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
“熔铸自然与人文的力量,感染儿童的成长”
——读《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儿童天性纯真,自然风景本身蕴藏着无暇与质朴的美。唤醒儿童对自然环境的应有的喜爱之情,回归大自然,让儿童全身心地领略、感受自然风光的旖旎,是最真切的关怀。
儿童富有想象力、爱听故事,把一个个零碎的故事串成一个总的故事的方式很容易被儿童所接受。这些“故事”是人文情怀的巧妙转化,寄寓着深远、绵长的爱。
将自然与人文的精华融合起来,会产生奇妙的力量,哺育儿童的成长。这样长成的孩子才是焕发生命光彩、健康向上的。我们一定感受到,社会竞争和与之带来的压力正无形中冲击着原生态的美,人们对生命质量与生存意义的关注在式微。像《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样的作品,哪怕只是带给阅读它的人最轻最感性的一点触动,也是一种希望。何况是我们的儿童,在他们人生的起步阶段,注入这种情感的力量,无形却深刻。
绿色的山谷、蓝色的雾霭——亲历自然
跟随雁群,跟着主人公尼尔斯,穿越绵长、美丽的山壁,俯瞰广阔的森林和湖泊、河流,以一种最真切的方式,感受自然的美。
大自然实在是包罗万象的,置身其中,会领略到很多新鲜、奇特的景色。“峡谷和悬崖峭壁的上上下下长满了爬藤和卷须蔓,它们紧贴着山崖匍匐散开。那里也长着一些树木,但是狂风肆虐的巨大威力逼迫得它们反倒攀缘在藤蔓上,这样才可以在山崖上牢牢地扎根。槲树的树干紧贴在地面上,它们的树冠则罩在树干上面形成穹窿状的圆形拱顶。树干矮小的山毛榉树就像一顶顶凸起在峡谷上面的用树叶编织成的帐篷。”这是尼尔斯看到的,我们的儿童也看到了、感受到了,多奇特美丽的景象啊。
如果峡谷和山崖看起来太陌生,那么再去看看迷人的河吧,“两岸笔立的危崖陡壁上长满了忍冬树、稠李树、山植树、花揪树和杞槲树。在风和日丽的夏日里,再也没有比在这条墨绿色水面的小河上泛舟,而又时时仰起头来观赏紧贴在危岩上的那一片郁郁葱葱的翠绿颜色更加令人心旷神怡的了。”虽然有些名称并不熟悉,但凭着想象,一定能在脑海中呈现一幅幅丰富的图景。
还有每一个儿童都向往的大海和岛屿,“大海同陆地相接的形状是千奇百异的。在许多地方,陆地朝大海伸出坑洼不平、寸草不长的岬屿,而大海却用流沙堆起一座座堤坝和沙丘来阻滞陆地的伸展。这一景象仿佛在表明它们双方都彼此憎恶,都把最难看的东西拿给对方看。不过,也有这样的情形,在伸向大海的时候,陆地猛然在自己面前筑起一堵峰峦起伏的墙,似乎大海是什么非常危险的东西,所以不得不防备。既然陆地这样戒心重重,大海也就毫不留情,急浪狂涛汹涌翻滚,不断地鞭打、噬咬和撞击陡岩峭壁,大有要把陆地一块块地侵蚀殆尽之势。”拟人化的语调亲切而自然,儿童最乐意理解与接受了。诸如此类的描绘,书中有很多很多,所有的这些把儿童深深地吸引住了,美妙的景色带走了一个个幼小的灵魂,这些灵魂自由、快乐地畅游在自然的怀抱中。
阅读这样一个作品,犹如亲历一次旅行、感受一场自然的邀请。儿童很容易地就能体验到所有这些的新鲜与美好。
静静的故事、离奇的传说——体味文化意蕴
在展现大自然的美的同时,书中还有大量的人文方面的展现。一则则发人深省的故事与传说穿插在整个“旅途”中。增强了趣味性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对儿童的情感与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其中有些故事非常耐人寻味,比方说关于海底城市的传说,“从前在这个海滩上曾经有过一座名叫威尼塔的城市。那座城市极其富有,那里生活好极了,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像它那样金碧辉煌。可惜,那座城市里的居民不知自爱,放纵了自己,骄奢淫逸无所不为。恶总是有恶报的,上苍给予威尼塔城的惩罚是:在一次海啸中这个城市被大水淹没并且沉入了海底。城里的居民并不会死去,整个城市也完好如初。但是要每隔一百年,这个城市才在某个晚上从海底浮出水面,把它的旧日豪华风貌展现在陆地上,在地面上停留的时间只不过一个小时。但是一小时过去了,如果威尼塔城里没有一个商人能够把随便什么东西买给一个活生生的人的话,这座城市就会重新陷入海底。”通过这个传说故事以及尼尔斯的经历,我们不要求阅读了它的儿童能悟出多少的道理,但相信他们一定会有自己的感触。
关于上帝是怎样创造斯莫兰和斯康耐的传说也同样精彩。读了这个传说故事,儿童很容易明白:没有自然优越的先天自然条件的地方,只要有敏捷、知足、乐观、勤劳、有进取心和能干的人,同样能有富饶与美好的生活,人的力量是巨大的。
还有很多关于人间优秀的文化传统和人与人之间的深厚情意的故事与传说,这些都给儿童心灵的震撼与启迪。
融合两种情感,生成一份希望
拉格洛夫以她渊博的知识、拥有洞察力的双眼、丰富的想象力和充沛的感情为我们的儿童展现了一个神秘的世界。使儿童自然而然地沉浸在其中,在自然情感与人文情感两方面的熏陶与感染下产生心灵的悸动。在儿童的身上它能引发出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犹如一股甘甜的水,能浇灌出一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