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三毛一个真性情的女子,从初中的时候就喜欢她。第一本看的便是《雨季不再来》。在她细腻的文笔之下,我对自己的青春彷徨过;对自己所作的决定犹豫过;对她的青春羡慕过;同时也对她的青春怀疑过。不过,不管怎样,她对我影响很大,受益匪浅。
《撒哈拉的故事》是我唯一未买到的三毛的作品,包括这一次的读后感也是凭着之前的记忆来写的。说真的,第一次看这本书时会很难融入其中,因为里面大多数写的是三毛在沙漠中的生活,沙漠中习俗是我闻所未闻的。在阅读当中我也问三毛的文笔所震撼,一些关于当地人的习俗描写得很细微,一个细节也不放过,如同电影一样生动。
《撒哈拉的故事》并不算太长,拣几篇自己喜欢的细细谈一谈。我会选“沙漠的饭店”、“结婚记”以及“娃娃新娘”。我想我选的这几篇大概会与许多人相同。
首先就是“沙漠的饭店”,撒哈拉沙漠这个举世闻名的地方,许多人大概也耳熟能详了。因为受气候影响,此地降水甚少。在三毛笔下我知道了在那里,每日只有一桶水是由政府提供的。每日要细细斟酌这些水该用多少往哪用,因为水在那里是十分珍贵的。想想,如果生活具体到水的用量以及水的去处,该是多乏味。许多人会疑惑三毛为何会去沙漠这种连水都不肯临幸的地方,在《稻草人手记》中三毛巧与曹雪芹一样运用一个小故事向读者道清所有疑惑。曹雪芹利用女娲造人,引出通灵宝玉。而三毛更是巧妙将自己寓意为一个江洋大盗,因为本身是个空心人,必须偷点东西来填补一下由此引发与上帝的趣谈。恩惠慈爱的上帝向三毛指出一处好地方――撒哈拉沙漠。瞧见三毛后来在撒哈拉沙漠的日子过得挺滋润的。也不枉她高歌“久为簪祖束,幸此南夷遂,闲依木仍邻,偶似沙漠客,晓耕翻露土,夜傍响屋羊,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黄――”
每每写到三毛,便会联想到荷西。这对让人不知是喜是忧的跨国际夫妻。在《梦里花落知多少》中,三毛笔锋突转,令人不禁惋惜。荷西的逝去给她带来该是多大的苦痛。暂且不说这个,先说说他们在刚结婚时的生活。由于文化不同,这对夫妇在相处中也曾闹过许多笑话,多半是机智的三毛在作怪,使得糊里糊涂的荷西甘愿受整蛊。一次,三毛收到父母邮寄过来的粉丝。荷西是第一次吃便询问此物,三毛心想,婚姻自由自在化,说话自然心血来潮随她意。便夹起粉丝美曰其名“雨”。荷西是爱三毛的,所以三毛说什么便是什么,便也信以为真。又如,台湾很出名的猪肉干。在三毛口中又变成喉片,荷西也不示弱,这一次再不信三毛便多吃了几片再与同事分享。往后许多荷西的同事总在三毛面前咳嗽以换取“喉片”来吃。这一件件小事,由大方面来看,似乎他们在沙漠中并不缺吃的,便迎合了小标题“沙漠的饭店”。由细微之处可知,他们的生活很甜蜜,很有趣,一点也不受文化的隔阂。
逃离这个沉重的话题,接下来一起进去天方夜谭的奇妙中去。读过这本书的人有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姑卡。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姑卡似乎也是三毛的芳邻。她是“娃娃新娘”的女主角,正如标题一样,姑卡很年轻,才十岁就要嫁人。而且还是姑卡未见过的男人,我们也许很难理解,表示很揪心,在现代文明社会这种事几乎是未发生过的。但是始终姑卡也是从了,因为在沙哈拉威中,女人的地位很低。包括三毛这个外地人在那里也是不太受人待见的。文中有这么一段:“姑卡的哥哥正与荷西在弄照片谈话。我披着大衣出来时,姑卡的哥哥很不以为然的说:”她也要去啊?“我赶紧求他带我去,总算答应我了。女人在此地总是没有地位”在沙哈拉威的婚礼中有许多很奇怪又富有争议的习俗。包括新郎在婚礼时,要拖着新娘走,新娘也要挣扎,一点也不懂得怜香惜玉。以及新娘会出手打新郎,而新郎也会反手打回去。最令人气愤的是,新郎会在结婚那天晚上,公然用暴力去夺取一个小女孩的贞操。这一系列的习俗却是很令人难以接受,一个女孩纵使没有任何地位,也不应该受到这种待遇。然而当地人不以为然,甚至有人拍手。三毛深表同情,对婚礼这样的结束觉得很失望便大步离去。
三毛说她第一次见到撒哈拉,像见到久违的故乡。那时她已在异国多年,也心存各种风情。但还有比沙漠更适合安顿下三毛的云游四方的心的居所吗?沙本是世间最无依无着之物,安定流浪听凭风停风起。而沙漠收容他们――还有三毛,一并揽入它的怀抱。
如同三毛所说的,它是诚实的,它不虚荣,它不用你精致,不用你化妆,不用你给予,只要你心安。这便是故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