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一四班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精彩人生路法律伴我行》。
同学们,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12月4日定为我国的法制宣传日,在第十九个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我想和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法律?
有人说,法律是明媚的阳光。阳光照耀之处,耕地、河流、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物等等都有相应的法律保护着,法律的保护使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大自然更加和谐。
有人说,法律是一件安全的外套。人从一生下来开始,法律就对幼儿、小孩受教育、婚姻、生命财产不受侵害、社会医疗保障、老年抚养等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法律的保护让我们快乐地成长,安全地拥有,幸福地生活。
还有人说,法律是行动的指针。像我们开口不能骂人,伸手不能打人一样,我们的言行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同时也受到法律的保护。
原来法律离我们并不遥远,法律为我们创建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给予了我们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同理,在我们学校,校规的制定,为我们构建了和谐校园;班规的执行,让我们有了良好的课堂氛围。
那如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呢?首先,努力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树立法律意识,学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自觉不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清楚地知道我们应该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权利。同时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影响身边的人,带动周围的人,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还需要把学法守法落实到平时的生活学习中:
1、努力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用校纪校规约束自己的行为。穿着校服,发型大方整洁;排队集会静齐快,列队整齐有精神。在宿舍内,遵守秩序,不嬉戏打闹,文明洗漱,认真进行内务整理。在餐厅,排队打餐,坐在指定位置,不浪费粮食。在教室,上课认真听讲,端正坐姿,课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2、努力养成良好的习惯。如: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笼头、随手捡拾废纸垃圾等等。
3、提高个人思想素质。尊重老师,见到老师轻声问候“老师好。进出教室、办公室轻轻推门,随手关门;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语言文明有礼貌,争做文明阳光少年。
4、注重课间安全。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
奥斯特洛夫斯基笔下的保尔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作为一名中学生,作为未成年人,人生的道路还很长,一定要走好每一步,学会分析,学会辩别,学会拒绝,学会自我保护,树立高度的法律意识,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安全奏响生命的乐章!
法律就像明媚的阳光,它照耀、滋养着大地、河流、动植物和矿藏资源,有了它,我们的天空更蓝、大地更绿、河流更清,大自然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