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心得
相信现如今“西游记”已经成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一个名词。从六小龄童主演的《西游记》电视剧,到央视的“西游记”系列动画片,再到这几年陆陆续续改编自《西游记》的电影作品,大家能够接触到西游记的渠道面是很广的。但是千万别忘了,《西游记》始终带着一个书名号,它是一部书,是来自吴承恩的一部千古名著。
直到这个暑假我才真正阅读了《西游记》这部书,读完之后感到畅酣爽快、淋漓尽致,满身心除了震撼就是过瘾。影视作品固然可以给我们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而文字带给我们的心灵上的冲击却是任何一种感官享受都无可媲美的。
孙悟空的嫉恶如仇,唐僧的慈悲宽厚,猪八戒的温和憨厚,沙僧的忠实质朴,这些俨然亘古不变的美德,令人称赞。然而,这四位主人公的性格也并非完美无瑕。孙悟空生性猛烈,容易冲动,常常不听师父的劝告;唐僧则太过仁慈,易于相信他们,以至多次收到妖怪的蒙蔽;猪八戒虽已入空门,而心却违背他的名字,少了些“戒”,好色贪食本性难改;而沙僧过于愚笨,头脑不够灵活。这种种缺点罗列下来,有人不禁怀疑,这样的人还能否成仙成佛?恰恰相反,正是由于这些优缺点的刻画,吴承恩才展现出了生动鲜明的四位人物,让我们觉得他们的真实,除去仙法妖法之类的魔幻手法,仿佛这些人物就是活生生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这世界上没有人能够做到十全十美,每个人也都存在自己性格上的劣根性。《西游记》书中唐僧师徒四人瑕疵互补,勤于修身克己,历尽重重磨难最终取到了真经修成正果,这带给我们世人的启示正是:也许自己的天性或多或少会存在某些缺陷,但这都不能形成通往成功之路的阻碍,只要做到严于律己,坚守信念,在痛苦的情绪中学会忍耐,在艰苦的环境中学会坚持,总有一天,我们也能够取得自己人生的“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