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爱国敬业者,行诚信友善事》。爱国,就是爱国主义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准则,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古往今来,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抗日名将张自忠;饿死不食救济粮的朱自清;“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比比皆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爱国”二字。
我们作为学生,其实并不需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些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是爱国。有人说“从现状来说,只要做到不乱扔垃圾,你的爱国热情就超过平均值了。”没错,我们做好力所能及的小事,拿保护环境为例,我们不乱丢垃圾,学会垃圾分类;出操前随手关灯关电扇,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等,其实就足以彰显出三中学子的风采。
敬业,就是敬仰和热爱所从事的职业。敬业,不是完成任务,更不仅仅是让别人满意,而是一种良好品质。每份工作都需要我们用敬业的态度去面对,学习也是这样。也许,我们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敬业还很远,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就像每天早起,入室即静,强记强背;上课认真听讲,不开小差;下课多与同学交流讨论,每天进步一点点;将每一次考试当做高考一样去冲刺。那么,当我们坐在高考的试场上时,就不会害怕而发挥失常。作为三中学子,请不要说你不行,我们都可以学会敬业,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出一片广阔的蓝天。
诚信,即为人处事坦诚实在,诚实规矩,信守诺言。当前令人感慨最多的是缺乏真诚和信用。诚信缺失导致经济发展的链条断裂,诚信缺失造成假冒伪劣屡禁不止,诚信缺失积累了矛盾、诱发社会问题。“毒奶粉”的**刚刚平息,“假疫苗”的狂风暴雨却接着到来。许多孩子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人们也因此失望不已。人们常说“诚信者赢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讲诚信。在生活中,我们应该不说谎,不说大话,践行自己的承诺,为自己的言谈负责。作为学生,诚信考试便是根本,无论考试中是否有多余的时间,我们都不能投机取巧,因为一时的功利失去底线,丧失做人的基本原则。
友善,就是友爱和善,重友谊求和谐、存真善讲爱心。如果一个人在日常交往中对身边人都不能以善相待,就不能指望其会爱国,也不能指望其会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社会和他人做奉献。一个不爱他人、只关心自己利益的人,是很难在人际交往中做到尊重他人、诚信无欺的。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在社会中,友善是真诚对待他人,人前人后始终如一;在生活中,友善是敬爱父母,关心兄弟姐妹;在学习中,友善则是乐于分享解题思路,为同学解决燃眉之急,讲解题目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提升了自己对于题目的理解程度,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更有助于弘扬三中“大气勤奋专攻”的校训。所以,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我们应该乐于助人,以热情的态度对待他人,让友善之花绽放于世界各地。
做爱国敬业者,行诚信友善事。其实“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八个字,真的不需要我们做很多特别的事,它是在引导我们如何做人做事。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这八个字的尊敬。
谢谢大家,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