爸爸对我的要求,我很害怕爸爸知道成绩后会训斥我。担心了好几天后,我想,反正这个成绩已经成事实了,我再怎么担心也没有用,还不如坦白告诉爸爸,最坏也就只是被训一顿,我既不会被打,更不会坐牢,有什么好害怕的呢。然后再下决心下个学期认真上课,提高听力水平不就行了吗。这么一想,心里顿时舒坦了许多。最后爸爸看我自己因为这成绩也很难过,又这么认真的下决心要提高,也就没说什么。我自己遇到坎时,
总是这样想: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今天总会过去,还不如勇敢面对。所以说有什么担心的事情的时候,用这个万能公式真的很有效。
那么,这个公式能解决所有困扰吗?恐怕答案是否定的。亚里士多德也有他的一套分析问题的方法:一、看清事实;二、分析事实;三、作出决定,然后照办。我觉得,如果我们要应付复杂生活中的各种烦人问题,我们必须要学会运用这个公式。
首先,看清事实是很重要的,很多问题让我们越来越头疼,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完全看清问题的本质。如果我们能理清它并加以分析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的话,我们就可以想出办法来解决它了,最后再按照解决办法做,一个令人焦头烂额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当然,也许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办法看清事实,因为人在忧虑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冷静下来思考问题的。那么,我们可以假装我们是在为别人收集事实,为别人做事,总会更冷静谨慎一些。并且,我们可以在收集事实时,把它写下来,这样就更加清晰明了了。如果事实是不好的,也请接受。查尔斯吉特林说过:“只要能把问题讲清楚,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在作出决定之前,也要仔细权衡所有事实。
很多人都会发现,当自己忙着做事情的时候,心里都不会有忧虑。马里安道格拉斯家里曾遭受两次不幸。第一次他失去一个非常钟爱的女儿,十个月后,他们又有了一个女儿,而她仅仅活了五天。他们的精神受到了致命的打击,信心丧失殆尽。不过幸运的是,他们还有一个四岁的男孩,有一次,他的儿子让他帮他造一个玩具船。他发现他在造船的三个小时内完全得到了放松,没有再因为丧失了两个女儿而痛苦不堪。这一发现让他清醒过来,于是之后的每一天他都给自己安排了许多工作。从此他变的忙的没有了忧虑的时间。
当我们遇到让我们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不妨找些事情做,分散注意力,这样我们就不会再去是那些让我们不愉快的事情了。
书中还有许多克服忧虑的办法,每一个方法都十分有效果,掌握了这本书,也就掌握了积极面对人生的方法。希望所有人都能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