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作文1000字:故乡的城门
风肆意地将你吹打,本就摇摇欲坠的你晃动得更加利害,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你身上的铁环“噼啪”乱撞,砖缝中的几根秋草在风中摇曳……
黄沙漫过了天际,悄悄掠过,整座城市仿佛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压得我喘不过气…。
一切似乎都处在萧条之中,但若是推开那沉重的城门,里面却是另一番景象:
幽静的池塘咿呀咿呀地扑入你的眼帘,波光粼粼的池面上,小鱼在尽情地跃动。池塘边,孩子正嬉戏打闹,丝毫未察觉有人靠近。我赶忙脱掉鞋子,光着脚丫参与其中,不知疲倦,耳边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玩累了,就躺在池边的石凳上,外婆端来了一碗绿豆汤,我们一起树荫下乘凉,品尝着清甜的绿豆汤。望着那纯真无暇的孩童,我不禁哑然一笑……多么美好的一切!那么美妙!嬉戏的孩童、阴凉的树荫、一脸慈祥的外婆,当然,还有那碗可口的绿豆汤……
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恍惚之间,我的视线开始模糊,眼前的景象渐渐褪去,出现了一幅陌生的情景……
我揉了揉眼睛,觉得眼前这扇门挺熟悉的,仔细一看,原来是你,我久违的老友。只是你不再破旧摇晃,只是你已经被涂抹一新……耀眼的朱红夺走了黑漆的斑驳,锈迹斑斑的铁环早已不知所踪,还有那块鲜红的标志——“闲人禁止入内”……
透过门缝往里张望,门内嬉戏的孩子早已不知去向,或许,已早早地加入了门口小贩的行列;或许,他们正在如山的作业中埋头苦干……
阳光如故,金黄的光线在蒙蒙的沙雾中扭曲,碧绿池塘却早已被褐黄的枯叶填满,层层叠叠,叠叠层层,在黑泥中腐烂,在阳光中发酵……岸边长满了杂草,童年的石凳在那片杂乱中坍塌、断裂,沾满了煤灰的老树孤寂地叉开双臂,那在萧瑟的秋风中绝望地招摇。
门外热闹非凡,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饰品,汽车的鸣叫,广告的声响……
我孤身站立在艳阳普照的大地上,静静地呆着,手中依旧端着一碗绿豆汤,微风拂过,但不知怎地,只是觉得绿豆汤已经不清甜,因为身旁少了外婆……
“小妹,要不要再来一碗,绿豆汤很香的哦……”
卖绿豆汤的小弟热情的招呼着,他年纪与我相仿,没准小时候也曾在城门内跟我一起捉过蝌蚪、斗过蛐蛐,,那张曾经的童真却变得精明,那一双红圆活实的手早早地染上了岁月的沧桑……我扭过头去,望着那依稀远去的背影,泪水不禁夺眶而去……
我独自漫步在我的故乡,这里有热闹的街道,这里有崭新城门,然而,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我走了,或许,有空时,我偶尔还会回故乡走走;或许,有空时,我还会在城门前徘徊……去探寻一丝时间留下来的足迹,去寻觅之间那一缕童年留下的梦想……
人生需要一点回味,好在寂寞时从中获得感悟;或许,这就是记忆的魔力,当你在茫茫人海中驻足、徘徊之时,它总是把你曾经的美好悄悄地带来,在你的额头轻吻……
我蓦然回首,在梦里的依稀里,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端着绿豆汤,牵着我从你面前走过,我故乡的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