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母亲读后感
忏悔
―读《寻找母亲》有感
母亲,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给了我们生命同时又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生都在为家人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的人,我们最离不开又最容易忽略、遗忘的人。
这样的一个人,如果某天突然消失了,找不着了,或者,永远回不来了,我们该有多害怕,紧张,悔恨,甚至不肯相信、面对这个事实,我们一直认为,母亲始终会在那个地方,从来不会变,每当我们想起来的时候,任何需要的时候,她总会出现,总会出现,是的,我们一直这样认为。倘若有一天母亲真的不见了,我们该怎么办?我真的不敢想象。
寻找母亲。小说从女儿、儿子和丈夫的视角写了关于母亲的事。
母亲失踪了。写寻人启事才第一次知道母亲出生于1936年,而不是身份证上的1938年,才发现谁也没有母亲的近照,才想起母亲守在身边时曾被遗忘到九霄云外的往事。看到母亲喊着“哥哥”跑向舅舅的情景之前,从未想过母亲也有蹒跚学步的时候,也有三岁、十二岁,或者二十岁的时光。
母亲走了。回忆往事才想起来,给家人做了一辈子饭的母亲到底喜不喜欢厨房,才发现自己的那么多计划中唯独没有陪母亲。
寻找母亲才发现母亲的头疼病有多严重,才发现母亲真的老了,记不住路了,才发现自己早就忘了母亲不识字,才发现母亲记得孩子们住的每一个地方。寻找妻子才后悔为什么不听妻子的话慢点儿走,才知道自己的妻子有多伟大,十几年来一直帮助希望院的孩子,才发现自己几乎已经忘却了妻子的存在,没有忘记的时候大部分也是有求于她,或者责怪她,要么对她就是置之不理。从来不觉得自己应该关心和照顾的妻子失踪了,却对她产生了触手可及的真实感。对于妻子的唠叨,总是左耳听右耳冒,此时此刻竟无比怀念妻子的唠叨。打开太极图箱子,看着自己和她的寿衣,这才意识到,希望妻子比自己活得长久的心愿是多么自私。
小说的最后,母亲“回来了”。她化成了一只鸟飞回来了。她还放不下自己的孩子,又看看自己的孙子,还想到了那个人,之后又回家看看,看见了孩子们的姑妈,突然觉得姑妈也没那么讨厌,最后,她走了,虽然舍不得,但也不想留下,带着回忆走了。
一个女人,忘记了出生时的喜悦,忘记了童年和少女时代的梦想,赶在月经初超前早早结婚,接连生了五个孩子。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这个女人渐渐消失了。为了孩子,她无所畏惧,从不动摇。她的一生都在为家人牺牲,最后却失踪了。
其实母亲需要的并不多,只是有人听她诉说就好。
我们都是这样,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想想吧,想想我们和母亲之间的事,大事,小事,点点滴滴,都值得我们回忆。
我可能比较幸运,还记得我几个月大时的事,那时候躺在床上,睡醒就哭,母亲就会笑着过来抱我,即使我的语言只有哭和笑,母亲也很懂我。会站的时候,母亲就用大围巾勒在我的腋窝教我走路,会走的时候,母亲一从田里回来我就扑上去,母亲就会笑着抱起我。我还记得冬天的时候,母亲总会把我的棉裤在炉子上烤热了再给我穿,母亲的手很粗糙,通常被冻得像树皮一样粗糙,看着就让人心疼,和衣服接触都会有沙沙的摩擦声,.母亲给我系领口的扣子时,能闻见生炉子的柴火味儿,我反而很喜欢这种味道,闻着就觉得暖和。
在我印象里,母亲好像一直都不在家,一直在外边忙,而我经常在奶奶家。小学的时候,母亲卖东西,在学校门口,起初卖一些学习用品和零食,后来发展到报纸、书、玩具,过年的时候还卖鞭炮,我也是经常去给母亲帮忙,看着母亲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始终站在那卖东西,真的好辛苦,下决心要好好学习,挣钱让妈妈过上好日子。这是我那时的想法。
后来矿上的工人搬家了,学生越来越少,最后学校关门了,母亲也失业了。可是母亲不会闲着,学着别人又开起了养鸡场。从拌饲料,喂鸡,到给鸡看病,再到给鸡窝垒火道,里里外外都是母亲一个人,母亲干着连男人干起来都费劲的活儿,不知道她怎么有那么大的力气。
没过几年,哥哥结婚了,嫂子也生了孩子,爷爷奶奶也年迈,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母亲不能再养鸡了,因为养鸡太靠时间。于是母亲就开始收废品挣钱。
收废品!母亲也是个上过学的人,自尊心也很强,可是现在为了这个家她去收废品,她心里该有多苦。不只,冬天大家都不愿早起、贪恋温暖的被窝时,母亲总是半夜起来去火炉房门口拾没烧完的碳,夏天下雨大家都休息的时候母亲去附近的矿山上拾碳,母亲永远都有干不完的活儿,永远都不闲着。
记得我上高二的时候,母亲没经过我的同意就答应让我帮她一个亲戚的孩子替考,那时我大病初愈,很不想去,可是母亲已经答应别人了,我只能去了。整天在那家里住,时刻被监视着替人家学习,我真是厌烦够了,从那以后我就不理母亲了,不跟她说话,也不回家。过了两个月,母亲来学校找我了。她跟我说话我也不理,有些同学就在边上嘲笑母亲是收废品的,大喊着“收破烂喽,收破烂喽”,我就把母亲撵走了,还说“以后你别来找我了,丢人!”这话一说出口,母亲怔了一下,走到大门口又转过身来对我说:“你好好吃饭??”声音有些颤抖,眼里含着泪,那一刻,我后悔极了,转过身就呜呜地哭了。
我怎么能这样对母亲,怎么能这么不孝顺?这样的母亲是我的骄傲,而我当时竟然觉得母亲丢人。真是该死!我的话,我的行为,别人的嘲笑,该多伤母亲的心啊??
现在,我在外边上大学,每个星期都会给家里打电话,好几次母亲生病,发高烧,躺在床上没人管,一听到这儿,我的眼泪就来了,母亲也会生病,这次母亲告诉我,以前不说的时候不知道她默默的忍受了多少痛苦,我要是在身边就好了,我多想在她身边照顾她。
这是我的母亲,大门没有上锁,她心里的爱,却使她甘心情愿把自己锁了一辈子。就是那一双手,把我们这个家管了起来,,就是那条围腰,没有缺过我们一顿饭,就是这一个看上去年华渐逝的妇人,将她的一生一世,毫无怨言,更不求任何回报地交给父亲和我们这些孩子。
回想对于母亲的愧疚和爱,回想当年读高中时跟母亲生气、嫌母亲丢人的罪行,我恨不得就此在跪她的面前,向她请求宽恕。今生唯一的孝顺,好似只有在努力加餐这件事上讨得母亲的快乐。
也许在别人眼里她很平凡,但在我心里,母亲是最让我敬佩、最伟大的人。
????
这一刻,我想起了一首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尽可能的去爱吧。李斯特说。爱母亲,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不要让自己后悔。
昨天晚上又梦见母亲了,梦见她生病了,有气无力的躺在床上,我喂她吃饭她一直念叨着“前两天谁谁谁去世了,昨天谁谁谁又死了??”就这样有气无力的念叨着,看着母亲这样,我心里很难受,忍不住哭了。母亲心里肯定也很难过,觉得自己的伴儿越来越少了,能说说话的人越来越少了,觉得自己很孤单,或许??觉得自己也快了??一想到这儿,我的眼泪又来了。
仔细想想,我有多久没好好关心她了,有多久没听她唠叨了上次回家也忘了给她买东西,就是前几次买了,也有些应付在里面,根本没有好好想想她到底缺什么,需要什么,想吃什么??没有,没想过??突然觉得自己很不孝。
现在她老了,耳聋眼花,很多人都不喜欢和她说话,嫌她听不见还爱打听,我们却都不在她身边,她整天盼着我们??因为忙我也不回家,所以也见不着她,现在想想挺后悔的,我应该在家里陪着她的,现在最需要照顾的人是她.
第二天醒来一大早我就给母亲打电话问她还好不好,担心她。
她现在最不放心的就是我了,总想着我还在外面上学,还没找工作,还没找对象?? 我希望母亲健健康康的,看着我毕业,看着我找到好工作,看着我结婚......
我多想快点把男朋友领回家让她看看,多想早点买上车,带着她四处溜达,老人们就喜欢看看这里和以前哪不一样了,那里又变成什么样了,就喜欢和人说说话,说说以前,其实她们真要求的不多??
现在真想立刻回家抱抱她,帮她剪手指甲脚趾甲,拉着她的手和她说话,她听不见也没关系,我给她买个老人用的助听器。
最后,想对母亲说,真正了解人生的认识她,真正走过那么长路的人是她,真正经历过那么多沧桑的,全然用行动解释了爱的人,也是她。在人生的旅途上,母亲所赋予生命的深度和广度,没有一本哲学书籍能够比她更周全。母亲啊母亲,在女儿的心里,您是源,是爱,是永恒。也是我们终生追求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感恩:祝天下的母亲:健康、快乐、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