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付出代价
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来自民间的草根文化日趋繁荣,以网络为主要传播媒介,出现了很多新鲜的词汇。就拿所谓“领族类”来说,有金领族,白领族,粉领族,蓝领族等等,人们用它们来形容各个阶层的工作者。
而每当我看到,对面高二班那座三层超载的教学楼,心里就为之震撼。,即使是下课的时候,也根本就看不到一星点喧闹欢乐的场面。它总是那么平静,那么安祥;平静得只是呈现着单调而乏着灰色的亮点,安详得让你捉摸不透它的思想。这不禁使我想起,人们用金领,白领,粉领,蓝领等词语来,于是我思想着,思考着:将来我会属于哪一族呢?我们刻苦学习,到底为何?我们当不当被视为劳动者?那么我们,应该列为那族?说真的,我百思不得其解,那些所谓的领类,根本就不适合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学生。有没有属于我们的代名词?我反复思索着,今日豁然开朗。
“熊猫一族”这个称呼,对于我们这些莘莘学子是多么形象。也许,你会纳闷:怎么搞的,你们青少年在你眼里,竟然成了国宝熊猫?是不是因为你们太懒惰,想像熊猫那样只会享受;是不是你们生活在独生子女时代,有亲人崇爱娇惯,就只甘当宝贝。答曰:非也!众所周知我们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祖国的花朵。这些崇高而又美丽的称谓,透析出祖国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殷切期望。熊猫是我国的国宝。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当然可以和我们的国宝大熊猫相提并论了。
不仅如此,除了国家和人民,还有学校和老师,家长和亲人,他们崇高的爱意在娇惯在放纵着我们,时刻被保护着我们,关爱着和被希冀着我们。所以我们确实和熊猫一起被视为国宝了。想到熊猫,就一定会联想到它们憨态可掬的模样。现在,各地成立大熊猫保护基地,熊猫被迫呆在自然保护基地里,习惯懒洋洋地享受人为的自由和阳光。而我认为,我们这群学生却恰恰相反,我们一点也不懒惰,一点也不自认为自己就是一块宝。而是经历了无数大大小小的考试洗礼后,无论成败,每次依然要背起行囊继续起航。
面对前方未知的征途,面对高考的门槛,我们原先所向往的,快乐轻松的高中生活,变化为美丽的肥皂泡;我们想要的七彩青春和最真实的自我,在现实中也被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与做不完的作业所埋葬。
从这一点上说,我们是被高考禁锢着,习惯在机械的学习中,犹如“国宝熊猫”被迫禁锢在保护区里一样。说到这,我想起前天发生在我身旁的一件事。中午十分,阳光灿烂。临桌女生指着自己眼皮道:“呵~漂亮--我的丹凤眼!我估摸着,这是我们最流行的”黑眼“妆。”原来她的“黑眼”妆,是因为作业多熬夜而成。其实在当代的大中小学校园里,随时可以看到一个个难兄难弟,面上戴着这样大大的黑眼圈往返于家庭,学校和食堂。有时,我们最盼望的即是假日的到来。
因为到那时,我们才有翻身获得自由的机会。然而假期到了,我们又何尝获得了自由!现实中的高考,指挥着我们,家人,还有老师。为此,家长视我们为宝贝,老师视我们为希望,祖国视我们为栋梁。为了能走进高等学府或名牌大学堂,我们不敢怠慢,无时无刻不在拼搏着,奋斗着。。。。成天湮没在课本和复习资料里。我们不是不累,但却甘愿做傻乎乎的大熊猫。也许正是因此,高三的教学楼,才先得如此平静,没有丝毫喧闹。假如你真的看到,那总是呈单调亮灰色的教学楼,也许你的心也会和这冬日里的寒风一样冰凉;也许在你心底会默默祝福祈祷,为他们,为自己,为祖国,也为我们这“熊猫一族”。或者还会在你脑海中浮现出唐代大诗人王昌龄“黄沙百战身先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诗句。这时,你一定会说:这就是当代学生们意志和毅力真实的写照,但你却不懂我们心中的悲喜。
成长需要付出代价。我们逐渐长大,已经理解成长的涵义,所以我只好用“熊猫一族”来调侃自己,来调侃我们枯燥的高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