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之门读后感
杀人之门内容简介:
“我的人生仿佛受了诅咒,永远都逃不出,杀人之门读后感。如果杀意有一条界线,一旦跨越便会成为杀人凶手,我想我正游走于边缘。少时,我 家境优渥,受人艳羡。但几乎就在一夕之间,祖母猝死,母亲出走,父亲沦为废人、债台高筑……我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无处凭依。这仅仅是开始,连绵的厄运自 此如影随形。初恋情人离奇身亡,多年血汗积累化为乌有,一心期待的婚姻变成无休止的噩梦……每当境况稍有好转,我总会莫名地坠入深渊,但又在即将粉身碎骨 时被人捞起。我隐隐察觉,冥冥中有人操纵我的命运,予取予求。究竟谁对我有如此深仇大恨?奇寒彻骨的杀意如毒蛇般啃噬我的心,催促我跨越杀人之门……”
虽然之前在微博上有说这本书我真得看不下去了,可还是在凌晨2点的时候看完了全书。在整个阅读过程中,心里都堵得荒,既为主角的不幸而哀叹(虽然也觉得有点咎由自取),也因书中所透露的阴暗面而觉得脊背发凉。东野的这部作品依然保持着日本小说的特色(或者说给我的感觉),那就是对于人物的细致描写,让读者切身的体会到主角的心理活动,好几次我都体会到了心里凉嗖嗖的感觉。但是节奏却很紧凑,而且行文流畅,很容易让人一口气看到底。
这本书虽然用得是第一人称的描述,但是重要的主角却有两个。一个是“我”(田岛和幸 ),一个是“我”的小学同学豆腐店家的儿子仓持修。可以说这本书的内容便是透过“我”这个出生于富裕家庭却家道中落的人的视角,描述了“我”所遭遇到的种种不幸,以及和仓持修以及其他角色之间的种种交错的命运。
田岛和幸,不幸的主角,幼年时期家道中落,随后父母分崩离析。和父亲生活之后,父亲被陪酒女郎骗得身无分文,最后走上绝路。而母亲则另组家庭,于是主角真得成了孤身一人。在此之后,每次都在和幸的生活已走上正轨,享受着小小的幸福的时候,便会出现仓持的身影以及随之而来的不幸。主角每次都吃尽了苦头,每次都再也不想和仓持有任何接触,甚至每次都想杀了他,然而在被逼入绝境之后一次又一次的握住了仓持伸过来的援手……
一开始对这里真得感到很费解,为什么仓持修在一次又一次的欺骗和陷害主角之后,主角却没有和他完全断绝关系?第一个原因是和仓持的手段有关,他把人逼上悬崖之后不会让人跳下去,而是给他一条绳子,让他顺着这条绳子慢慢的走入无尽的深渊。而且他的说话很有技巧,他很少说谎或只是对人隐瞒真相或者说得话里有九分是真一分是假,而这隐瞒的部分和那一分假话却是整件事的核心部分,读后感《杀人之门读后感》。 因此到后来,当主角向他质疑的时候,他会巧舌如簧的向主角展示他根本没有说谎,而且还是在为主角着想。
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和主角的性格弱点息息相关,胆小而懦弱,没有办法绝然的和仓持断绝所有的往来。善良老实,但当走入窘境时,为了钱还是干了不正当的工作(传销组织),可由于良心的关系经常在事后受到内心的谴责。
或许是因为主人公的某些性格特点很像我,所以看得特别窝心。可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就是这样的感觉。
仓持修,主角的小学同学,也是造成主角不幸的元凶。先后曾在传销组织和诈骗机构工作(欺骗单身老年人将存款拿来买根本不存在的黄金,而只会在前几个月给利息,而且钱是要不回来的),害死过人,却从不没有内疚。虽然书中有说,每一个被他欺骗的男性“都曾和他绝交,却没有一个人打从心里恨他”。虽然主角打从心底里恨他,可是他们两个人的生命轨迹就像一条双螺旋,经常交错在一起。
我曾经用一个问题问过两个同学,“如果a因为b的欺骗恨得想杀了b,但却一次又一次的被b所骗,你觉得这两个人是什么样的关系?”
同学一的回答“爱恨纠葛的前恋人关系。”
同学二的回答“贱受和渣攻的关系……”
其实我心里也是这么想的。而作者则将之解读成“弃子”的关系,弃子的作用相当于挡风牌,然而弃子一定是一个自己信得过的人,一个可以将全身心都托付给对方的人,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一个类似于朋友的人。然而却不能给弃子特别多的幸福以至于失去作为弃子的作用……
书中曾说过,仓持对于主角一直抱持着一种极其自卑的情绪,因为仓持自己出生于一个平凡的家庭,而主角的家庭却是一个望族,可以说从小就是在金子里长大的人而这种情绪是一个特别的推动力,每当主角过得很幸福的时候,他就会出现在主角的面前,把主角一次又一次的推入深渊,但却主角就要掉下去的时候给他一根绳子。而只要是主角喜欢的姑娘,仓持就会以各种方法抢过来,还将被自己抛弃的女性通过手段使她和主角结婚。我觉得这种行为其实是仓持想在主角面前证明自己,证明自己虽然出身普通却比他这个从小在优渥环境下长大的人强。虽然仓持算是在主角面前扬眉吐气了,却将自己的一生和主角紧紧的拴在了一起,甚至可以说,他的一生就是在向主角证明自己比他强,而且在以主角为核心而存在着,因此不断的折磨着主角却又不会把他逼上死路。
如果说“我是”表面上的主角,那么仓持就是隐含的主角。其实刚看完书,我还没觉得什么,结果越写越回想就越是觉得有基情,甚至觉得其实就是一个讲述两人扭曲关系的故事。
木原和小杉,算是本书不多的亮色。这是两个治愈系角色,虽然出场不多,却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这是主角所遇到的人当中为数不多的对他友善的人。前者是主角的初中同学;后者则是主角第一次工作遇到的同事,虽然看上去是个小混混子,但其实人不错而且正派。如果主角在小时候遇到的是他们,那么人生将会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