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怀着崇敬的心打开这本杜威先生的著作时,首先是有一种挫败感,因为我第一段话就没有看懂,但当我静下心来走进去后,却发现这本书解决了一直困扰我的教育本质的问题。因为只看了两章在这里我就这两章谈一下我的理解。
作为幼儿教师,我一直思考幼儿教育有用吗?我们该教给孩子什么呢?我们都知道《纲要》当中的一段话: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这是《纲要》总则对我们的要求,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呢?怎么样才是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呢?在这本书里我得到了解答。
一、教育与生活
我们人类是伟大的,从树上到地上,从爬着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现在,正是因为人类有了形体生存上的自新,后面还跟着信仰、理想、希望、愉快、苦恼与习惯的再造。否则我们也就还是个动物。但每个人在出生时都是什么也不会的,没有语言文字、信仰、理想或社会标准,正是有了教育才有了种族,才有了传承。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中华民族古老的先哲们,大家也可以回想一下,在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之后,这两千年来我们的文化并没有根本上的改变,两千多年的传承塑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民族。还要重点感谢我们教育的祖师——孔子,他的杏林讲学开启了教育的先河,使我们脱离了野蛮社会,走向了文明,让我们的文化在世界之林放出璀璨的光芒。
杜威先生将教育分成两种,一种是与他人共同生活而获得的教育;一种是我们为青年特备的教育。前一种教育是出于偶然的,是间接的教育;后一种是有意筹设的机关——学校,是正式的教育。间接的教育是自得的,有生气的,虽参与的机会少,但孩子的收益是巨大的。正式的教育容易学习到系统丰富的知识,轻松地完成许多复杂的工作,但也容易出现很多弊端,就是容易变成抽象的、书本的,与人类生活没有关系的文字上的知识。因此他提出:教育哲学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在非正式的与正式的——偶然的与有意的——两种教育之间,保持一种平衡的方法。
掩卷反思,我们该教给孩子什么呢?我觉得我们应当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讲到文化,我要谈一下余秋雨先生《何谓文化》,在这本书中,他诠释了文化的许多特性,他提出:文化的最终目标,是在人世间普及爱与善良。在众多“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中,正是在血泊边上的点滴善良,使人类没有退回丛林变成动物,这就是动物所没有的“文化”。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特性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在社会模式上,建立了“礼仪之道”;二是在人格模式上,建立了“君子之道”;三是在行为模式上,建立了“中庸之道”。个人比较认同余先生的观点,因此认为在培养幼儿大家都认同的优秀品质之下,还可以在这三点上影响幼儿。
在谈到自主学习的能力时,我认为在幼儿长长的人生中,他还要系统的学习很长时间的文化知识,在这短短的三年里,我们可以运用非正式学习的方式,尽可能多的创造让幼儿参与社会的机会,让幼儿习得终生受益的生活经验。倾听幼儿的声音,真正以幼儿为本,让幼儿在快乐、愉悦的氛围中积极向上的成长。
二、教育与社会
我们该如何让孩子们拥有良好的性格、心态和能力呢?杜威明确提出:一切信仰、感情与知识都不能直接传给他,我们要利用环境的作用,实行间接的教育。在种种环境中,社会环境的影响作用非常明显,只要与别人活动有关系就有了社会环境,社会环境并不是把欲望和观念给人,而是先造出了一个群,当人变成这个群中的一员时,就会受群的影响,情感、信念和观念也随群的改变而改变,最终养成自己行为的智慧与感情的倾向。
反观自身感受颇多,最早都是家庭教育幼儿,但工业革命使更多的人无法看护幼儿,才产生了集体的幼儿教育,到现在也不过200年的历史,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环境才造就了我们幼儿教师这个群体,我相信全世界的幼儿教师都有相类似的喜怒哀乐,这份工作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它原本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情感、智慧也摆脱不了幼儿教育的影子,因此我相信只有快乐工作阳关心态才能快乐生活,很难想象工作上不开心老出错,生活上会开开心心。
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在幼儿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要创造一种什么样的环境来引导、教育幼儿呢?杜威先生也提出了三点,我总结为:第一要简易秩序化,第二要理想化,第三要多元化。这让我想到了我园在去年尝试的自选区域活动,我们创设了茶艺室、红豆坊、农贸超市、美工室、图书室、科学发现室等众多功能室,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快乐的情感中获得了智慧。尤其是茶艺室小姑娘的茶艺表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整套的程序完整做下来是需要毅力、智慧的,这个小姑娘为了心中的向往,坚持回家练习、学习,克服着紧张、胆怯,最终得到了大家的表扬,在这个过程中她得到的会是一生中最宝贵能力,这次的成功体验也一定会激励着他不断去尝试,去努力,我想这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吧。让每一个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是我一直坚持的。我们幼儿教师是伟大的,因为只有这时候孩子得到的经验会影响他一生,就像逼急了你说话时一定会用你儿时学会的土话一样,我也永远记得第一天上幼儿园时我很快就拼出了老师让摆的1-10的数字受到的表扬,这些最初的记忆影响了孩子的一生,想到这里你还认为你的一句话、一个微笑是不重要的吗?你还会忍心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刻画下自卑、怯懦吗?
我们教师就是幼儿最大的环境,汉朝班固在《白虎通·三教》中讲到:“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意思是教,就是效仿,在上的人怎么做,在下的人就模仿着去做。所以我们教师的责任重大,你不仅是一个普通的人,还要意识到你的一言一行还影响着你班里的孩子们,你懒惰孩子可能就不勤快,你脾气暴孩子可能回家就对着他妈妈厉害,因为你在孩子的心中是最具权威的。我们幼儿教师就是“真善美”的化身,我们通过我们自身的美好影响着孩子们的观念,传递着爱与善良。
杜威先生对生活、社会的理解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对这本书的理解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一定成为一所很好的幼儿园,让在这里的孩子们获得于他们一生有益的经验。最后再把诺贝儿获得者巴黎聚会上关于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的这个问题的解答再说一遍: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里,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认为,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我认为,我们能教的也就是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