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时候我读完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全书共有三部,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内容。
第一部:1975年出生于农村的贫困青年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他生活艰苦,吃最便宜的,用最普通的,可他学习却最认真、最刻苦。然而他却爱上了地主家的郝红梅,后来因种种因素他们分开了。少平成为一名教师,并与田晓霞关系甚好。少平的哥哥孙少安一直在家中劳动,贴补家用,承担起一家人生存的责任。他与田润叶青梅竹马而且相互有爱慕之心,却遭到她父亲村支书田福堂的强烈反对。因为他穷,不配与润叶在一起。几经周折后,孙少安与山西的秀莲结婚,润叶也只得与父亲介绍的李向前结婚。田福堂在村里折腾出了不少事。生活已不再像从前,出现了许多问题。
第二部: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提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边田福堂极力反对召开支部会抵制,而另一边孙少安领导生产队实行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他又进城拉砖,在村里建砖窑烧砖,没想到他这想法带来了不少利润。少平也跟着心里的梦想去社会上闯荡,起初他只是一个漂泊的揽工汉,四处寻找工作,后又成为了正式的建筑工人,最后当了煤矿工人。晓霞大学毕业后到省报当了记者。润叶去了团地委工作,这让她不爱的却对自己痴情的丈夫抓狂,导致酒后驾车自己残废。但这也让他们之间原本冰冷僵硬的感情燃烧,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她的弟弟田润生与郝红梅邂逅。而此时此刻田福堂正面临一系列问题,感觉像是生活无望。
第三部:1982年孙少平在煤矿工作的正是风生水起,在自己的努力下有了些眉目,与田晓霞感情也大有进展时,她在采访中为抢救灾民而牺牲,这让他难以接受,痛不欲生。
少平的砖窑也有了不少进展,因此他想扩建砖窑,于是贷款购进不少机器,可因技师的无能,机器被使用的一塌糊涂,砖窑损失严重。后在县长等人的帮助下重新振作起来,最终成功。可他的妻子秀莲在会上吐血,查出是肺癌。润叶和润生都生活幸福为家里添了一儿一女。少平在一次事故中毁容,可金波的女儿仍坚持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向少平表白。但他身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怎会答应,此时的他不比从前,他不能毁掉她的未来,所以他选择拒绝。最终从医院走出来的那一刻,他面对现实,重新振作起来回到矿场,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故事,却能引起我们的深思。每一个人生都应该是平凡的,也都应该是不平凡的。每个人都是这么最多不过一百多岁的人生,有些人能创造出千年的价值,而有些人则如同鸿毛,微乎极微。书中所示的那些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与追求。
这本书的手法独到,采用三线组合法安排孙少平、孙少安、田福军三条线索,分别以时间顺序展开,语言质朴平和,给人以最直接的感受,穿透表面解释本质。
孙少平,他好学,不甘自己穷苦命,曾熬夜整晚在麦秆堆上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他第一次读书,也是第一次感受到这群山环绕闭塞小村庄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壮观宏伟。他正直,做事从来都是向善,也是这样一颗炽热的心让他有不同平常的人格魅力。他有敏感的自尊心,在学校不想显露自己的贫苦,每次等所有人吃完饭才去要最廉价的食物。种种机缘巧合都让他走向成功,遇到田晓霞,告诉他“如果你知道往哪去,全世界都会为你让步。”有了她的激励,少平虽一直走在布满荆棘的路上,却从未低头从未放弃。当一切都有了像样的模样,生活渐渐有了转机,即将步入幸福的生活时,那个女人——那个影响他最深刻也是他最爱的女人遇难。
他的经历是悲惨的,向来都承受本不该承受的压力,而这也像当代青年背着沉重的包袱,在生活所迫下缓步前行。这也体现农村孩子在城市的尴尬,反映出城乡之间的矛盾以及那些穷苦孩子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孙少安,一个乡下勤奋踏实的劳动者,在那个鱼龙混杂,政策动荡的时代,凭借自己的双手和独到的眼光闯出自己的天地。他打拼的过程中是不尽顺利的,也有坎坷也有苦难,可这些对于一个饱经沧桑的劳动者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不论怎样的磨难,他都经历过。他的感情也受到家庭的影响,一个穷苦孩子不可能逆袭。他没有机会接受好的教育,就努力劳动,供弟弟上学念书,他也深刻认知知识的伟大。孙少安的一生都在农村,也可从他身上看出农村的变化,政治给农村生活带来的影响。改革前的贫困,改革后的昌盛,体现改革是硬道理,我们必须要坚持改革。
田福军是最后一条线索,他一生为官也是大起大落。他一心想做个好官,为人民做贡献的好官,从县上到省级。党的方针路线在变化,政策也在变化。他受到错误的批判,也受过赞许。主要反映的就是党内的问题,党内的斗争。历史上这样的人很多,就是他们这样正直而伟大的人才推动政治的进步,倘若没有他们这样坚定的信念,何来我们现今安稳的生活,恐怕现在还在一片混乱中。
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他如同一位教授让我深悟其间的深远道理。这样有深度的书需要我们反复咀嚼,每一次的阅读都会给我新的收获和发现,第一遍是看剧情看人物,第二遍就会是灵魂主旨,更多遍可能你和作者就会融为一体,有了真正的交流。也就因为这本书才让我这个生在城市的青年看到农村真实的生活写照。当我看到书中那些有血有肉的人物时,我会把我自己看作是他们,那样平凡的生活在这个世界,这会有完全不同的一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