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读后感
当第一次看到《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本书,便被春风般的气息所吸引。一是因为书名,温暖而宁静,有一种对生活的释然。二是因为林徽因,这一充满传奇的女子,不仅因为她情感史——是一位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更让金岳霖默默记挂了一生的女子,更因为她在事业上的成就——-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是中国第一代女性建筑学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的参与者、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者之一、传统景泰蓝工艺的拯救者。曾看到过她的旧照片,素净而优雅,心想着这样一个女子,应有怎样的坚强,经历过怎样的沧桑。
本以为《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一本人物传记,细细看来,作者采用了如诗般的行文方式,在娓娓道来的同时穿插优美的点评,立即让人徜徉于优美的词句中,原来人物传记也可以写成这样,典雅怡情的文字,如窖藏发酵的美酒余味悠长,如丝丝沁脾的清茶余香千里。“如若磐石上,雨过青石,日落黄昏,晴天安好,人间四月!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一帘梦,一季花,一时雨,独自犹怜,处世不惊,油纸伞开,阳光普照,人生况味,惟己自知!”,“曾几何时,我们做了那最柔情的人,为一朵花低眉,为一片云驻足,为一滴雨感动。”……多么美的语句,它拨动着人的心弦,激起了人们内心深处诗意的柔情,应是一本适合在黄昏下,微风里,独自静坐湖畔细细品味的美文。只是读这本书时,我的心情太过浮躁吧,怎会有这种雅致,跳过大段大段的美文,也算是对作者的不敬吧。
剥开美丽文字的包裹,不得不为林徽因的坚韧所感动。文中描写的林徽因,美丽如蝶,洁净如莲,随遇而安,永远似人间的四月天。其实以她的诗情和文弱,完全可以栖息山林或大院,安然度日,颐养天年,但这个看似柔弱的江南女子,却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和忍耐力。她热爱生命,对古建筑钟情无比,日以继夜地钻研古建筑学术,甚至在抱病的情况下,为写作《中国建筑史》而阅读了二十四史,并承担了全部书稿的校阅和补充工作。最后的十年间,她备受病痛折磨,却坚韧勇敢,医生以为最多只有三五年光景,她却以非凡的毅力熬过十年。而这十年,林徽因不是在病榻上度过的,她把所有的力气投身在了中国的建筑事业上,她和梁思成一起颠沛流离,考察中国古建筑,在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她在生命的最后几年设计出中国国徽,参与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建筑。据说,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全体代表起立,以鼓掌的方式通过了由梁思成、林徽因主持并设计的国徽图案时,林徽因病弱的身体,已无力从座位上站立起来答谢了。对事业的热爱,一生矢志不渝的奋斗和进取,生如夏花般灿烂,乐观豁达,成就了林徽因,这也证实了一个伟人背后的艰辛,而我们日常所感叹的工作上的那点点烦心事,又算得了什么呢。
更钦佩于她的聪慧。书中的林徽因,永远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会轻易让自己受伤害,她给自己保留有一块净土,努力展现她最美好的一面。林徽因在16岁的时候遇到了24岁的徐志摩,但是当她发现自己摆脱不了徐志摩的妻子张幼仪的阴影的时候,她断然的选择了离开,没有告别,就像徐志摩的诗“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在浪漫的爱情与安稳的生活面前,她最终选择了梁思成给的安稳的、真实的生活,就象书中所说的,林徽因是温和的,她的性情不曾有太多的放纵,所以她的生命不惊心亦不招摇,她不曾给别人带来粗砺的伤害,也不曾被他人所伤。书上还提到林徽因的一个细节,因为肺不好,在她到香山双清别墅养病的日子里,喜欢穿一袭白睡袍,焚一炷香,在花瓶里插几只鲜花,在窗明几净的小屋低眉写字,风雅至极。这种风情,又是几位凡妇所能想到。
书的最后收藏了林徽因的诗,仅看了她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便被“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所打动。据说林徽因写《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时已30多岁,而许多人看到诗时,都以为是她20岁所写。30岁的女子,很多已为凡妇,但林徽因始终是静美的,因为她的才情,闲来就读书写诗,所以她永远那么优雅而自如地穿梭在这个不是那么如意的人世间。她在《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写下这样灵动而充满暖意的诗句,为世人留下了《情愿》、《仍然》、《一片阳光》等诗歌、散文,不得不让人感叹,知识确是一种后天的魅力,用心经营,你会变得更美丽,深切体会,你会变得更加知性。
细细想来,恐怕只有这样的一个女子,才配得上“徐志摩为她徜徉在康桥,深情地等待一场旧梦可以归来;梁思成与她携手走过千山万水,为完成使命而相约白头;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痴心不改地为她守候了一世。”许多人都感动于金岳霖,书中说林徽因逝世后的好多年,某日,已是耄耋之年的金岳霖请来所有的朋友在饭店相聚,大家都诧异为何而聚,金岳霖在饭桌上简单说了句,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让人不得不为这样真挚的爱情,为这样执着的相守而感动。然而感动之余更生出了许多不忍,若是林徽因泉下有知,心里更是觉得对金老亏欠太多吧,而对于梁思成多年后娶了其学生林洙相伴余生,则更能安心一点吧。借用书名,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恐怕更是林徽因所期盼的吧。
书里的一字一句,让人找到了一种宁静感,也让人生出一些感触,一个女人,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里,不慌不忙的坚强。当然,要做到这点,的确不简单,首先就是要学会静心,就像当下的自己,就是要学会调整心态,在繁杂的生活里,捡得片刻的清闲。比如说,静下心来,去细细体会文中的美句,去慢慢体味“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