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
今天单位发了一本书《送给加西亚的信》,一看名字觉得无所谓,闲暇偶尔翻了一下,突然被它吸引了,读了《送给加西亚的信》一书,给我感触颇深,当今社会,象罗文这样能把信送到加西亚手中的人真是太少了!单位需要罗文,国家需要罗文,时代呼唤罗文!
故事中的罗文,是美国陆军的一名年轻中尉,在美西战争期间,孤身一人,在没有任何护卫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总统的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一个掌握着决定性力量的人,出色地完成了这次重要任务。毫无疑问,罗文取得的成功并不是他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在于他优良的道德品质,绝对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这就是忠诚和主动性,就是一种忠于职守,一种承诺,一种敬业,服从和荣誉的精神。正如中国有句古话:“君子以厚德载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做人,做事首先要有好的品行做基础,另外的启示就是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不要总想做这件事会给自己什么好处,会得到多少花环,荣誉。重视的是无条件地主动完成任务而不是其他。如果罗文总想着完成送信的任务后自己会成为英雄的话,可能就完不成任务了。
读完这本书,我感到还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这就是同志之间要有一种信任感,欣赏感,上校出于对罗文的信任,把罗文推荐给了总统,总统出于对上校和罗文的信任,把信托付给了罗文,彼此的信任产生一种动力,使罗文的前行才变的那么义无返顾。可现在生活中恰恰存在这类问题,有时候,我们在不经意间,过多的质疑了周围的同事或者朋友。“这事他能不能办成啊?”很多时候,你信任他的时候,可能你自己没有特别在意,但是他会认为“他这么信任我,我应该努力去完成”。所以,这种彼此的信任在一个互动的角色上来说非常重要,是工作顺利开展的比较重要的因素,有了这样的因素,才可能出现很多的罗文。如果你总是在寻找,总是不信任,无数的寻找,无数次的这样错过的话,我认为也不会出现罗文。所以,我们社会也必须做到不断地发现罗文,并树立其成为团队乃至社会的楷模,才能使我们的明天更灿烂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正像书中所说的那样:“文明,就是孜孜不倦地寻找这种人才的一段长久过程。”
同时本书倡导了一种做事情的精神,就是书中所说的让人能够“像初恋一样来从事一件事情”的精神,现在有些人缺乏这种做事情的精神。为什么缺乏这种精神呢?因为没有目标。其实,大的目标一时想不清楚也不要紧,起码可以认真对待每一天。把目标细化到每一天,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对事尽力,对人尽心,这样一天天的积累就是成功。这本书启示我只有以饱满的热情踏踏实实的投入工作,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无条件并主动地做好本职岗位的工作,才能成为象罗文一样的好兵。通过学习这本书我明白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行为法则,那就是:“只有投入才有回报,只有忠诚才有信任,只有主动才能有创新,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这本书以一种足以让所有人信服的表达方式传达了一种极为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人才价值观,使我深刻感悟到“罗文”的重要性,认识到工作的态度直接体现了工作的质量,要看一个人做事的效率,就要看他的工作精神和态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一些人工作态度不端正,以善于投机取巧为荣耀,领导一转身就懈怠,没有监督就没有自觉,对工作推诿塞责,划地自封,以至于自己总是在原来水平上来回波动,不自我省思,而以种种借口来遮掩自己缺乏责任心。整天抱怨说什么社会不公平了,埋怨自己没有找到好工作之类的。其实在埋怨和抱怨的同时,这些人为什么不能坐下来仔细地想想,为什么这些“不幸”会落在自己身上呢?这又回到了“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上了,我觉得人生真正的不幸就是那些对自己不负责,工作态度不端正的人,特别是有才华的人,因为自己有才华,所以觉得自己就应该被重用,被别人所注视,不愿意从小事做起。只有才华,没有责任心,缺乏敬业精神,又有什么用呢,在现实世界里,到处看到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为什么他们有才华但又是穷人呢?就是因为他们缺乏敬业精神,缺乏主动完成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