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我受益匪浅。钢铁是在熊熊烈火和骤然冷却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这部小说以保尔·柯察金在革命道路上的成长为线索,描绘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经过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到经济复苏时期的前苏联社会的广阔的历史画面,通过保尔这一光辉的艺术形象,展现并讴歌了前苏联第一代共青团员的崇高精神品质和英雄业绩。保尔·柯察金出生在一个乌克兰的工人家庭。在几十年的学习和斗争中成为了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他从小诚实、质朴,浑身是胆,渴望反抗,要求自我上进,喜欢阅读各种革命书籍,特别是在一个老布尔什维克的帮助下,思想觉悟提高很快。
十月革命爆发了。一位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在保尔家住了几天,不久就被抓去了。保尔在路口看到一个匪兵押着朱赫来走来,他猛扑上去,抱住押送兵,夺了他的枪,救出了朱赫来。保尔被抓进监狱,受尽严刑拷打,却没有泄露任何革命秘密。读到这里,我们就可以发现保尔那所具有的革命精神。远在天亮以前,保尔就悄悄地不惊动任何人地起了床,勉强地移动着他那简直僵硬了的脚,独自走到厨房里去。他把开水和茶都预备好了以后,才回去叫醒同队的伙伴。虽然一连五天发着高烧,瘦骨嶙峋的保尔两眼熬得通红,他猛烈地挥动大木铲铲雪。这是修筑铁路的一段情节和场面,在这里,保尔的性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话是保尔所说的,说了自己的一生应怎样度过以及生命的意义。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保尔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炼成了真正的钢铁。他的革命思想值得我们学习,他的面对生命的态度,值得我们细细体会。所以现实生活中许多伤病残弱者,应从中涉取勇气和力量,拥有保尔精神,增强生活信心和斗争意志,重新走上成功之路,成为生活的强者!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多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保尔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上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能在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的动力是什么?是毅力!年轻的保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这就是毅力的力量!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
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这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大的感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生动地描写了一代工人阶级青年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的过程;在风雨如磐的沙皇暴政下,在地主资本家、反动哥萨克、外国侵略者的重重压迫下,他们懂得了爱和恨,增长了知识,炼就了坚韧顽强的性格,在十月革命的风暴中,经过共产党的教育,百炼成刚,从自发的反抗者逐渐锻炼成了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保尔的英雄主义是早期布尔什维克的理性真诚,个人价值和集体事业在观念上处于和谐状态。小说不仅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困境来塑造这位主人公,还通过激动人心的独白、发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这种赤诚情怀。 保尔一生十分坎坷,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他还坚持写书,对自己毫不顾惜。书中写道:他呕心沥血写的稿件丢失了,多么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来,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保尔可谓强者的化身。 对照保尔,想想自己,感到脸上一阵阵烘热。记得今年大年初一,家家户户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我家却十分冷清。爸爸工作繁忙出差了,妈妈因病卧床不起。
听着孩子们在外面的嬉闹声,我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片刻就“簌簌”落下眼泪来。妈妈见我落泪了,指着床头的书说:“轩轩,那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你看完了吗?”我再次把这本书翻阅,保尔的形象又浮现在眼前。对,我该做一个坚强的男子汉!我应该为家人分忧解难,决定下厨做饭菜。妈妈脸上露出了笑容,紧紧拉住我的手说:“你真是咱们家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啊!”我指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说:“是它教会我的!” 每当我遇到困难而退缩时,每当我受挫折而落泪时,我就会想起保尔那高大的身影,要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记得学过一篇课文《伤仲永》,说的是方仲永由一个天才变为普通人的事实,文中也着实强调了后天教育的重要性,同上文相比,文章的主人公在前面的表现当然截然不同,但后面的结果却更出人所料,一个从天才降为凡人,另一个由不争气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无产阶级的英雄,打造出这天差地异的结果的,应该就是后天教育与个人努力造成的吧!只有在磨难中历练过得人才能成才,这就是文章所告诉我们的深刻含义吧!而且本文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写此书时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他强忍着病痛,历时三年才完成此书,也是想让我们这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刻苦学习和严格要求自己,拥有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班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吧!我想,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整部小说的主要价值,正在于塑造了保尔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典型形象。然而十九世纪英国的运动中,虽然早以出现了无产阶级文学的萌芽。但那主要是诗歌。至于其他的古典作家,他们对旧社会腐朽黑暗的揭露尽管非常深刻,但他们没有塑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正面人物形象。保尔的出现,无论是形象的高大或形象的纯真质朴而言,都是一个新的高峰。
如果你曾见过大海,见过海的万丈波澜,你定会明白什么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如果你曾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体会过保尔·柯察金的顽强沉着,你定会明白什么叫永恒的生命。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已故,只靠母亲洗衣服,哥哥打工赚钱。从小受够了阶级歧视的他,参加了革命,并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书中所云:“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中考验中锻炼出来的。”这句话蕴涵了比生命更深层的意蕴。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生命之旅中,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当你“冷却”的时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怜,引经据典,以长篇道理来安慰自己。首先,应该让自己站起来,直着身子走路,去听一听水滴是如何汇成河流的,闻一闻梅花在苦寒中散发怎样的香味。体会发现,生命之美来自于自身的自强不息,钢铁,是经过无数大起大落的考验后炼成的。
曾几何时,校园里流行这样一首诗:“做不成太阳,就做一颗星星吧!”做不成大树,就做一株小草吧!”这是一个谬论,保尔·柯察金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他们的付出远远大于索取;而庸人生生死死,流下了什么,又拿来了什么?我想,如果我是保尔·柯察金,我一定会把这首诗改为“不甘做星星,就做一个太阳吧!不甘做小草就做一棵大树吧!”
人的一生中总要有个奋斗的目标,然后为实现它而努力。而保尔的目标就是为革命事业而努力。综观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都抱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淌得人憔悴”的信念,才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吃苦,锻炼意志,实现了自身素质的提高,人生的价值才能不断的升华!
其实,生命只是一个形式,而寻梦的过程才是生命中沉淀的感动,灵魂中由表及里的真情,才是永恒的生命。我愿做风雨中一棵参天大树。怒吼的狂风挡不住澎湃的潮水,澎湃的潮水挡不住我前进的执着;秋的沉醉挡不住凄凉的秋风,凄凉的秋风挡不住我对春忘情的冲动;夜的深沉挡不住闪烁的明星,挡不住我对黎明的企盼!风雨中,我依然是一棵树,一棵对生活充满憧憬的树!是真正永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