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然回首,我一直行走在梦想与现实的边缘,我一直在致力让梦想与现实同步。
做个教师,是我童年的梦想;做一名教育家,是我今生的夙愿。 与教师结缘,注定一辈子教书育人。十五年的从教生涯,从一个有点“二”的愣头青到一名小学教师,赫然感悟:教师情结凝聚于心,有如蜘蛛结网般的胶着与执著。
一个身着汗衫的农夫,叨一个烟斗,笑眯眯的看着他那一亩二分地,瓜熟蒂落,果实丰硕,吮吸着土地的芳香——那份坦然与踏实,便是我此时此刻全部心情的写照。
我的教师情结始于启蒙。是我那一生宅在教育界的父亲那句“当教师保险”的训导,在我幼稚心田上播下了“跃出农门”的希望。更是那位农村小学的民办老师唤起了我的教师梦,常见他用那地道的家乡话口若悬河、眉飞色舞般的把一群顽童“收拾”得服服帖帖,内心着实羡艳:老师真厉害,能教人脱胎换骨,不由得生出“大丈夫理当如此”的万丈豪情。
1996年——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以优异的成绩,迈进了师范的殿堂,跨出了教师梦的第一步。三年的学海砥砺,让我从一个郁郁寡欢、畏缩不前的农民儿子一跃而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人。 站上三尺讲台才发现,在这里虽然时时有着不带半根草来亦不带半根草去的艰辛和无奈,但却诞生过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的千古佳话;虽然有面对土墙黑瓦的迷惘与凄凉,但更有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朗朗美名……尽管曾几何时我与学生们“没大没小”的言行备受非议,但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真诚而纯净的眼睛,那一张张在数学学习中获得巨大愉悦时欣喜的笑靥,却使我找回了自我,找到了创造的幸福、超越的崇高,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将青春奉献于举水河畔这方教坛沃土的决心!
于是,我便扎根在这关注生命、张扬个性、富有活力、极具滋养的这所中学数学教学园地里,潜心播种,默默耕耘。凭着自己骨子里的那份坦诚与踏实,怀揣忠诚教育、挚爱学生、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数学的博大魅力去启迪智慧、涤荡情感、陶冶心灵。讲台上,师生平等对话,引领学生们尽情享受数学之美,既有我兄长般的娓娓道来,也有学生们纯真而不失理性的慷慨陈词与思索问难;课堂下,师生亲密友善,用童心般画笔书写着美妙的青春絮语。春天,一起畅游于举水河畔,采撷着希望的种子;夏天,一同涉足于清清河水,寻觅着美丽的彩贝;秋日里,
又一起来到野外,书写着收获者辛勤的汗滴;冬日中,又一起立于田野山脚,描画着腊梅花的傲岸与娇艳。
就这样,十几年师生的和谐对话,十几载教学的情感熏陶,十几个春秋的摸爬滚打,就像一个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老农撒下了汗水,也塑造了自我,形成了教学个性:严谨务实,灵动有序,个性张扬,开拓进取。以我的真诚与执著赢得了学生们的青睐、家长及领导的好评,也算小有名气。
只有种瓜者,才有大收获。我便醉心“充电”,潜心钻研。“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一个个不眠之夜的孤灯相伴,一次次字斟句酌的反复推敲,也让我品尝到了在方格上苦苦跋涉的甘甜。教书育人,是上苍赐予读书人的一种高雅享受,那种宁静致远的体味远不是宝马、豪宅所能比拟的。尤其是秋高气爽、黄花满地的时节,捧一本书,伴一杯清茶,坐在永远纯真、永远青春的一群孩子面前,吟咏、玩味陶渊明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与恬淡;或者是风高月明之夜,置身于一帮鲜活水灵的学生当中,咀嚼、品尝李太白那“五花马,千斤裘,呼儿将去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洒脱与狂放……何等潇洒自如,悠哉游哉!这时,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要不,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邀一群学生,会于举水河边,茂竹修林,煮茶听雨,神侃仙聊,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亦足以畅叙幽情,天人合一,信可乐也!这是何等境界?简直入梦入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