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看到这句话时,心底像是被投入一颗小石子,泛起阵阵涟漪,之后再慢慢平静下来。那一种平静,叫死水微澜。
有人说:看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会被她的美惊艳到。
而我,凌晨3点半,在昏黄的灯下,窝在床角,捧着那让无数人着迷的《撒哈拉的故事》,桌边毫无半点美感的不锈钢水壶袅袅升起水雾却让一切浸在温润中,像情人的手,抚摸着一切。与白天的喧嚣不同,夜晚的静如死寂一般,只有指腹轻翻书页伴随着我轻微的呼吸声打扰了这一夜的静。
三毛,你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可以仅用一支笔,就能把大漠中凛冽的沙石打磨成初春里的一场细雨,洒落每一人的心中。你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可以抛下所有的顾虑,与挚爱一同奔向热辣辣却也冷冰冰的沙漠,只为感应前世的乡愁。你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可以在天地间,以不羁的灵魂浪迹天涯,始终用最洒脱、最浪漫的姿态面对世人。
此刻,我看到了,那个女子,有着如同孩子一样的眼神,笑的时候咧开嘴露出白皙的牙齿,有如海藻一样披散在肩上的长发。你穿着长袍,露出凛冽的锁骨;你弓着腰,单薄的蝴蝶骨如双翼,一种骄傲的姿态绽放着。
我清楚的知道,在这个时刻,我,与一个在另一个世界的陌生女子安静的面对面,本是两个各自分裂的个体,在最后,融到一起,她附在我耳边,轻声说着话。
我清楚的知道,我们已开始出发。
有什么事情能好过与自己的挚爱一同,在梦中的故乡,过着自由的生活呢?你说:有时想想荷西很笨,所以心里有点悲伤。荷西的确很笨,笨得可爱,居然会相信这样可爱的真相。在沙漠中的饭店里,难得有这样的温情,我问:你若知道荷西最终会离开,你会不会告诉他那些不可爱的真相?你没有说话,只是在眼前浮现了荷西抱你起来,欢快的旋转着,大胡子上沾满了肥皂水,你是只属于他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或许是命中注定,你们认识了七年后终于结婚了,为何是七年,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经历了七年后,时间并未磨蚀你的激情,时间并未减淡他的爱意,经历过痒与痛后,依旧守在彼此身边,走进婚姻的殿堂。没有婚纱,没有鲜花,没有觥筹交错,只有那一幅完整骆驼头骨,只有那漫漫的黄沙,无边而庞大的天空,还有身边你爱惨了的荷西。给你公证的法院里的人也穿得比你们俩正式,我掩嘴笑了笑,你唇边也挂着笑容,那种甜蜜的,小女人般的笑容。可是这样的、真真实实的婚礼正是你梦寐以求,不是吗?
你爱耍小聪明,有一点治小病的心得,就热心肠的帮助其他人,荷西为你捏了一把汗,你说:他认为我在乱搞,不知乱搞背后也存在很大的爱心。我轻轻摇摇头,说:你这小毛病什么时候才能改?你只笑不言,望向那边。你哈哈大笑的跑开,荷西在后边追着,好似漫画中一样好看极了。你轻声念道:其实,最好的时光,无非就是你在笑,他在闹,如此温暖的过一生。
沙漠固然美丽,可在那美丽下也会有危机重重的时候,当心爱的人陷入困境,自己也在受苦时,你会怎么做?绝处逢生!你那小小的身躯里忽地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做了多少不可思议的事,你的眼神变得温柔起来,经历过惊心动魄后,依偎在爱人怀里才是最好的安抚。
到底,一个人要爱另一个人到什么程度,才会无条件的对另一个人好,好到毁灭自己成全别人?沙仑爱上的那个女子,在你眼里,在荷西眼里,在我眼里,都是对她不屑的,可沙仑为了她,付出了一切。或许,沙仑只是对幸福的渴望,渴望爱,渴望家,渴望温暖,在他的一生中,或许只有那一个女子曾经给过他温柔,哪怕是有目的的,他也心甘情愿。我突然想起了在报纸上、电视上,常报道的诈骗案件,独居老人为了享受被人关爱、被人了解的快乐,相信一些居心不良的诈骗分子,把自己的棺材本都给了别人,看到这样的新闻,我总是在想:值得吗?你轻轻说到:飞蛾扑火时,一定是极其幸福快乐的。
佛说:因缘果报,前世种什么因,今生受什么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母亲信佛,受她的熏陶,我也信佛,相信善恶终有报,相信世间会有那么一些事是科学解释不了的,就好像你捡的那一个铜片,录音机碰了它会打转,汽车碰了它刹车会失灵,咖啡壶碰了它会漏导致煤气泄漏,小病碰了它会成绝症,这一切都不能用科学来解释,但它的确存在,真的,让人不得不信。你在空中摇摇裙摆,空灵的声音像是从天边传来:不是的,或许,我在潜意识中总有想结束自己生命的欲望,所以,病就来了。又或许,这也是一种认知自己的方法,只是方法太过险恶,而且,我也不愿认清自己。不管怎样,噩梦过去了,沙漠美丽的秋天正在开始。
夜来了,我点上白蜡烛,看她的眼泪淌成什么形象。
沙漠那样的孤寂,你真的受得了吗?我问。
我的半生,飘流过很多国家。高度文明的社会,我住过,看透,也尝够了,我的感动不是没有,我的生活方式,多多少少也受到它们的影响。但是我始终没有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将我的心也留下来给我居住的城市。不记得在哪一年以前,我无意间翻到了一本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那期书里,它正好在介绍撒哈拉沙漠。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释的,属于前世回忆似的乡愁,就莫名其妙,毫无保留的交给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你说
荷西呢?我问。
在这个人为了爱情去沙漠里受苦时,我心里已经决定要跟他天涯海角一辈子流浪下去了。你说。
我从未对那片炽热的土地产生过憧憬,可在你的书,却把它描写得美轮美奂,如同少女的梦,这里如此之美,我们可否停留?
不,这不是我们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