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
近日来,按组织的要求及领导的推荐,认真阅读了《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 读该书后,我感触颇深,现将本人阅读该书后的一点心得做些小小记载。
《把信送给加西亚》讲述的是罗文中尉是如何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的故事。这个送信的传奇故事已在全世界广为流传100多年,《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也畅销不衰,风靡世界, 这主要是它倡导了忠诚、敬业,承诺、服从和进取的精神!
故事中的罗文,是美国陆军的一名年轻中尉,在美西战争期间,孤身一人,在没有任何护卫的情况下,冒着生命的危险,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总统的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一个掌握着决定性力量的人,出 色地完成了这次重要任务。
从书中可以看出,罗文的成功并不是他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在于他优良的道德品质, 绝对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这就是忠诚和 主动性,就是一种忠于职守,一种承诺,一种敬业,服从和荣誉的精神。 正如中国有句古话:”君子以厚德载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做人,做事首先要有好的品行做基础,另外的启示就是做什么事要坚持,不要总想做这件事会给自己有什么好处,会得到多少花环,荣光。
当今 社会,如果我们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懒散,消极,怀疑,抱怨,扯皮,没有责任心,缺乏敬业精神, 就会严重的地制约着我们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就会缺乏一种对社会和事业的责任心,进取心和敬业心
通过学习这本书我明白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行为法则,那就是:”只有投入才有回报,只有忠诚才有信任,只有主动才能有创新,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这本书以一种足以让所有人信服的表达方式传达了一种极为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人才价值观,使我深刻感悟到”罗文“的重要性,认识到工作的态度直接体现了工作的质量,要看一个人做事的效率,就要看他的工作精神和态度。
从书中,我们也可以知道,要想干成一件事,出色地去完成它,除了具有主动性,忠诚度与责任感外,还必须要专注地盯住此事,锁定目标,认识这就是命令,必须完成,还必须在工作之余不断地学习有了充分的基础知识,工作经验,素质能力之后,你才能更好,更快,更准地去完成你所要想干的事。
读这本书使我认识到, 要想在工作中成就一番事业,就需要勤勉敬业。要做到勤勉敬业,首先要从心理上树立自信心,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才能丰富知识,掌握更多的机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机会才不会擦肩而过,才能培养高尚情操,才能超越自己,反省自我,正视自己的心灵,改掉一些抱怨,嘲弄做法 ,站在单位,个人,社会的立场考虑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决问题,积极主动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我们要牢记这句话: ”奖赏仅仅给那些有用的人“.不要停留在原地等着天上掉馅饼,一切成功都是努力的结果,让我们停止无谓的抱怨,收拾好心情,从头开始,从现在开始,忠诚于你要做的每一件事,不断完美自己。
磨难是一种财富――读《把信送给加西亚》有感
读了《把信送给加西亚》,受到了很多很好的教育,也懂了很多道理。
我觉得,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本书上的一句话:”磨难是一种财富。“
我现在的生活,正好印证了这句话的含义,我到训练营来的前一天,爸爸和叔叔硬要把我逼到这儿来,我当时死活不肯,当时,叔叔就对我说:”你从小到大几乎没什么磨难,现在,我们是想人为地给你一个磨难。“
当时,我根本没有把这句话听进去,只是一味地恨他们,而现在,才了解到,我来这里训练并非是件坏事,他们真的是为我好,因为”磨难是一种财富“.
书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任何一个人,想当个人物,想做点事,肯定会受到批评、侮辱和误解。这是必经的磨难,每一位伟人都懂得这一点,他们还懂得,伟大是无从证明的。
书中这些东西,都说得很好,也十分的明确,而对于我,今后,要想成就一番事业,无疑也必须经历一些磨难,而就从我目前的现状来说无论从思想、体质、品德、技能来说都难以成事,很有必要经过特殊的训练来改变自己的现状。过去,面对已经到手的”财富“,还极力地去反抗,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傻。一个人,面对这点磨难,吃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能够含垢忍辱、无怨无悔的人,也是最最经得起磨难的人,更何况学习。训练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有些人,经受不了磨难,甚至对于一些小事,牢骚满腹、怨声载道,这些人,不必说,定是一事无成。
是的,你必须做到,忍受磨难给你带来的苦和累,甚至一些更加难以接受和忍受的东西,但你必须了解,给予它容忍,你就能得到益处。你对它的制度给予同情和忠诚,你就会得到报偿。
书中给出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耶鲁大学的学生,总是对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耿耿于怀,最后他做得太离谱了,终于失去了在耶鲁大学学习的资格。
这个道理其实十分的简单,人有一得,必有一失。就像这个人,可能做了一些他想做的事,让心里好受了许多,但他却失去了在耶鲁学习的资格,失去了学习的资格不要紧,但是可能会改变他以后的道路,我敢肯定,如果他对事忍一忍,经受住磨难,这个可悲的结果决不会发生在他身上。
所以说,我们不仅要经历磨难,更多的是要有一颗宽大的心,在磨难中领悟到人生的哲理,增强对苦与累的承受能力。对事不能耿耿于怀,不要去抱怨,而是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包容它。
因为我们要时刻牢记”磨难是一种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