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阶
随着那悲壮起伏的合奏声,我一步步沉重地踏上殡仪馆的台阶。这是第几次了?我已经不记得了。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淌,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我为什么要哭?我不知道,只是在自己的泪水中,我看见四周亲戚们干干的双眼,他们轻轻松松地来到了这里。这一切的一切都奇怪到我无法想象,也许,只有脚下的石阶能告诉我这其中的缘由吧!
当我跟着奶奶前来参加这个亲人葬礼时,我就已经是只“无头苍蝇”了。因为摆在我眼前的情景根本就不像是个葬礼的模样!人,好多好多的人,他们坐拥着,谈笑着——你的衣服怎样,我的孩子怎样,甚至有人像说书似的聊起了逝者是如何从楼梯上摔下,又是惨死的如何如何!
我困倦了,因为那些人,那些说笑着的人!我困了,一个人趴在桌上睡着了。梦中,我见到了一个老人坐在冰冷的台阶上,哭泣着,泪水湿透了她的白衣服。她试图站起来,试图说话,试图用她仅存的一点力量诉说心中的伤感,愤怒,无奈……但瘦骨嶙峋的她已经无力了。她哭丧着,渐渐消失。呵!多么可怜的老人!多么讽刺的故事!我真希望我的眼睛能瞎掉,起码我能幻想自己来到了一个婚礼现场,而不是——葬礼!
我醒了,被那淌满泪水的石阶惊醒了,被那嬉笑声闹醒了。我的活力被那笑声掩盖。我哭丧着脸,模模糊糊吃了午饭。我吃了好多,好多,一个劲儿地吃——因为我不想讲话,不想和“那些人”聊些“奇怪”的问题,更不想想起那台阶,那台阶上的老人。
饭后,完成了家中的默哀仪式,我竟跟着哭丧队一路轻轻哭泣,就连上了殡车,依然面朝窗外抹眼泪。我并不想哭,但当那唢呐声响起的时候,眼前又出现了那梦中的台阶,而且越加清晰。不知不觉,我的眼泪就如石阶上的一样,向下流淌。我并不是为老人的死而哭,而是为老人的可怜而哭!真的,我不只一次的抬起头想让泪水回到眼眶,因为我不配哭,甚至连参加这个葬礼的资格都不配!除了跟她沾点亲戚关系以外,甚至逝者生前我几乎见都没怎么见过,所以只能算是个“路人”。可我是这儿唯一哭的“路人”了
到了那个“该哭泣”的地方,“那些人”依旧默不作声,似乎这场葬礼与他们无关!像梦中的老人一样,我愤怒,我生气,可我也无可奈何。
我和“那些人”一同走进了那宽大的默哀间,围成了一个环形,将老人的棺椁团在其中,大家与老人进行最后的道别。可“那些人”仍是心不在焉,他们的行为简直就如同街边小混混一般晃悠,甚至连晃悠都算赞赏他们了!在殡仪馆的背景音乐中,我听到了哭声,一种痛彻心扉的哭,那一刻,我隐藏已久的泪水终于滴落了——那是逝者的女儿,女婿,以及生前最疼爱的孙子!他们痛哭着,呐喊着,只希望老人能醒醒,看看他们!我抑制不住心中的悲痛,悄悄走出去,坐在那冰冷的台阶上,尽力抚平内心,然而,老人的痛哭却还是再一次冲撞着我的心,那样的悲痛,愤怒而又无奈!我神情恍惚了,我终于明白了——那眼泪是为已经年老的女儿,女婿和那刚上初中的孙子流的,而那愤怒是指向那些笑着的人的!
看着这有些年代的的台阶,我心中的伤挥之不去,如影随行:呵,要我是这台阶,那我该多悲哀啊!一天有这么多人从我身上踏过,可真心实意不愿与这些冰冷尸体道别的究竟又有几个!其他人不过是来填个数,凑凑热闹,甚至是来看看自己垫脚石是怎么走的!这能不徒增我的悲哀吗?
等候骨灰时,我一个人坐着,台阶成了我心灵和肉体唯一的依靠。身后的人依旧有说有笑,但我厌恶他们!非常厌恶!水瓶我一直没拧开过,甚至拿在手里看都没看一眼,虽然很渴,但我依旧没动,因为那无非是增加眼泪的“工具”而已。
轻轻触摸台阶,我伤感万分:这上面凹凸不平的地方都是“那些人”留下的吧!我想起了爷爷,那个慈祥的爷爷,他的好几乎在我们附近这带人人皆知。可爸爸妈妈却告诉我,当年爷爷走的时候,公公们说过这样一句话——“这的总算走了!”这些人客是他的亲弟弟呀!爷爷在的时候对他们向来不坏,这点街坊都知道,可爷爷走后,他们还经常来找我家麻烦。所以我恨他们!非常恨他们!
我想起了一部电影,一部关于殡仪馆的电影,里头讲到有个老富翁为了测试身边人对他是否真心,假装惨死的故事。结果发现除了他的前妻,其他人恨不得他马上死,再抢他的钱,最后他的突然出现吓跑了所以心怀鬼胎的人。
哈,现在的我多希望棺中的老人能立马醒过来呵,来下看看这些真正“表演家的精彩演技”啊!也好安慰一下那些真正为你流泪的人啊!
可,这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听我诉说悲伤,抚慰我心灵的“人”只有这些台阶,这些冰冷的台阶了。
这是一个多么可悲的故事啊!这是所有人都经历过的葬礼,可真正明白这些事的人究竟有多少?你去问问那些殡仪馆的台阶吧!
倾听我讲故事的人请你们记住,我写的不是《狂人日记》,而是真实的故事,是那些台阶告诉告诉我的真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