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施瑶)1
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感恩日记》读后感
大龙潭小学中心完小五(2)班施瑶指导教师张红军
有这么一本神奇的书,它一直伴随着我成长。读了它,让我感动不已,它让我知道了世界是用爱筑起来的,它给予了我爱的理由、勇气和力量,这本书就是《感恩日记》。
读了这本书后,我懂得了要如何感恩老师、同学、亲人,更明白了要如何宽恕别人,善待自己。这本书令我感动的章节有很多,但对我心灵触动最大的是《沙子与石头》这个智慧的故事。
《沙子与石头》讲述的是,有两个非常要好的人在沙漠中行走。突然有一天,不知什么原因,让原本友好的两个人大吵了一架,其中一个人打了另一个人一巴掌,被打的那个人十分伤心,于是就在一个不起眼的黄沙堆旁别写道:“今天,我最要好的朋友打了我一巴掌。”写完后,这个人的心情似乎好转了许多。他们又继续朝着沙漠的尽头走去。可就在他们转身的瞬间,一阵风沙吹来,将刚刚写在沙堆旁的字也给吹没了,但是被打的那个人却并不在乎,心情也没有因为风沙袭来而变糟糕,似乎刚才所发生的一切早已随风沙而远去,心中的无奈与伤感早已不复存在。两人走出沙漠,继续朝着眼前的沼泽地走去。走着走着,挨了巴掌的那个人不幸陷进了淤泥,眼看越陷越深。他的同伴看见后,不顾一切向同伴扑去,向同伴伸出一双有力的大手,几经周折,终于将同伴从淤泥中救出。陷进淤泥的那个人得救后,找到一块石头,于是用匕首在石头上刻下了一行醒目的字——“今天,我最好的朋友不顾一切救了我一命”。另一个人疑惑不解,对他的朋友质疑道:“为什么我打了你一巴掌,你把我打你一巴掌的事写在沙堆旁;而当我救了你后,你却要把这件事写在石头上?这有什么区别吗?”挨了巴掌的那个人心平气和地说:“当别人对我有误会,或者对我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时,我相信也有我的错,就应该把心中的不解、不满记在最容易遗忘、最容易消除的地方任风沙将它抹掉,毕竟还要和朋友继续做朋友;而当朋友有恩于我时,就应该将这种恩情铭记于心,记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要时刻想起,即使风吹雨打也丝毫不退色,感恩朋友,方能使友谊天长地久,又醇又香。”。他的朋友听后,被他的宽容之心和高尚人格感动了,脸上绽放出会心的微笑。
是呀,恨一个人,怎么可能长久呢?倒不如让这种恨随风沙而尽快流逝;感激一个人,就应该用一生去实践,用同样的爱心去帮助别人。其实,无论什
么时候,不管别人怎样对你,我们都应该向故事中挨打的那个人一样心怀宽容、心怀感恩。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感恩别人就是回报自己。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件往事。
记得有一次,我和姐姐去村子外的小山坡上玩耍,我问姐姐:“你知道1+2等于多少吗?”姐姐知道我耍花招,捉弄她,于是不带任何表情说:“不知道!”我穷追不舍地嘲笑道:“你怎么那么笨,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知道。”姐姐被我的激将法迷惑而失去防备“等于3,行了吧!”不等姐姐说完,我抬手打了姐姐一个耳光。“你打我干什么?”姐姐带着迷茫的眼神气呼呼地问我。我丝毫不觉得内疚,说道:“不是你叫我3——扇,我才打的吗?”姐姐委屈地说:“我再也不管你了,就你会捉弄人。”因为姐姐心情不好,我们就下山了。走着走着,我脚底一滑,整个人不由得向山下滚去。姐姐大声惊呼:“妹妹——”,她向一匹骏马,撒开四蹄向我滚下去的方向飞奔而来。幸好一个土堆将我挡住,只是一点皮外伤,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我想姐姐会奚落我一番:这就是刚才的报应,瞧,你这回还敢捉弄人吗??“妹妹,没事吧?看,伤得真不轻”看着姐姐怜爱的样子,不像是假慈悲,我的心一阵紧绷,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多可笑呀!“脚都肿起来,我背你回家??”没有太多的语言,只有一个坚实的背。“快,快上来,我们去看医生!”
回家的路上,我的内心无法平静,偷偷擦干眼泪,忍不住问姐姐:“为什么,我几番捉弄你,甚至打你,你不恨我,还背我?”“因为你是我的妹妹,我是你的姐姐。”“就这么简单?”“是的,刚才我是恨你。恨,是解一时之气,但不能让恨左右你的人生,不能让恨的阴影笼罩一个乐观的人,我们没有理由让恨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甚至开花、结果。知道吗,恨,也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将恨释怀,也许你的心情会很不错。”听着姐姐轻言淡语的描述,在看着姐姐凝重的神色,我似乎正在明白一个道理:人,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不要让仇恨左右你的一生。
姐姐的话和《沙子与石头》故事中所蕴含的哲理何其相似!是呀,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抱怨命运对我们的不公——生命存在就是最大的幸运,同时也不要故意放大别人对我们的伤害,那将会使我们陷入无法自拔的苦难深渊。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遇到不顺心的事,如果我们心怀一份包容,任何伤害都无法危及我们的心灵,生命也将因此多一份希望与快乐。善待自己,感恩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