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弃演讲稿
20__年5月12日,这个让人刻骨铭心的日子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这一天,在中华神州大地上再也听不到欢笑声,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心碎的悲哀。哭,对于当时的四川同胞来说,早已无济于事了。在这举国同悲的日子里,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力量,一种永不言弃的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力量;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爱,一种刻骨铭心的中华儿女发自内心的爱,悲哀中的力量,痛苦中的坚强,在全国民众心中蔓延。
一天下午5时13分,北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周凯被成功解救出来,与张周凯同时获救的还有北川县政法委副书记李贵川、北川县综治办主任崔代全,此时距地震发生已近75小时。地震发生后,5层高的北川县委办公大楼瞬间整体坍塌,张周凯和数十名同事被压在了废墟中。
在汶川大地震的生死关头,四川省灾区广大教师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抢救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光荣本色。
苟晓超老师为救学生英勇献身。5月12日,是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24岁的苟晓超老师新婚后上班的第一天。地震发生时,他大声吼叫二年级学生赶快下楼逃生,并用尽全身力气大声通知正在二楼和一楼巡查的老师,惊醒的孩子在老师们带领下陆续从教室撤离到操场。苟晓超老师不顾教学楼顶楼砖头玻璃的掉落,飞跑上三楼抢救58个正在午休的孩子。当他第三次冲到楼上抱起2名孩子撤离到一楼地面的最后一级楼梯时,顶楼轰然坍塌,一块重约一吨的混凝砖块砸向他的小腿,他本能地将两个孩子“藏”在自己的怀中,用坚强的身躯挡住从天而降的坠落物。“藏”在苟晓超老师怀中的两个孩子和被困的最后几名学生终于获救了,但苟晓超老师却因伤势过重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这样催人泪下的故事在那片灰暗的天空中,吹奏出一曲曲感人的乐章,在大灾难发生的那一刻,爱迸发除了它全部的力量。亲情,温暖大家;友情,鼓舞对方;面对灾难,我们华夏儿女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