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优点》读后感
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起点
--《人性的优点》读后感
最近在读卡耐基的"人性的优点",这是一本读后会让人大彻大悟,豁然开朗,积极向上的书。
戴尔〃卡耐基是20世纪最伟大的人生导师。他一生中写作了《语言的突破》、《人性的弱点》、《美好的人生》、《伟大的人物》、《人性的优点》等多部著作,这些著作是卡耐基成人教育实践的结晶,也是卡耐基哲学思想的集中体现,至今全球畅销不衰。
《人性的优点》这部书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虽然没有解决宇宙中任何深奥的科学问题,但却遗惠于千百万人,他帮助无数的人重获自尊,帮助人们克服人性的弱点,发挥人性的优点,从而获得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快乐。更直接的说,就是教你如何在你的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以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人生。正如作者说的“昨天是过期船票,明天是未兑现的支票,只有今天才是现金流通。”昨天的成功与否永远是过去,明天还未来临,担忧它干什么?而上苍对于我们每个人的今天是平等的,珍惜与否在于自己。而作者最大的聪明是教我们如何珍惜今天,把握今天。
看罢此书,我也学着这样去做,把今天要做的事列出来,今天就做今天的事。非凡是对于困扰自己的烦恼列出来,并把原因列出来,等列完,会感到那些所谓的烦恼其实不算是什么烦恼,而对于真正留下的烦恼,就应该冷静思考,想办法怎样解决,而不要把不要抱怨昨天的疏忽,也不要担忧明天是否完全解决。对于自己今天决定的事,就要勇敢地去做。哪怕碰到挫折,也不要后悔,不要患得患失,不要瞻前顾后,要生活在今天的密封舱内,静心做好今天的事,因为只有做好今天的事,才有明天的收获,至于明天是否如愿,那已是明天的事了。
联系自己多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经历,自己对处世、追求、成功等人生真谛有了更深的感悟,懂得了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起点。美国的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认为:“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积极的心态有助于人们克服困难,使人看到希望,保持进取的旺盛斗志。同时,良好的心境有助于保持自身乐观的情绪,创造性的发挥主体的聪明才智。而消极心态使人沮丧、失望,对生活和人生充满抱怨,自我封闭,影响身心健康,限制和扼杀自己的创造潜能。例如,面对职务晋升的落空,消极的人就会认为是自己能力不强,人缘不佳,领导不看重自己,那你由此而自卑、
沮丧、痛苦;但如果你通过积极乐观的思考方式想,高的职务压力大,担子重,不太容易出成绩;或者想,争取职务晋升的过程,已向大家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工作的阅历,这样的想法,心中或许充满希望。因此,即使面对的是困难、失去,也可以通过乐观(更多文章请关注:WwW.haowOrd.COm)的思维,把“坏事”变成好事,使人眼前一亮,出现一片豁然开朗的新天地,这就是选择积极的心态,就等于选择了成功和希望的道理。
为什么积极的心态会产生如此大的力量呢?其实,积极的心态并不具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可以无中生有,而是一切都有迹可循,最终还得靠我们自己。因此积极心态指的是,在看待事物时,应考虑生活中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但强调好的方而,就会产生良好的愿望与结果。当你朝好的方面想时,好运便会来到。积极心态是一种对任何人、情况或环境所把持的正确、诚恳而且具有建设性,同时也不违背上帝律法和人类权利的思想、行为或反应。积极心态允许你扩展你的希望,并克服所有消极心态。它给你实现你欲望的精神力量、感情和信心,积极心态是当你面对任何挑战时应该具备的“我能……而且我会……”的心态。积极心态是迈向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是成功理论中最重要的一项原则。
因此,无论何时何地,你都要对自己热情、快乐而肯定地说:“我没有失败,让我继续工作!”因为,成功是由那些具有积极心态的人所取得的,并由那些以积极的心态努力不
懈的人所保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