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发言稿责任与担当
成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韩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今天的成人仪式上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成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成年,是郭家宝将来不管去哪里都带着父亲的孝心;成年,是华雨辰哪里需要,她就在哪里的社会责任感;成年,是吴思琪学习电子工程的爱国责任……成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即将成年的我们要承担起对家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带着父亲读大学”,成年是对家人的责任。
郭家宝从上初中起便把父亲带在身边,如今他依然选择带着父亲读大学。其中满满的都是孝心,而如今,我们即将迈入成年人的行列,更需要做的就是对家人的责任。今天,面对年过半百的父亲,我的泪水不禁涌出。他生儿养女半辈子了,转眼就剩下满脸的皱纹;他保护我半辈子了,如今到了我保护他的时候了。我们曾经都是小孩,认为父母都是超人,但是又何曾想过,我们的父母曾经也是孩子。“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成年,是对家人的责任和担当。
“誓与武汉共进退”,成年是对社会的责任。
华雨辰说:“不管需要多久,我们誓与武汉共进退。”这应该就是志愿者精神吧。社会为我们提供了生活资源,我们当然要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的价值。曾经,我一直以为获得感就是索取,而抛开利益杠杆,做出个人价值的输出,那获得感便是爱与奉献!成年意味着以吾辈之微光,传递温暖,照亮人们的心灵,成年是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选择专业国为先”,成年是对国家的担当。
张载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胸有担当虚若谷,腹担责任气自华。成年,对我们来说,就应像张载所言对国家要有担当。像吴思琪一样,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贡献;像周恩来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像雷锋一样甘做国家的一颗螺丝钉。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即将迈入成年人的行列,应当怀报国心,实现复兴梦。
同学们,成年不是外在的妆容和成熟的举止,而是内心的沉稳和责任意识。愿以吾辈之青春共筑这盛世之中华,为家人尽责,为社会尽责,为国家尽责。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