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教育》读后感
通过再次认真阅读朱**教授的《新教育》前三章的内容,加深了对新教育的认识,如沐春风,清新脱俗。整体感到,朱**教授是一个教育的理想主义者,对教育有一种宗教般的虔诚和献身,为中华民族的教育腾飞,返璞归真,发起草根新教育行动,令人敬仰。朱**教授的新教育行动,必将在中华民族的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走进新教育,让我认识了新教育是什么?它是一种富有辩证法精神的教育,是一种动态的、面向未来的教育,是"心灵的教育";让我知道了新教育在哪里?真实的新教育,永远在田野中,在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普通老师的教室里;让我明白了新教育的精神是什么?追求理想的执着精神、深入现场的田野精神、共同前行的合作精神、悲天悯人的公益精神;让我了解了新教育实验的历史渊源和缘起;让我理解了新教育的学理基础"六论":即发展论:为了一切的人,为了人的一切;行动论: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潜力论:无限相信学生与教师的潜力;个性论:强调个性发展,注重特色教育;崇高论:与人类的崇高精神对话;和谐论: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更让我明确了新教育实验的四大改变: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改变教育的科研范式。
研读之余,伏案思索,我对朱**教授的行动论的观点感触颇深,想谈谈我的认识,并与大家共勉。
朱**教授认为,"行动论,是新教育实验的又一哲学基础。新教育实验强调行动,而且把行动作为实验的价值取向。"他明确提出新教育实验的价值取向是"十六个字"即"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
只要行动,就有收获。读到此处,我便想起一个关于"彩票"的故事:有个中年人经常去教堂里祈祷,而且他的祷告词几乎每次都一样。第一次他到教堂时,跪在圣坛前,虔诚的低语:"主啊,请念在我年年敬畏您的份上,让我中一次彩票吧!阿门。"几天后,他又垂头丧气的回到教堂,同样跪着祈祷:"主啊,为何不让我中彩票?我愿意更谦卑的来服侍您,求您让我中一次彩票吧!阿门。"又过了几天,他再次出现在教堂,同样重复着他的祷告,如此周而复始,从不间断的祈祷。到了最后一次,他跪着祈祷:"我的上帝,为何你不垂听我的祈求?让我中彩票吧!只要一次,让我解决所有困难,我愿终身奉献,专心侍奉您!"就在这时,圣坛上空发出一阵宏伟庄严地声音:"我一直在垂听你的祷告,可是最起码,你也该先去买一张彩票吧!"这个故事虽然有些荒诞,但它是一个行动的忠告,"要想中奖,至少要先买一张彩票。"没有行动的梦想,终究是空想。同样,新教育是朱**教授的梦想,也是新教育人的梦想,更是我们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梦想。新教育不但有梦想,更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要使梦想成真,只有行动才能实现。正如《北京欢迎你》的歌词中所唱到的"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梦想是成功的起跑线,决心则是起跑时发令的枪声,行动就是赛跑者全力的奔跑,只要坚持到最后一秒,方能获得成功。我们在工作中重建设,重行动。在本学期初成立新教育实验领导小组,并明确分工,强化责任;选定实验学校,选定实验教师,并严格要求,激励鼓劲;制定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并考量科学性、发展性,可操作性;组织实验学校教师赴**学习;召开由全乡校长参加的"新教育实验"通识型培训动员会等等,都是对"只要行动,就有收获"的最好回答。
新教育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教师不禁要问,我们怎么做,我们做什么。朱**告诉我们,"新教育实验的行动是群众性的、可操作性的,是人人可以乐而为之的。就教师教育行为的改变而言,新教育实验主要是通过倡导教师撰写教育日记、教育叙事、教学案例、教育案例、教育随笔等实现的。"我们在全乡校长的新教育动员会上就特别强调,要把"只要行动,就有收获"成为每位教师的座右铭,要把"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作为全乡教师的行动方向,要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全乡学校的最终目标,无论是实验学校还是非实验学校。
的确,一份努力,会有一份收获。冢李学校通过在校园布置醒目的"新教育随感"固定版面,在各班开设了"新教育园地"和"班级图书角",创造了浓郁的学校阅读氛围。乔庄学校的主题帖、博客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学校教师参与率较高,教师的随笔、反思在论坛上共享。成立的"毛虫与蝴蝶"文学社已经出版校刊《春风园》第一期,激发了师生、家长的写作兴趣,在师生和家长中反响较好。中曹学校通过条幅、标语、校信通、召开家长会等手段宣传新教育理念,通过学校从有限的教育经费中拿出一笔钱给师生购买了书籍充实图书室,各班建立图书角,解决书源紧缺问题。要求学生把自己喜爱的书籍带到学校,进行图书漂流,让其他同学分享书籍的美妙,感受读书的乐趣。特别是谷国营老师组织的别开生面的家长会,请教研室张主任亲莅会场,倾听孩子的心声,询问家长的要求,和教师进行交流,收到较好的效果。
成绩微不足道,行动仍将继续。正如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新教育行动论中的"只有坚持,才有奇迹"和主席的话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吗?套用毛主席的这句话,新教育在一个学校行动并不难,难的是在一批学校行动;一个人开展实验并不难,难的是一群人开展实验。实际上,朱**教授已经告诉我们,新教育实验倡导的是一种新教育共同体的集体行动。打造新教育共同体是新教育实验的一个理想。这样来说,新教育人是指所有参与到教育生活的人,新教育之家是一个社会的大家庭,需要全社会都来呵护她。
朱**教授强调,"行动论的关键在于坚持。行百里路半九十,真正能够出成效的,真正能够产生奇迹的,应该属于那些坚持不懈的人。"因此,我认为下一步工作要强调实验学校的坚持、坚守。每位教师都接受了中专以上的教育,对于新教育倡导教师撰写教育日记、教育叙事、教学案例、教育案例、教育随笔,可以说不是难事,可以说都能做到,但能否坚持固守,可能需要花大力气去做工作,鼓励教师坚持做下去,一直做下去,成为下一个"寒烟"、"红袖",成为新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要求是必须的,而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新教育行动的过程中,特别重视精神状态,倡导成功体验。正如朱**教授所说的,"私人与活人的差别在于一口气,活人与活人的差别在于状态。有良好精神状态的人,就会"不用扬鞭自奋蹄",就会自强不息,就会坚持不懈。"简单的说,也就是在学校里,校长的精神状态会影响一所学校,影响全校教师,一个教师的兴趣、爱好和精神状态会影响一个班级。试想,教师不幸福、快乐,学生能幸福、快乐吗?让学生读,必先让教师读,必先让校长读。读就是和人类的崇高精神对话。因此,我乡在学年初的教研工作计划中的提出用"五个一"打造专家型的校长队伍(即一是上一节观摩课;二是评好一节课;三是读一本教育着作;四是写一本读书笔记;五是练就一项基本技能)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一是读一本教育专着;二是确定一个研究课题;三是上好一堂公开课;四是参加一次教学技能大赛;五是写好一篇教育科研论文),将在11月下旬、12月逐步落实。
行动论带给我们的是青山有待,岁月催人,同时带给我们的还有深深的思考。如何实现实验与日常教育教学的一体化,如何改革评价机制,实现评价的多元化,为新教育实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如何提高社会、家庭对新教育实验的认识,共建社会新教育之家等问题还需进一步探讨和解决。
总之,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让理想与坚守相伴,行动与收获并肩,坚持与奇迹同行。同时也祝愿新教育在**的每一个角落里开出最美丽的花朵,结出最丰硕的果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