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就是爱》读后感
自接过《宽恕就是爱》,我竟然舍不得片刻地放下。之后几个静谧的夜,伴着窗外的繁星,屋内的灯光,我享受了一次美丽的心灵旅行。
出自保罗费里尼的这本畅销书,分两大部分,42章节。作者因通晓中国的老庄、易经等,作品多具禅味,又处处落实于身心的成长。他以宽恕和爱来治愈人们的恐惧和羞愧,教人以开放心态接纳自己和别人,进而欣然面对日常生活的挑战。夜深人静之时,这本“智慧小料理”式的书籍仿佛与我来了一次赤裸裸的真情告白。
作者娓娓道来的充满哲理的语言,帮助我们获得内心的平静。他告诉大家宽恕别人之前,先宽恕自己;想要别人来爱你之前,先爱自己。人生如戏,你把自己生命中的责任收回,就再没有任何人或者事物能够伤害你。总有一天,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每段人生旅程,原本都是为了唤醒自我,而不是惩罚自我。
“你一旦看清了自己的真相,便会明白,没有人能够剥夺你的爱,爱永远与你在一起。它虽然无形无相,但永远相随,须臾也未曾离开;它虽然是无限的,却随时与周遭的有限世界互动。”我们以为最大的宽恕就是原谅别人对自己的伤害,实则不然。若你已经宽恕自己,才有机会宽恕别人。宽恕缘于自己的内心,宽恕是永无止境的过程。任何人际关系若非为们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环境,就是制订了一个自我折磨的环境。如果能从他人眼中看清自己,表明有了成长的心愿。如果看到的全是对方的毛病,表示已经拒绝放下自我怀疑的机会。
比如,婚姻中,无论所谓的强势与弱势,都有相同的人生课程,双方演出的角色不同罢了。道家说过,事物的两端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遥远。找出彼此的平等,就是承认看待事物角度的多样性。带着爱去倾听对方,相当于为自己打开另一扇窗子看世界。
保罗分析道,我们必须看到一个事实:表现得太强与太弱并非都是好事。太强的人容易吸引弱者而削弱自己,太弱的人则会吸引强者而狐假虎威。每人都想利用他人来平衡自己的欠缺,修持平等心才能化解这一切弊病。平等需要爱,宽恕的爱,包容的爱,无附加条件的爱。
通过书中循序渐进的教诲,我明白了,把别人从你心灵对他的批判中解脱出来,恐怕也是一种爱。因为他人与你参与了生命之舞蹈,风中之歌唱。尝试重新了解,学习再次接纳,从有条件的爱迈向无条件的爱。
犯错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权利。所有的错误必须以正确的方式修正,否则修正本身将沦为一种攻击。你要怎么爱自己,就怎么爱他人。不必为别人牺牲,也不索要别人对你的牺牲。尽力助人,同时也在你需要时接受他人的援助。你如果总是企求事事完美,恐怕注定挫折连连。因为这个世界无法在外在形式满足你对完美的理解,它只提供给你成长和改正的机会。活在当下,放下过高的期待。换位思考,宽恕他人的错误,就是原谅自己对错误的百般纠缠。
当你的生活顺畅无碍时,可能不会想到自我反省。非等到波涛汹涌,你才会暂停步伐,重新审视自己的航道。适时回顾自己的言行,命运由此可能带来转变。当处处碰壁,走投无路时,唯一能去的地方恐怕只有自己的内心。我们需要每天冥想两个小时,静下来倾听来自内心的声音,如何与遭遇的事情“和平共处”。生命的旅途,来来往往,有些人对自己很好,有些人不够友善。无论如何,我们首先肯定爱的存在。试着相信别人,承认自己也会有错,没准能成为别人的灯塔。因为你已脱下黑暗的斗蓬,内心已然通透,光明已经照射出去。世上没有一个错误是修正不了的,也没有一个过错无法宽恕。因为你爱自己,就等于爱你身边的一切。
朴实无华的语言,寓意深刻的道理,我反复咀嚼了很久。并试着将此还原给自己的生活,便有了明明白白的顿悟。再看《宽恕就是爱》,我已渐渐平静。它教会我用宽容的心面对所有人,包括自己。
书给了我斑斓的酷夏,阅读的时候感觉心静自然凉。字字精辟,虽有难懂之处,多读几遍自有一番别样体会。此刻,我仿佛更理解了雨果所说的:比大海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因为有爱,我们一路走来;因为有爱,宽恕无处不在;因为有爱,世界这般可爱。
读书、行路,一如唱歌、观景。保持宽恕的习惯,行走在大千世界的一隅,各种纷扰一经心的过滤,澄清之后仍然可以映射到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