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尝试中成长
人生有无数次尝试。尝试举手发言,尝试着参加竞赛,尝试着自己做菜,正是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明白与这个世界的规则所在。然而我要写的尝试,在别人的眼中也许是平淡无味,而对我来说却是一次蜕变。
幼时母亲严厉,要求不断。我从小就是循规蹈矩的乖宝宝,一路成长,虽斩获很多成绩,很多荣誉,内心深处却始终恪守冷暖自知的守则。然而支撑至今,不是没有过挣脱的念头,它们只是被我偷偷藏在左心房的某一处角落,蠢蠢欲动。我本以为自己能守住那些无数次在耳边呼啸而过的念头,不让它们生根发芽,然而我却真的做了这般尝试。
彼时正是叛逆期。心里的疯狂和不甘像毒素般一点点累积,偕同那些四面八方接踵而来的压力一起扼住了理智的咽喉。似乎是刚和母亲吵完,平生第一次拎起书包夺门而出。我知道我必定让她伤了心。只是我被自由的快乐蒙了双眼,不管不顾不听不想,人生难得按自己的意愿做什么。
一路走走停停,背包沉重硕大,肩膀酸疼,只是内心清明皎洁,好像刚刚诞生于这世间。路人的眼光异样。我只是不停地启动双脚出发,听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在路上的时候,从来不用思忖过去未来。
所以我如此迷恋行路的感觉。
风尘仆仆,精神奕奕,像个莽撞的旅人。
一路行至天黑,终于不舍地回家。我不知这能不能称得上离家出走,它顶多算是对日复一日生活的小小背叛,是个戛然而止的断章。至今想来我悲悯自己,如此幼稚,换取的却是不到半日连快乐都无法彻底的出逃。回家已经很晚。灯还亮着,桌上的碗筷纹丝未动。母亲坐在沙发上,看着我,眉间有一闪而过的欣喜,很快恢复成一潭死水般的平静,没有大发雷霆。我释然般转过身,却听见身后传来微弱的抽噎声??母亲如释重负一般瘫坐地上,崩溃地捂住脸,眼泪像泉水一样顺着手指的缝隙往外涌,衣襟濡湿了一片。我从未见过母亲如此失控,这太叫人心疼。她努力不发出声音,整个人像经历过一场浩劫般无力,只是摆摆手叫我去吃饭。我不忍离开,张了张嘴,却不知要说什么最终无言。我太不懂事了。
这是注定失败的尝试。可是我却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成长的滋味。它教我懂得照顾他人感受,懂得学会接受,最重要的是,懂得把不甘心的梦藏起来,并坚信有一天它们会大放异彩,懂得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