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撒哈拉的故事》讲的是三毛在冷淡的沙漠经历的事情,但她却用包容的心将阴暗的社会用简单的笔调描绘出来。无论是《娃娃新娘》中那个年仅十岁的新娘,还是《爱的寻求》中那个竟然为了骗自己钱的女人而甘愿堕落的男人,还是《悬壶济世》中只对男性开放的医院……在那个远离礼貌的封建愚昧的地方,在如此荒凉寂寞的沙漠,她仍能那么浪漫,我想这都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吧,在她的故事里,我感受到的是她那永恒不变的爱,她爱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水一沙。尽管撒哈拉沙漠的人是那么的不可理喻,但爱总是能够使人感受到温暖,爱能够消融仇恨,消融积怨。努力去爱一切,所有的结果都是圆满的。
说起三毛与她的撒哈拉沙漠,便不得不提起那个只有30年生命却爱她12年的荷西,三毛与荷西的感情流传甚广,被许多人羡慕,然而他们的生活并不是富丽堂皇的,甚至有些清贫,可人们在羡慕什么?是那两颗同呼吸共患难的心,在他们的感情中,那颇为戏剧性的六年之约,三毛两次不幸运的婚姻,以及出乎意料的结婚礼物――骆驼头骨。但无论如何,荷西是三毛的最爱,荷西的死,对三毛而言是最大的伤害,之后的跌跌撞撞,坎坎坷坷,最后三毛也随之而去。
对于生命的解释,三毛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
我以前想过,人生如何得以完整,怎样的际遇与惊喜才算得上完美平淡中寻觅那一丝悄然心动还是在漫步人生路上勇攀高峰但是事实上,很多东西是没有答案的,即使有,也就应在一生的期盼与憧憬中发现,不是吗?
人都有两面性。那里的两面,指多面。就像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中所描绘的沙漠,表面干燥、贫瘠,但当夜晚来临之际,沙漠里却又散发出勃勃生机。
滚滚红尘扑面,这大千世界到底迷了多少人的眼
我半眯着眼笑着看这世界,却又一次次被撞得鼻青脸肿,那青一块紫一块的如花了的妆般,点缀着这张平淡无奇的脸。不觉一笑,已是满脸泪痕。也许三毛也曾在沙漠中失望过、绝望过,但每当红日升起,内心燃着的依旧是那股抹不去的精彩。
双眼前望,空洞、无神,继而掐灭手中燃到底的香烟,深吸一口气,背上背包、带上行囊、踏上征程。那眼中逐渐燃起的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精彩的期盼。风尘仆仆,大踏步、不回头。
三毛的一生都在流浪,流浪在撒哈拉,流浪在远方,寻找着心灵的驻地,而我们追随着她的脚步,流浪在她的文字,她的世界里,寻找着心灵的震撼。
三毛,她是一个怎样的女子,我无法言说。一个拥有不羁灵魂的女子,任何描摹于她都太过苍白、太过肤浅。
初识时,我认识的三毛就是那个《三毛流浪记》里那个长着三根头发的流浪小孩,之后,我认识了三毛,才发现他们是不一样的。三毛是带着自由不羁的灵魂在浪迹天涯,她从出生注定就是为了追逐心中缥缈的自由行走远方,踏遍千山万水,在流浪和漂泊中完成生命中最美丽的绽放,这样的三毛怎能不使我爱得深沉。
三毛的特质是那么的鲜明:热烈、安然、矜傲、决绝,她能够不顾世俗那么直接地向喜欢的人表达情感,她是能够理解漫天黄沙的洗礼而灵魂在自由狂舞的人,她也能够因得不到承诺而二十四岁离家远赴西班牙,她亦能够当人世再无眷恋后舍了生命。然而,这一切的一切,最终都逃但是宿命:生于流浪,死于孤独。这是命中注定的,没有人能够改变。命运早早就给出了提示:三毛,出自《易经》,三,为乾卦,毛,为坤卦,上乾下坤,为否卦,意为一生困顿,不通畅。她一生美丽不凡却注定悲凉收场,但是,芳魂虽已远去,爱却不会离开,文字也不会死去,在她逝去的许多年后,我们阅读她的文字,依然会被她的流浪情结打动,只想不顾一切地追逐远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她的潇洒与不羁、她的流浪与赤诚、她的热情执拗与特立独行,都恰到好处地击中我们的内心,多一寸浪费,少一寸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