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梦影》读后感
《浮生六记》《兰亭集序》《幽梦影》等等著作翻译成英语,为推广中国文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这些汉英译的作品中,林语堂认为《幽梦影》的作者张潮是极能体现中国传统文人特质的,因此,他在"数十年间孜孜不倦地推介《幽梦影》这部书",向世人介绍才华横溢的张潮。
张潮把自己生活中的经验和感受,每天的见闻及生活感悟,人生的格言、警句等全部记录下来,编辑出版了一部随感小品集,就是这本举世闻名的,让林语堂无比倾心的《幽梦影》。
《幽梦影》"取幽人梦境、似幻如影之意",抒发了张潮对人生和自然环境的感受,读后常觉引人警醒。
而这本《幽梦影》的独特之处与魅力在于,书中不仅有张潮对生活的感悟和真谛,还有张潮朋友的评论,这些评论锦上添花,每条评论都很有特色,毫无矫揉造作之感,语言诙谐幽默,妙语连珠,更添一份趣味与意境,常常令人哑然失笑,不由感叹几百年的的文人的评论,和现在的微博、朋友圈的评论如此相似。
以下我们摘取几段与大家共赏:"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
《朗读者》的一期节目中,很多明星亮相现场,如航天英雄杨利伟、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和蒋雯丽还有现在颇受青少年喜爱的明星男孩组合——TFBOYS。在节目中,TFBOYS朗读了《幽梦影》中的一段话:"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
这段话让观众为之动容,其中所蕴含的智慧和深意却不是一下就能理解的,细细品味之下,尤觉意味深长。
一个人的阅读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解当然会有所不同。
青春年少时,风华正茂,看待世界万物的眼光不同,此时涉世未深,对书中的知识如门缝中看月亮,充满了好奇和新鲜感,看到也许只是月亮的皎洁的外表,读到的也许只是那单纯、动人的故事,恰如"坐井观天"的青蛙,眼界只有一点点大。
步入中年,阅历随着生活的磨砺一点点加深,对世界的认识由懵懵懂懂到学着思考,学的多了,看的多了,碰的钉子多了,看问题时不再是青春年少时的简单好奇,此时已能够看得更深、看的更远,此时读书就如庭中望月,一览无余,虽然广博,但是还不太明确。
到了老年,阅历已经足够的丰富,对世界万物及为人处世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准则,此时读书,就轻松如在台上玩月,自然而然沉浸在读书的快乐之中,也达到了了"书中有我,书外亦有我"的境界。
摄影:梦幻闻书香
人生和读书何其相似,年少时不谐世事,特别容易年轻气盛,容易犯错;步入中年后,有了更多的生活经验,为人处世也老练了很多,圆滑世故;读书笔记进入老年后,什么都看开了,觉得人生短暂,没有必要为琐事烦恼,活好自己才是最根本的。年龄的增长,带来的是对书中内容的加深理解,譬如钱钟书的《围城》,年少时,我们可能有些看不懂方鸿渐;中年时,觉得我们就是方鸿渐,身处围城之中;老年时,我们不再笑话方鸿渐,因为那曾经也是我们自己的人生历程。
这段文字更多展现的是人生的经历与读书的关系。人生中很多的知识来源于书本,它包罗万象,"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学到更多的东西。
“窗内人于窗纸上作字,吾于窗外观之,极佳。”
窗里面有人在窗纸上写字,我在窗外面观看,十分好看。
此则读完,一幅生动的画面呈现眼前:老房子、木格窗、窗棂上糊着窗纸,一个人在房内的窗前,在窗纸上作画;房门外,一个人在仔细观察,想着都十分有趣。窗内的人在窗户纸上写字,站在窗外的人所看到的,是反字,而且因为与那窗内的人隔了一层,自然而然就引起了很多的联想,进一步增加了审美的情趣,也让我们体会到无穷的美感。
短短十七字,却蕴含了颇有深度的内涵。房内的人专心画画,房外的人亦专心地看画,两人互不干扰,互相欣赏,自得其乐,由此可知,这两人必是志趣相同之人。
再来看评论,江含徵曰:若索债人于窗外纸上画,吾且望之却走矣。
这窗外看字的人只要心中无事,一定能够静心看字,假若窗外是个追索债务的人,在那窗外的纸上画画,他的心思全放在如何追回债务上,哪里会有心思去欣赏什么艺术呢,恐怕是要着急地抓耳挠腮了。
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事情,需要我们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和领悟,其实,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好的事物,只是我们常常并没有用心去体会。
"楼上看山,城头看雪,灯前看月,舟中看霞,月下看美人,另是一番情境。"
萧萧曰:楼上看山,山外有山;城头看雪,茫茫无垠;灯前看月,相映成趣;舟中看霞,水天一色;月下看美人,则如《蒹葭》中的伊人,子建笔下的洛神,令人恍惚如醉。
这则是不是有点卞之琳《断章》中"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的情趣?原来真正的文人是这样的有情趣,眼中看到的风景,写下的文字,恰若石火一敲、电光一瞥,其实就是突然冒出的一个念头,都那样的有趣。
评论中毕右万的评论更为我心动:予每于雨后看柳,觉尘襟具涤。雨后看柳,雨水把柳树的尘土都洗掉了,其实,洗掉的还有人们世俗的胸襟。我常常在雨天中去散步,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打在伞上,看着雨中的马路被雨水冲洗地一尘不染,干干净净,顿时觉得自己的内心也像下了一场雨似的,冲洗的无一丝尘埃,烦恼、忧愁统统一扫而光。
《幽梦影》着眼于以优雅的心胸、眼光去发现美的事物,可以说是一部求美的著作。《幽梦影》这样的书绝不是匕首投枪,而更像中药里的清凉散。为《幽梦影》作序的石庞曾说张潮此书"以风流为道学,寓教化于诙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