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志愿者
不知不觉间,春雨像绢丝一般落下来,又轻又细,听不见淅沥的响声,也感觉不到雨浇的淋漓,只觉得好像这是一种湿漉漉的烟雾,没有形状,也不出响声,轻柔地滋润着大地和人心。
伴随着这场潇潇春雨,“五一”黄金周无声无息地悄悄来到你身边,著名风景区被游人堵得水泄不通,当然西湖也不例外。黄金周的前几天,我们杭州人把景区让给外地游客。最后一天,大部分人都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游玩了,可我没有去,我在想:利用最后一天假期,为西湖做点什么呢?对了,做一名小小志愿者,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于是,我对着镜子,戴上了自制小红帽,系上鲜艳的红领巾,乘车来到了湖滨路步行街,学着浙工大学生的样子做起了“小小志愿者”。
漫步在步行街上,望着美妙多情的西湖,想起了苏东坡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看着碧波万顷的湖面上的各种游船,我不禁陶醉在西湖美景之中。突然,一件很不雅观的事映入我的眼帘――两位打扮时髦的女青年坐在湖边,把双脚伸到湖水里,一边洗脚一边玩水,把青青湖水搅得白花飞溅,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但她们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令人摇头,更不觉得这样很不文明。我鼓起勇气走过去,很有礼貌地对她们说:“阿姨,你们是从外地来到杭州旅游的吧!”
“没错!”其中一个烫着长波浪的阿姨说。
“阿姨,西湖里是不能洗脚的。”
“我们是为了凉爽凉爽,不是在洗脚。”这时,旁边也有几位游客笑着说:“西湖真清凉啊,我们也想享受一下。”他们一边说,一边脱鞋袜。看到此情此景,我的汗都急出来了,说:“西湖水这么清,我们要好好保护啊!如果每个人都来泡脚,美丽的西湖不就变成一个大脚盆了吗?这样既不好看,又不文明。”于是,我把自己擦汗的小毛巾毫不犹豫地递给了她们,说:“阿姨,请你们把脚擦擦干吧!”另一位留着齐耳短发的阿姨不好意思地说:“谢谢你,不用了。”说罢,她把脚提出来……几秒钟后,其他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地穿好了鞋袜。
随后,我向他们敬了一个队礼:“谢谢叔叔阿姨,欢迎你们以后再来杭州游玩。”话音刚落,一位身穿花衬衫的叔叔拿出照相机,为我和两位阿姨合影留念,随着“咔嚓”一声,一张记录着一个普通小学生和外地游客共同呵护西湖、建设美丽天堂的照片就这样诞生了,同时也为我作为小小志愿者的五一黄金周划上圆满的句号,成为记忆海洋中一朵雪亮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