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要和各位分享的书是《曾国藩传》,提起曾国藩,想必在座各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同时也是著名理学家、文学家、军事家、书法家,是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是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他的一生成就斐然、震古烁今,是极其不平凡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一生。
本书作者萧一山先生是我国最具影响的清史专家之一,他在书中详细介绍了曾国藩的生平经历和主要事迹,重点论述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革命运动、捻军起义及发起洋务运动的过程,并透彻地分析了曾国藩政治和学术思想的形成、发展、演变历程及对后世的影响。全书观点鲜明精当,见解深刻独到,是中国近代史研究和历史人物传记创作上的一部不可多得的力作。读完此书,充盈在我心里的情感只有两个字—“震撼”,曾国藩一生坚持“以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他带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即便你是一个出身、资质各方面都非常平庸的人,如果发自内心、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完善,严格要求约束自己,你也可以逆袭成功。当然,曾国藩带给我们的启示远远不止这些,在这里我想和各位简单说说我感受最深的三个方面,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深深景仰他历经磨难而又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曾国藩的一生非常坎坷,他出身平凡,无论是智商还是身体状况,与同时代人相比都处于弱势,甚至可以说有点笨拙。早年科举考试接连六次落榜,第六次的考卷还以负面典型被学台“悬牌批责”,沦为读书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然而这些耻辱并未击垮曾国藩,他咬牙发奋、自我反思,找到自己的弱项和缺点,改变学习方法,最终在第七次乡试考中秀才,不出几年又考中举人,从此开启了自己飞黄腾达之路。可见,他也不是天生就是“圣人”,他的人生经历可能比我们大多数人要更坎坷,他也和我们一样遭遇过各种失败、挫折、嘲笑和耻辱,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坚定的挺过来了,最终走向了成功。人生在世,谁不会遇到一些困难挫折呢?谁没有彷徨失落、深夜躲在被窝流泪的经历呢?曾国藩常说的一句话是:“打掉牙,和血吞。”古人也曾说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华民族历来都是一个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我们的国家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成就,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发扬曾国藩身上这种永不服输、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永远做生活的强者、做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就像电视剧《亮剑》里面所讲:“面对强大的敌人,明知不敌,也要敢于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请相信:只有经历过风雨洗礼的天空才会出现最绚丽的彩虹,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最美的绝唱。
我深深景仰他忍辱负重而又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曾国藩的一生,始终坚守着忠君报国、造福人民的初心。他所处的时期已是清王朝内忧外患之时,1851年洪秀全太平天国起义之后,清政府从全国各地调集的八旗军、绿营官兵已极其腐败涣散、不堪一战。曾国藩临危受命、力挽狂澜,在湖南筹办湘军,硬生生将一支地方团练训练成骁勇善战、大名鼎鼎的队伍,并最终攻下南京,打败了太平天国。在此期间,他曾屡战屡败,数次自杀未遂,同时屡遭朝廷猜忌和地方官僚系统刁难,其所遭受的挫折和失败绝非一般人所能想象,但他顾全大局、忍辱负重,最终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他不盲目排外,面对与洋人的差距,发起洋务运动,在国内率先造船制炮,兴办近代军工,传播现代科学技术;他求才若渴,在去世前还建议朝廷选派优秀子弟赴美留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对救国道路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从汨罗江边苦苦吟唱“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到“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收拾旧山河”的岳飞,再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他们用铮铮铁骨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教导广大青年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饱含深情的话语承载着总书记对青年人的热切期待,巍巍嘱托重于泰山,勤勤鞭策驱人奋进!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
我深深景仰他功勋卓著而又谦虚谨慎的自律精神。曾国藩之所以能有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跟他严以律己的高尚品质不无关系。他对自己的要求极高,近乎苛刻,他能够说到做到,有极强的意志力,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用心做一件事,比如他每天都会坚持写日记,回忆当天的一言一行,以圣人标准对照检查,反复磨砺、修身立志,改掉恶习,脱胎换骨。此外他还给自己立下十二条军规,归纳后就是:主敬、静坐、早起、读书不二、读史、日知其所亡、是月无忘所能、谨言、养气、保身、作字、夜不出门。他位高权重,却一生廉洁勤俭,每顿饭只上一道蔬菜,决不多设;三十岁的时候做了一件天青缎马褂,平时舍不得穿,惟遇庆贺及新年穿一回,藏之几十年犹如新衣。而除了对自己严格之外,他对家人同样非常勤俭严苛,他认为“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佚字,讨人谦离不得个骄字”,要求老婆孩子早起做小菜,中午纺织,晚上做鞋,终日忙碌操劳,规定女儿出嫁花费不能超过300两白银,他嘱咐后人死后不收丧礼,几乎无遗产留下。他极端重视良好家风的建设,其所作的《家书》最经典之处就是对家风建设的论述,在平淡家常中蕴育真知良言,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如今看来也是真知灼见、振聋发聩,对于整个国家和民族都有着不可忽视的教育意义。他强调家和万事兴,家人之间要和睦共处,互敬互爱;他位极人臣,却再三教导家人,不可仗势欺人,不可傲慢无礼,更不可借自己的名义收受别人钱物。他反复教导兄弟和子女,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勤奋学习,与人为善,做一个高尚纯粹的人,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里面不仅有着:“一家之中,勤则兴,懒则散,一国之中,廉则兴,贪则败。”这样的话语,也有着:“学问之道无穷,而总以有恒为主。”这样的教诲,更有:“银钱田产,最易长骄气惰气。我家中断不可积钱,断不可买田,尔兄弟努力读书,决不怕没饭吃。”、”吾兄弟报国之道,总求实浮于名,劳浮于赏,才浮于事。”这样的嘱咐,如此种种,不胜枚举。也正是在曾国藩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兄弟和后代也都成就了一番事业,曾氏家族更是成为百年望族,英才辈出,出现了像曾纪泽、曾广均、曾约农、曾宝荪、曾宪植、曾昭抡等一批著名的外交家、诗人、教育家、科学家和高级干部。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曾国藩家族因为注重家风建设而得以百年不衰、英才辈出。放眼历史长河,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家风家训的优良传统,儒家经典著作《大学》中就曾写道: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备受世人尊崇而广为流传的家风家训还有诸如诸葛亮的《诫子书》、陶渊明的《贵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及朱熹的《朱熹家训》等,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总书记如此重视家风问题,就是因为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习总书记本人也是在好家风熏陶下长大的,习氏家风可以说是新时代家风的最好注脚!在父亲习仲勋眼里,家事无论大小都要让位于工作,国事大于天!正因父亲的言传身教,习近平将工作看得重如泰山。即使是父亲88岁大寿,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也因工作未能回家为父亲祝寿;习仲勋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就养成了勤劳节俭的习惯,几近苛刻,小时候的习近平常和弟弟一起穿姐姐们剩下的衣服,甚至花布鞋,习仲勋一生勤俭朴实的作风对子女、孙辈的影响甚大,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就提出了以勤俭节约、改进作风为核心的“八项规定”,之后又陆续提出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粮食”;习仲勋虽然劳苦功高,但他对妻子、子女的要求却是“夹着尾巴做人”,习近平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可以说,好家风浓缩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
家风的影响是巨大的、无穷的,营造良好的家风,才能推动党风、政风、行风、社风、民风的改善,它们的本质是一脉相通的,都是流淌在血脉、深入到骨髓的精神信仰,都是维系小到一家、大到一行、一党、一国的精神纽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重建设好自己的小家,将家风建设渗透到我们的内心和灵魂,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时刻做到慎独慎微、严以律己,常怀敬畏之心,常存戒惧之意,守住做人底线,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周围的人,一传十,十传百,长此以往,就会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同样,xxxx作为一家历史悠久、有着巨大社会影响力的大型央企,我们大家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作为一名xx行业从业者,也要注重行风建设,带头承担社会责任,引领行业规范发展,为中国xx行业的健康高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用心用情用力打造xx行业的“太寿品牌”!让自己这个“小圆”和xxxx这个“大圆”画成同心圆,在稳步推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同时,也收获自己的成长与价值,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