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满分作文
初心不改奔流到海
有一条江,因其拐了两弯,一折二折之下,便叫了之江;口耳相传之后,便有了浙江。
燕赵、齐鲁、巴蜀、江东、陇西、岭南、漠北……或山或水,或江或湖,成就了中华版图。
而浙江,却始终以一种进取的姿态,刻画着自已在中华大地上的维度。
97年前的这里,浩渺的烟波南湖之上,一群书生围坐在船中,未沉迷于眼前如诗如画的风景,却酝酿着一场改天换地的风雷。
57年前的这里,一个名叫义乌的火车小站停靠点上,在“鸡毛换糖”的此起彼伏声中,却孕育了日后一个叫物流的时代。
37年前的这里,瓯江之畔,一场大火烧醒了诸多皮鞋小作坊的业主,明白了市场规则下质量和契约究竟意味着什么。
17年前的这里,一个颜值不高的小个子,正忙活着他与四十大盗的梦想。
7年前的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悄然在百姓心里生根发芽,浸润着血脉的生生不息……
而这之江的水,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奔流不息!
山水烘托了人杰,人杰也烛亮了山水!一个人的坚持叫操守,一群人的坚持叫法则,若是再加上时间的演化和水土的滋养,便成了文化!
“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足肤皲裂而不知。”大儒宋濂的话语,若投映到浙商“四千精神”的旅途,相必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身在夜郎家万里,五云天北是神州”,阳明先生的词作,若辅以船王包玉刚的言行,我们不难发现,那一弯之江水,依旧激荡在你我的心头,至今难忘。
于是,便有了李书福痛斥电动汽车“伪制造”的激昂;便有了马云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的铿锵;更不乏董卿“苔米花虽小,也学牡丹开”的情怀。
不知不觉,光阴轮转。
红船,一直停在那里,络绎不绝的人群,用瞻仰的目光将它链接到了心中,化作信仰。
当年换糖的老汉,早已铸成了铜雕,成为城市的地标;温商,作为浙商的一个支群,继续着市场肌体“催化剂”的角色。
国人在接受互联网思维的同时,更以欣赏的眼光致敬阿里巴巴,领跑者、创客、追梦人……顺应“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新趋势,雨后春笋般冒出的“众创空间”让浙江年轻人如沐春风,如鱼得水。
“两山”理论践行至今,政务生态优化,自然生态改善,浙江这棵梧桐树,何愁唤不来金凤凰?只需看一看身边的阳光、空气和水,你就会豁然开朗。
也许是因为身处江南,那一湾之江水,更多的时候,以一种温婉文静的面目存在。
但作为其中的一滴,我深知她的澎湃,虽一折再折,却初心不改,奔流到海!
传承浙江精神
作为浙江学子,我将以今之所学、日后之所学,为浙江之建设投入自己的力量,让浙江精神代代相传。
在浙江这块物阜民丰的土地上,历史上所形的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思想仍激励着我们,并融入今日的浙江精神中,是浙江的瑰宝。
传承浙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茅盾盾、鲁迅,那些文豪们毕其一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有力量的作品,我们又怎能不去接过这传承文化的接力棒?我们要有对文化的信仰,并用这信仰支撑我们日后的学习。
今日浙江之企业也秉承着浙江精神。杭州娃哈哈有限公司,从一个校办工厂到饮料巨头,创始人宗庆后表示将会“主动迎接消费升级,饮料生产由安全向健康开拓,重点向中医食疗、生物工程突破”,这种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企业精神带动了企业的发展,也是浙江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将来若是要创业,也该如娃哈哈公司这般,将浙江精神赋于实践中,承担着对社会的责任。
浙江精神,早已融入浙江人的生活中。无论是个人或是企业,抑或是立足于浙江这一大省,都需要我们为浙江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去改变小环境,就是在承担对于浙江的责任。
近年来,我们能看到浙江的改变,“五水共治”让浙江的河流变得清澈,“特色小镇”的建设赋于浙江文化气味,“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拉近浙江与世界的距离。我为生为一名浙江人而感到自豪,也感慨于这些让人欣喜的变化。浙江精神融入浙江的发展中,给我们带来惊喜,也让我们感受到责任。
梁启超先生曾说过:“人须知负责任之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之乐趣。”而我为浙江之未来,又怎能不担负起这个社会的责任?当传承浙江精神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又能书写哪些关于我们的浙江传奇?
而传承浙江精神,还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加加强对于浙江的责任意识,不断去关注浙江的近况。唯有如此,我们们才能自信地书写我们的浙江故事。
让浙江精神融于我们的血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