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沙漠中的饭店,看到两个好吃鬼对中国饭菜渴求所引发的故事。荷西的憨厚以及对中国菜的一窍不通让人捧腹。
结婚记,记下两人让人哭笑不得的婚礼。
悬壶济世,当个山寨版的医生去救助小镇的人,感受他们对三毛自己的依赖与信任。
娃娃新娘,参加一个残酷且人类本性达到极致的婚礼,感受落后地区对待爱情的态度。
荒山之夜,三毛与荷西只为看沙漠中的化石,驱车百里,在途中遇到不测,经过斗智斗
勇战胜了困难。情节最让人揪心的故事。
沙漠观浴记,三毛于沙漠中观看浴堂的芸芸众生象,犹如走入动物园观看猴子般,趣味恒生。
爱的寻求,亲眼目睹沙漠中老实呆滞的男人,给一个女骗子骗得昏天地暗,最后走上不归路。
芳邻,三毛的邻居,不能说不讲礼貌,应该说他们还未开化,或是他们的习俗真的与世界主流格格不入,因此才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事发生。
素人渔夫,想省钱却反而不节省的两人,天马行空,逍遥快活。
死果,离奇古怪的事,彷如奇幻小说。
天梯,绝顶聪明的人,羡煞旁人。
白手起家,立足之艰辛与追求非沙漠文化的并存。
寂地,天黑了,请闭眼,大家围着篝火讲惊悚的故事。
一篇一篇令人称奇的文章,记录了三毛在撒哈拉的点点滴滴。在一个陌生环境由生存转入到生活,需要付出艰辛,但正如三毛所说“我没有讨厌沙漠,我只是在习惯它的过程里受到了小小的挫折”,只要你真心喜欢,没有克服不了的。
行云流水的笔调,引人入胜的情节。
-----------------
常常听人说起三毛,听说她的随性与洒脱,听说她的偏执与执着。如今第一次捧起她的书,第一次从她的故事中感受到这样一个特立独行亦是平凡真实的女子。
《撒哈拉的故事》讲述的是她在偏远沙漠所经历的一系列有趣的生活故事。难以想象,在酷热难耐、物资匮乏又偏僻落后的撒哈拉,她与荷西竟能活得如此有滋有味,乐趣横生。我想,这都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吧。她用廉价的小艺术品把沙漠中的陋室装扮成宫殿,用自制的木头家具组成一个温馨的家。其实三毛也只是普通人,在《白手起家》一章中,讲述了她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小镇,刚踏进这个不能再简陋的小屋的失落和灰心,那儿物资非常欠缺,一切物品都贵的惊人,特别是水,而她们也并不富裕,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但勇敢的三毛很快就对新生活燃起了希望,白天荷西在外工作,她,单独一个人去市场拖回别人扔在路边的木料,每隔几个小时便去守着它们,殊不知这些木材原是装棺材的木箱,得知真相后,她俩哈哈大笑,反而更喜欢自家特别的新桌子。这样的笑话她们闹了不少,让人在莞尔的同时也被他们的乐观所感动,沙漠生活自是不易,背后的辛酸我们又如何真正体会呢…...
撒哈拉的生活除了艰难更是寂寞,没有与外界联络的设备,没有真正的朋友,除了常常不在身边的荷西,这里更没有懂三毛的知己。在这个荒僻的小村里,当地人思想落后且迷信,善良者有之,但更多人往往以自己的利益为重。《哑奴》的故事完全地表现了这点。当地的土财主们肆意差遣奴隶为自己挣钱,而三毛不顾当地人的劝告与哑奴一家成为了朋友,因为她看不惯如此践踏人权,她常常给哑奴送去食物,请他来家里做客,偷偷塞给他钱,哑奴一家感动万分,而三毛却为此愧疚,她只能用这种方式给予他们帮助,而无法真正改变他们的生活。三毛的善良在当地被视为异类,因为从没有人会和奴隶走得那么近。可是三毛不在乎,她与荷西依旧与哑奴来往,没有人懂她没关系,她愿意承受这样的孤独。她一个人的力量太微薄,最终的结局哑奴还是没有逃过被交易的命运,临走之际,三毛哭着把一条彩色大毯披在哑奴的肩头,哑奴却挣脱枷锁把东西都递给妻与孩子们,竭力想要跟他们说点什么,但他发不出任何声音……就这样,他们只能泪流满面地望着他离去。
孤独或是寂寞这类字眼,在整本书中几乎都没有出现,但沙漠里的三毛一定真切地感受的到。她愿意帮助她们,教她们读书写字,为她们治病施药,却从不被她们顽固、落后的思想和行为所同化,她自始至终保持着自己心灵的自由与纯净。
三毛,这个热爱生活,乐观开朗,拥有宽容胸襟的智者;这个享受自由并承受得起孤单的行者;是一朵盛开在沙漠的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