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组织我们学习了曾国平教授的《从责任走向优秀》这本书使我感到受益匪浅。带着一份敬仰、一份崇拜、一份虔诚学习了曾老师所撰著的《从责任走向优秀》。
轻轻翻动一页页书扉,透过一行行文字,一位睿哲的老人似乎正站在自己的面前用他那丰富的人生经历、智慧的思维向我敞开他的心扉向我语重心长地诉说他对人生的理解……看着曾老师呕心沥血所写的《从责任走向优秀》我不禁反复叩问自己该如何定位责任。
书中对责任这个概念进行了生动、详细的具体阐述,提出了责任的价值责任的行动责任的经营。以责任为主线,加以大量国内国外经典案例名言,阐述道理之后留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思考的空间。书中说人人都渴望优秀,优秀是后天努力的结果,怎样通过自身努力通往优秀?责任!优秀在责任,赢在责任,责任心赢得一切!责任获得成功,责任心赢得优秀。
回顾我的工作,生活。平淡的生活,平淡的人生,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平淡。当我读了《从责任走向优秀》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了自己平淡的根源,那就是——责任。
书中有一首小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你不能成为山顶上的一棵松,就做一棵小树生长在山谷中,但必须是小溪边最好的一棵小树。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小树,你就做灌木一丛。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灌木,就做一片草绿,让公路上也有几份欢娱。我们不能都做船长,我们得做海员。如果你不能做一条大路,就做一条小径。如果你不能做太阳,就做一颗星星。不能凭大小来断定你的输赢,不论做什么。你都要做最好的一名。这首小诗道出了每个人心里深处都有一个目标——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的确,古今中外,上自帝王将相,下至普通百姓,人人都渴望优秀。但最终能够成为优秀者却是凤毛麟角。也许,责任,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既然,责任,是我们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可回避的话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责任的意义呢?怎样做才能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最大的价值,这是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回答的命题,最基本的原则都是一样得:过去的我总是机械的完成没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就如一部制定好程序的机器一般,所以我的生活,我的一切如此的平淡。学习完这本书之后我深深的意识到自己所需要的就是书中所说的责任,只有对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有了深刻的认识才能从过去的平淡生活中走出来。我想,任何一个普通的人对于责任都有三层含义:对自身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事业的责任。
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一、对自身的责任,最基本的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自己身体健康了,就不会麻烦别人,就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好,再伟大的理想也是空中楼阁。 最理智的是对自己的快乐负责。 小的时候,每个孩子都很快乐,没有人教,他们天生就是乐天派。大人整天面带笑容,可是,有多少是真的快乐呢?成人的神经系统已经高度发达,完全可以根据需要更换表情,这时,快乐和表情并没有直接的联系。笑和哭别人看得到,可是快不快乐只有自己清楚。世界很复杂,表情有时是必要的伪装,可是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内心的平和,得到真正的快乐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泰戈尔说,大人在智慧中重新找到童年。世事纷杂,只有理智才能把快乐留住。最难的是对自己的生活负责。生活是自己的,我们不能改变结局,就去完善过程吧,自己的生活归根结底还是要自己负责,需要长久的规划,坚决的执行,有时候还要跟随直觉的指引。记得看过一句很有道理的话,我们可以信任他人,但是不要依赖他人。自己的生命自己负责,而且,一定要不留遗憾,负责到底。
生活中我要对养育我多年的父母负责,对我的家庭负责,对关心爱护我的朋友负责。尽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的义务,让我周围的所以关心爱我的人感受到我的关怀和我对他们的爱。让我身边的人放心。
二、工作中的责任,在工作中主要要面对一下三个方面的责任:
个人工作的好坏,最关键的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一个医院的好坏,关键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的团队。在医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同时也担负着不同的责任,在我的工作中,我应该勇敢地担负起责任,认认真真地做好分内的事,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我所做的一切就有价值,就会成功,就会获得尊重。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责任能够让人战胜恐惧,战胜各种消极情绪,因为在责任面前,人们都会变得勇敢、坚强,责任就是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是做人的准则。责任从大道理说,就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从小的来说即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只有负责任的人,才有资格成为优秀团队中的一员。缺乏责任心的人,也就没有了发挥才能的舞台。能力最强的人往往不是最有作为的人,由此看来,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责任可以使人坚强,责任可以发挥自己的潜能,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责任可以改变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你的工作成绩。人们常说责任重于泰山。可以说一个人的成功,都来自于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的努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责任,已经成为人的一种立足之本。责任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能力,如果你缺乏责任,团队不会接纳你,同事不会帮助你,搭档不愿意与你共事,朋友不愿意与你往来,你最终将被这个社会抛弃。有能力的人很多,但是有能力又有责任的人却不多。能力跟责任兼备的人才是一个集体所需要的。有一个观点:责任就是荣誉,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主动争取做得更多,承担更多的责任;为荣誉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全身心的做事;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为单位分担忧虑,给领导减轻压力,给上级以支持,给同事以帮助;为荣誉而工作,就是自发地履行你的职责,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努力工作,忠诚于卫生事业,在捍卫医院荣誉的同时,也树立了自己的荣誉。自己会受到人们的尊敬。
1、要正确的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所要肩负的责任: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修养,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对自己负责。
2、来自于医院的责任,
俗话说: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体,一个优秀的人,往往是在一个优秀的团队中实现的,在一个好的环境中,自身也会受到感染,自觉的负责,一个优秀的团队,一定是一个负责任的团队,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旦出现了成员不负责任,产生的恶劣后果,会让全体成员来承担,因此,建设优秀的、负责任的团队,从而提高责任的整体性和团队成员的自觉性,让员工在一个责任型团队中工作,大家自然会受到感染,自然能增强责任感。
我们一定要对集体的利益负责,当然更要对自己负责。无规矩不成方圆 责任不是生来就有的,人从一生下来就应当注重对责任的培养。
有些人认为医院管理得太严了,时常下班后还要学习,稍微有一点差错就是扣分,但是我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责任本来就是管出来的,如果任由自己的性子来工作,那工作根本就不能顺利的开展。
做为长城医院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要时时刻刻的想着长城医院,为医院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把自己的工作不再当做任务,而转变为自己应该负起的责任。时时提醒自己身为长城医院的人就该为医院尽到自己的责任。把自己和医院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以长城医院为荣,明天长城医院以我为荣。
3、来自单位领导、同事间的责任,医院是一个大家庭,从我加入这个家庭开始,就有很多关爱我的人。他们时刻关心着我的成长,我的生活。在爱与关怀的海洋中我要努力的提升自己,让他们看到我的进步,我的成长。让他们拥有欣慰满意的笑容。
三、对家庭中的责任。家庭,是一个责任的代名词、同义语。家庭的维系。除了血缘关系外。更多的是责任。茫茫人海中,你有幸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那一个他,修来了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的姻缘。那么,对于他,对于他的家人,就应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在长期的生活显微镜下,怎样负责任地扮演好夫妻的角色,携手共同老去,共同平静的死去,这就是一种责任。因此,将爱进行到底,将情进行到底,将爱情进行到底。为人父母的更应该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任,负责任的优生孩子,负责任地优育孩子,负责任地用自己的爱让孩子学会爱……这就是为人父、为人母的责任。
人可以清贫,但我们不可以没有责任。一个人的成功,与一个单位的成功一样,都来自于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的努力。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还在不断的了解并纠正自己的过去,现在我只是简单的了解了自己的责任价值,当然要想使自己得到提升还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努力完成自己的责任,也就是书本中所提到的责任的行动。在今后我还要学会经营自己的责任,使自己时时刻刻都能了解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从责任的肩负,责任的完成中努力使自己成长起来,使自己逐步走向优秀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