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撒哈拉的故事》主要是讲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经历,反映着大沙漠特有的地形地貌与风土人情,犹如走进一幅充满异国风情的画卷。书中不乏三毛和沙哈拉威人精彩的交往,幽默风趣,让人回味无穷;亦有描写沙漠居民奇怪的风俗习惯,让人感概万千。但读完全书后,一直回荡在我脑海,充斥着我全身的是三毛与荷西之间至死不渝的爱。
爱是支持自己所爱是人想去做的事。他了解三毛,一旦三毛决定的事,就不会轻易放弃。所以当听到三毛决定去撒哈拉沙漠旅行的时候,他没有留下三毛,而是默默辞去工作,在撒哈拉沙漠找到工作,并在三毛到达前找到住所,让三毛去到这个荒凉单调的地方有了一个家。荷西把三毛带到家里:“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家,我把你抱进去,从今以后你是我的太太了。”虽然荷西的话很平实,却无处不感受到他对三毛质朴又深厚的爱。真正的爱莫过于此,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不会多么轰轰烈烈,相依相随,默默相守。
爱不是举案齐眉的恭敬,而是保有自己的性格,真真实实的生活。三毛嫁给荷西的时候就说过:“婚后我还是‘我素我行’,要不然就不结婚。”荷西说“我就是要你‘你行你素’,失去你的个性和作风,我何必娶你呢?”我很敬佩他们能真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在爱情里,不必委屈自己,真诚相待才能相伴一生。举案齐眉固然令人佩服,但不是每对夫妻都像梁鸿和他的妻子孟光一样的,薛宝钗“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宝钗委屈自己,却让宝玉觉得她虚假、做作、不真,导致宝玉对宝钗连最后的情谊都丧失,夫妻关系最终彻底破裂。如此拘礼反而破坏夫妻关系,倒不如像三毛和荷西一样痛痛快快地直言。我很喜欢三毛在他丈夫面前仍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开玩笑,每当看到三毛对荷西谈天论地,把粉丝说成是春天的第一场雨、钓鱼的尼龙线、鲨鱼的翅膀,荷西深信不疑。我就笑得停不下来。有人说,最幸福的事就是你要骗一个人,而那个人成功被你骗到。三毛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荷西这个傻男孩。而荷西也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率真的三毛。
在书中最刺激的莫过于他们去寻找化石那个章节了。荷西带路却不幸深陷泥沼,在沙漠晚间气温会急剧下降,即使荷西抱住石块不被泥沼吞噬,也会凝结成冰块。而三毛向别人求救却碰上坏人,即使如此她也从未想过一走了之,最后终于想到用车轮成功救出荷西。爱,并不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而是同甘共苦的不离不弃。
在他们甜蜜爱情下,三毛把“狭窄简陋,没有家具,没有床,顶上还有一个大窟窿……,”的大坟场破旧沙土房改造成人人赞美的沙漠城堡,爱的结晶。
我想曾经甚至是现在,正如三毛因为无意间看到一本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中的一期正好在介绍撒哈拉沙漠,而渴望向撒哈拉沙漠奔去,有很多人因为《撒哈拉的故事》,而爱上沙漠,开始对流浪产生憧憬。从她的小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遥远而又新奇的世界,我们可以想象她在沙漠里一步一步行走的模样,可是在现实中我们不曾想象过一个现代人在荒凉的沙漠里会是什么样的生活。一定不是像她所写的那样浪漫,一定有许多艰辛和阻碍,而她居然凭着一时的冲动就拎着少少的行李就去了撒哈拉,所以从中我们还可以读到三毛对于沙漠的渴望是内心洋溢而出的一种对生活超逸不俗的态度,她的浪漫奇想总是可以为枯燥艰辛的沙漠生活制造无限情趣,就连痛苦也好似扎着蝴蝶结的。在三毛的笔下,她还原了一个女人的本性-----天真,热情,心中充满了爱与感恩。一个女人,和自己心爱的人远离故土,来到一个贫瘠,甚至是落后的地方,却从未对生活失望,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信念支持着这么一个瘦小的身躯。我想正因为不知道和许多的无法解释,所以我们会心生羡慕。
人们常说,文字如人,三毛的文字,向来都是质朴,感人。阅读她的书,仿佛你是在跟她交谈,而不是在读她的书,就像别后的友人在向你诉说着她远行的故事,不加任何修饰。看的时候舒服,放下时却是如此的感动。
三毛,一朵开放了的沙漠之花,没有任何一种花足以形容她的光彩。始终相信,三毛是最真、最纯粹的!是最自由、最美丽的!
三毛曾说:“如果选择了自己结束生命这条路,你们也要想得明白,因为在我,那将是一个幸福的归宿。”我想往往过于追求完美,追求理想化的人,容易选择决绝的方式去达到超脱和升华的境界。可是不管怎么说,她一直都在追求她生命中定义的完美与幸福,三毛的心里一直深埋一份坚定不移的信念在支撑着她,正如她自己所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
我很向往三毛说走就走的生活。留恋并不能成为我们固步自封、一成不变的借口,过度的留恋会成为阻碍我们前进的石头。三毛喜欢台北,但她不会一直留在那里,而是带着恋家的情怀投入各个地方的怀抱,完成自己的梦想。我想象有一天我能够背个背包,到处去游历。没有经历的人生是可悲的,只有不断历练,才能成就更强大的自己。三毛的一生让我敬佩更值得我学习。
有人说,人生是一个圆,有的人走了一辈子也没有走出命运画的圈。其实这个圆圈上的每一个点,都有一条腾飞的切线,只要我们找到适合的点,沿着这条切线飞出去,就能改变一成不变的生活,到达更阔达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