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
一直以来,不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在企业界,学习这本书的热度始终不减。这本书我大概在16年前就读过,那时候全国开办的各类企业培训中,大都会引用这个故事,围绕这个故事各类文章也竞相作出自己的解读,随之兴起了一股学习的热潮,各大企业竞相购买这本小册子发给员工,希望企业的管理者和普通员工能从安德鲁·罗文的故事中得到启发,改进工作意识,提高执行力。
一本小册子,既不是说明书,也不是操作手册,仅仅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军人如何完成任务的故事。虽然用了大量的笔墨描述路途如何艰险,但点睛之笔主要用于刻画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反映他在接受任务、面对困难时难能可贵的“意识”。是的,就是“意识”!因为除了“意识”,我再找不出更合适的词语了。这种“意识”是接受任务不讲条件的意识,是完成任务全力以赴的意识。
接受任务不讲条件
“他可能在古巴东部的一个地方等你。你必须把情报如期安全地送达,这事关美利坚合众国的利益。”“没有人知道加西亚将军在哪里,你自己得想办法去寻找他们,以后所有的事全靠你自己了。”这是故事开头麦金农总统急促的命令,瓦格纳上校简要的说明。
关于这次任务,还有其它的信息吗?没有,真的没有了。因为总统先生说了,加西亚将军可能在某个地方等你。记住,总统说的是“可能”。而瓦格纳上校的意思是“你自己看着办吧”。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夺口而出:开玩笑吧,这也可以,亏你们想得出。但罗文没有多想,他只有一个意识:任务迫在眉睫,顾不了这么多,如何才能将信送给加西亚。他没有将剧情反转,反问总统:总统先生,这可不好办啦!你真不知道加西亚将军在哪?还有可供参考的信息吗?这一路上安全怎么保障?意外伤害险可得提前给我买啰……都不知道是吧!那事先说好啰,完不成任务可不能怪我。
即使面临这样的境况,接到命令后,罗文没有讲条件,而是立即思考如何才能完成任务,出乎常人的预料,是最打动读者的地方,也从根本上决定了故事发展的方向——一定要将信及时送给加西亚。否则,故事就会如上所说发生反转,罗文先是对未知的路途深感恐惧,进而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遇到困难灰心沮丧,半路编个理由“打道回府”,这完全有可能。如果这样,这个小册子的题目就不再是《把信送给加西亚》,而会变成《快递无法送达的三个理由》。
所以,接受任务不讲条件,不是莽夫之勇,也不是逞一时口舌之快,而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意识。相信你的上级,或你上级的上级,在下达任务时不会没有根据,不会信口开河。有了这个意识,你就会在接到任务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开足脑筋考虑如何完成任务,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做到全力以赴,即使在遇到困难时也不忘承诺、继续前进。
完成任务全力以赴
这是讲一个美国军人的故事,也让我想起了一个有意思的对比。相对于中国人,美国人、日本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去麻烦他们的上司,但出发点不一样。美国人特立独行,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工作,不愿意麻烦他的上司,认为这样会妨碍到自己的思路。日本人把麻烦他们的上司看做一件丢脸的事情,是推卸责任、没有能力的表现,真到了不得不麻烦的时候,也会很恭谨的说:实在不好意思,这个事情我想破了脑袋都没有想出解决方案,所以才来麻烦您。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没有太多根据,但也反映一个道理,完成任务要全力以赴。
全力以赴要以目标明确为前提。“但我必须成功,必须找到加西亚将军,亲手把信交给他。”“余下的路程将更加艰难,但是我却没有时间考虑这些,我必须立即上路!”为了让可怜的马走下山谷,我们残酷地抽打它们。但我们也没有别的办法,信必须及时送给加西亚”。这是罗文在困难面前的自我激励,反复告诫着自己,他目标明确,心无旁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正如罗文自己讲到的:“一想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便无暇顾及眼前这些美丽的景色。”“真想戏弄敌人一下,但任务第一,游戏第二!”“山路弯弯,如果不熟悉道路,定然会陷入绝望的境地。”目标不明确,就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目标一旦明确,就要明确路线和措施,明确和做好每一个细节,否则就会功亏于溃。
全力以赴需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习总书记在谈到钉钉子精神时讲到: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要想战胜困难,补足短板,提升绩效,就要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好比我们的工作,对于分行既定的工作安排,要抓实、抓实、再抓实,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拿实实在在的业绩“说话”,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全力以赴需要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这也是后来罗文自己描述的:“夜幕降临,我们5个人疲惫极了,几乎支撑不住了,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懈怠。”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坚持就注定完不成,坚持了还有可能,一旦完成就成为了注定。这是勇气与概率的权衡。如何权衡?是否继续前行?需要勇气,需要顽强的意志。这就是面对困难、面对挫败需要的勇气和坚强。所以罗文后来才会感慨:“但是艺高人胆大,勇敢成了我们的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