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拖延》读书笔记
这次公司开展“每人学习一本书”活动,促使我不得不去完成这一念头。通过人力资源科发的书目表,我发现了《决不拖延》这本书,当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什么原因让我对它情有独钟?当然,首先是为了要完成这次学习一本书的活动任务,必须得选一本书,而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看到《决不拖延》这本书名后, “拖延”两字击中了我的要害。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我,自感存在着拖延的习惯,本可以马上完成的工作,有时却要放一放,拖;早上上班不到“最后时刻”不起床,拖;脚上穿的袜子脏了,老婆不说不会脱,拖;心里想到要去做某事,可不到紧要关头就是不动,拖……有时也自我批评,决不再拖,可总是恶习难改。看到这本书后,我有如获至宝的感觉,迫切地想知道此书中是否有对拖延习惯产生原因以及解决方法的阐述,为自己消除拖延的不良习性指点迷津。当我从头至尾读完它之后,的确感受到了它的力量,它解答了我心中长久以来的困惑;提出了我迫切需要建立的观念,为我解开了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种种困惑、茫然,让我有了方向感。
一直以为有时将一些马上可以去做的事情放一放并无伤大雅,反正我会把它完成。可是从来就没有想过,这样做的后果将是无休止的拖延,使时间白白浪费。反思自己,尽管知道时间一去不复返,时间就是生命,青春无价,可是从来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去珍惜过。三十多年如过眼云烟,回过头来,有什么能让自己值得去回味和为之骄傲的事情?而这一切恶果无不与拖延密切相关。拖延使惰性滋生,懒惰往往都是因拖延而产生,拖延和懒惰就象一对孪生兄弟。因拖延而懒惰,因懒惰而碌碌无为,因碌碌无为使美好的人生离自己越来越遥远,可望而不可即,甚至连望都望不到,人生充满的只有平庸和无味。拖延让自己颓废,使别人领先。
拖延是一个不良的品质,一种坏习惯,是导致一切失败的根源。它通常表现为:在我们的工作中,自己总是被一些琐事缠身,不能将精力集中到工作中去;领导来催促了才动一下,缺乏主动性;虽然下定决心要立即行动,但就是找不到行动的方法;做事磨磨蹭蹭,工作久拖不决;情绪低落,对工作没有兴趣,缺乏激情;对人生没有什么愿望和追求,自甘平庸。有时也不满于自己拖延的现状,却又不去改变,每天都生活在等待和无奈之中。究其原因主要是意志薄弱,不敢面对现实,习惯于逃避困难,惧怕艰苦,缺乏约束自我的毅力。或者是目标和想法太多,致使无从下手,缺乏应有的计划性和条理性;再就是没有目标,或者不知道该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日复一日,拖延便成了习惯,诸如“再等一会儿”、“明天开始做”这样的语言和心理意念不知不觉就在心里存在,并自然而然带到了工作、生活和学习当中。
对自己自身能力的怀疑其实就是自卑的表现,如果我们总是怀疑自己,对自己的能力、学识等自身素质评价过低;心理承受力脆弱,经不起刺激;谨小慎微、多愁善感,行为畏缩、瞻前顾后,那结果肯定就是什么事也做不成,就会无休止地拖延。自卑的对立面就是自信,自信就是自己要看得起自己。别人看得起自己不如自己看得起自己。走自己的路,别管别人说什么。
“三思而后行,一旦决定就全力投入行动”。立即行动,不要为拖延找借口,即使心存恐惧也要做,即使不知道后面的路怎么走也要走出第一步。其实很多我们认为难以完成的工作,只要我们走出了第一步,在不断的奋斗中一定会得到突破和超越。如果总是畏难而止步不前,那结果将是一事无成。
“选择了一个工作,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如果我们选择了一个工作,就应该全力以赴地去做好它,把它当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投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为之而奋斗,那你一定会满载收获。如果不喜欢它,那就应早作打算或选择放弃,如果总是想法太多,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鱼和熊掌都想兼得,那终将一无所获。
“快乐地执行”。尽管我们在现实中会遇到种种挫折、种种不快,让人难受、愤怒或者悲哀,但一段时间后回头看看就会发现,战胜了这些困难,自我价值得到了升华,便会拥有巨大的快乐。有时我们不能快乐、积极地去面对自己的工作,主要原因是担心执行以后得不到足够的回报和肯定。其实,只要我们相信社会是公平的,用一份良好的心境去寻找工作的乐趣,什么烦恼都会变得不值一提。幸福的工作从来都不是平稳安逸的享乐,而是战胜一个个困难之后的胜利感、荣誉感。
“认真去做,挑战自我”。我们的人生都是在不断的挑战自我时得到锻炼,挑战自我的人生就是没有虚度的人生。最后的所谓成功,只是挑战自我这个过程中的副产品,真正的成功是我们勇于超越自己,从而活出自己来。
“找准位置,牢记职责”。一个人的首要职责是什么?通过阅读《决不拖延》后,我知道了答案,就是做好自己。只要我们摆正自己的位置,就像知道自己的脸面一样重要。我们有时侯总是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常常感叹自己无用武之地,但是,如果真的给了我们用武之地,我们又能拿出什么真招绝技来吗?其实,做能够做的事,力求做得最好,这才是做人的至要。
通过阅读《决不拖延》让我感悟到,成功者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强的能力,而是因为他们对工作的态度是立即执行,从不拖延,所以把握了成功。“时间不允许浪费,高效率地工作,活得就象明天就要死去一样!”这是每一个成功者所应具有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