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的作文
夜深了,窗外的雪簌簌地飘落下来,素裹银装的大地,万籁俱寂。在昏黄的油灯下,一个衣衫单薄的小男孩伏着桌面,影子近乎缩成一团,不时搓搓自己冻得通红的鼻子。桌上的信纸泛黄,有几块被水模糊了的印记。
这是我们前几天学习的契科夫的作品——《凡卡》中的片段。学完后,我深有感触,迫不及待地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凡卡》讲述的是沙皇统治时期,凡卡,一个九岁的男孩,在三个月前被送到城里鞋匠阿里亚希捏那儿做学徒。虽说是做学徒,可却是去那里受苦。于是在平安夜晚,凡卡悄悄拿出纸笔,给远在乡下的爷爷写信,请求他带自己回乡下,并向爷爷诉说他这三个月来在莫斯科所遭受的虐待——给老板的儿子摇摇篮,伙计们打发他去打酒,吃的几乎没有……这些虐待使他无法再待下去了。
结局是这样的:凡卡把信寄出去后,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梦见了爷爷,正在读他的信……
孰不知社会如此黑暗,更不知凡卡如此悲命。凡卡虽然怀着甜蜜,可我们读着却感到隐隐难过。为什么人世间如此不公平,让一个仅有九岁的孩子遭这样的苦?为什么他只能在梦中得到甜蜜?我同情凡卡,也不由得想起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和凡卡的生活比起来,是天壤之别,他是在一个怎样的环境,而我们又是在一个怎样的环境?
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每个孩子都是“小皇帝”“小公主”,不用像凡卡那样干苦活,凡卡和我们相比,简直可以用“天堂”“地狱”形容。我们是否应该对沉浸在安乐窝里的生活做些反思?他无权抱怨,只有“埋头苦干”。我认为,学习了这篇课文后,我们应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好好珍惜,对此做出改变。
他没有幸福的童年,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比凡卡幸运,幸福。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凡卡的故事刺痛了我们的心,但是,我们更要把悲痛转化为力量,去努力奋斗,创造一个和平世界,让现实中许许多多像凡卡一样的孩子,可以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意味这有一个幸福的家、有妈妈的爱、有爸爸疼的,没有家、没有爸爸妈妈,那就不是幸福生活了。
那我就谈谈我的家,也就是我现在的幸福生活了!
我爸爸很搞笑,特别是他说的普通话总是逗得我们捧腹大笑。有一次,我拿爸爸开心,用普通话问:“老爸,听说你昨天看好一双新鞋子想买给我,是什么颜色的?”老爸就说:“是男(蓝)色的。”我和妈妈听了,忍不住笑了起来,爸爸看了我们这模样,挠挠后脑勺说“我说差音了。”说完连他自己都笑了。虽然他看起来很幽默,但他教起我数学就严厉了,每次我问爸爸很难的数学题,他都先说“不会的自己思考思考,别老问家长,要考试怎么办呀!还有,如果我真不会的话,他就细心的给我讲解,讲解完了,他就换另外一种方式考我。
我的妈妈呢!很爱生闷气。瞧,她正在煮饭。“来吃饭了!别凉了!”妈妈喊。我和爸爸听了,争先恐后地跑到餐桌前,尝这尝那的。我们像美食家一样开始了对饭菜的评价。我摇摇头说:“不行,这菜太咸了!”爸爸皱着眉头说:“这饭太软了!”我和爸爸一会儿挑这鱼的毛病,一会儿挑那菜地毛病。与其说我们在挑饭菜的毛病,不如说我们在让妈妈生气。这不,妈妈坐在椅子上话也不说,饭也不吃。我和爸爸看了妈妈脸上那副模样,忙说:“这菜很好吃!那鱼也很好!好吃!”妈妈听了,脸上才露出了笑容,我和爸爸这才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不过有时这招不管用了,我们就另想其招。
我嘛!成绩还算不错,我喜欢学习英语和语文,所以我的语文和英语成绩一向很好。我还挺喜欢玩电脑,但并不是电脑高手哦!
我的家——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一个充满爱的家,如果没有父母陪伴这我,我也不会像现在一样快乐,我特别想说:“我爱我的家,爱我的爸爸妈妈,爱我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