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课外书籍的读后感
(一)
昨天晚上,我收看了中央科教频道播出的《20xx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
一共有5个小朋友参加复赛,分别介绍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在一分钟的时间里他们把书中的主要内容讲得十分到位,而且还说出为什么喜欢这本书。说实话,我真的很佩服他们,我以后要向他们学习。
其中,我最喜欢林喆禧姐姐。她是一个双目失明的小姑娘,她在台上讲:“我从没见过阳光,书就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我的心灵。”这句话引来台下一阵热烈的掌声。她还说:“我的身体不自由,但我的心是自由的。”虽然她看不见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但是书为她开辟了一个暂新的世界。
三个评委对她的表现非常满意,最后她得到了三个对号,顺利通关。
林喆禧姐姐是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和她比起来,我的自身条件要好的多,我更要勤奋地读书,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并且还要学会思考,从书中领悟更多的人生道理。
(二)
今年暑假我看中了一本名叫《四季里的科学》的书,因为现在就是夏天了,所以我就选了一本夏季篇。下面我就来简绍一下它的内容吧!
这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树啊,和我们一起玩吧!夏天的树有很多种如:松树,爬山虎,杜鹃花,南蛇藤等等,其中
我比较喜欢松树,因为松树有许多有趣的地方。我从中知道了怎样判断它的年龄,除了看年轮,还可以看主干。因为松树的树枝
一年长一层,只要数一数树枝的层数,就知道他几岁了,记往还要加上四年的幼年期。除了树,它还讲了叶子的作用,有神奇的蒸腾作用,众人皆知的光合作用等等。
第二部分——虫子啊,你们在干什么呀?它讲述的是一些小虫子的故事。我对龙虱很感兴趣,书中说龙虱没有鳃,那它是怎么在水中呼吸的呢?原来龙虱先在气门贮存了空气,所以才可以在水中生活。
第三部分——小鱼,你叫什么名字啊?本书主要向我们交待了淡水鱼的种类,有马口鱼,高丽雅罗鱼……我就介绍一下淡水鳔鱼吧!这种鱼形状和马口鱼差不多,二者非常容易混淆。它们的区别在于:马口鱼眼睛小,呈红色;淡水鳔鱼眼睛大,呈黑色。马口鱼不太适应受污染的环境。以前水质好的时候,马口鱼的数量很多。
通过这本书,我对夏天有了更多的了解,神奇的植物让我知道了树木的作用。有趣的小虫告诉了我一定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活泼的小鱼,让我懂得了水中的奥妙。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四季里的科学》的其他几册读完。
(三)
一本课外书,就是一位你的知心伙伴,一本课外书,也是一把开启知识大门的钥匙。今天,就由我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一期《我的一本课外书》观后的感觉吧。
第一个出场的是9岁的翟尧玥。他在生活中十分乐于助人,翟尧玥推荐的课外书自然是《雷锋的故事》了。乐于助人当然是好事,但是近期有的人假装摔倒,诈骗别人钱财,当评委老师问起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时,翟尧玥说:“先找人帮忙,再打电话……”看到这里我不禁想,我都已经十一岁了,遇到这种情况我却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处理,而他只有9岁,我不禁有些惭愧。
第二位是张涵,她喜欢读书。张涵推荐的是书是《简·爱》,当评委老师问张涵能不能背一个片段时,她立即正确、熟练、有感情地背诵了这个片段。当我听到她要改编故事的结尾时大吃了一惊!但她说出理由时,我觉得她说的也不是没道理。虽然没有被选上,但是我还是很佩服她。
是啊,她们读书是人能读到背过;是能读到把自己置身于书的意境中;是能读到觉得可以把结果按另一条思路改写;是能读到从书中读出灵感。而我呢?也就是囫囵吞枣、马马虎虎地读一遍,对其中的内容和要点以及有关知识点略知一二,根本就没有深入细致地读进去。所以每次我谢读后感都无法写好,更无法有感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有所收获,就要像她们一样,读书要读进去,才能有自己的感悟,自己的收获,这就是我刚看本期节目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