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间流传着许多故事,司马光砸缸天仙配孟姜女将相和也是一样。
在这个故事中,将指大将廉颇,相指蔺相如。后人常用将相和比喻文官武将团结一致,共同把国家的事情办好。
这个故事还包括了三个小故事: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秦王想以十五座城骗取赵国的和氏璧,蔺相如用他的聪明才智、勇气计谋,既将和氏璧完好地送回赵国,又保住自身和国家,一举两得,赵王封他为上大夫。在几年后的渑池之会上,蔺相如又用自己的勇敢抱住了赵国的尊严,被赵王封为上卿。廉颇很不服气,但蔺相如顾全大局,为的是国家,廉颇很愧疚,所以特地来负荆请罪。从此,他们二人同心协力一同保卫赵国。
别看这是朝廷中的事,其中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先说蔺相如机智勇敢、大义凛然,这是多么伟大的品格呀!廉颇将军也很伟大,他知错就改,我们要从小养成这样的好习惯,长大也会收益。最重要的,是顾全大局。我们班有好多同学不顾全大局。仅为一点小事儿甚至几个字就打抱不平连打带骂,仔细算笔帐都能明白亏了多少本。还有在副课上,教室仿佛成了一口锅,锅里炖这一国的乌鸦。小学基础知识都没有,以后怎么办?小学不努力,中学徒伤悲,成年无比悲。
最后,我又得重复不知被多少人说过多少遍的话了:同志们,要毕业了,注意点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