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教《小抄写员》一课时,在学生合作学习,充分自读课文的基础卜,巧妙地组织辩论活动,使这堂课非常精彩——
师:叙利奥虽然帮助了父亲,可却耽误了学习,他这样做对不对?
生:有对的地方对,也有不对的地方。
师:按大家的意见,我们分成“正方、反方、中立方”三个小组,开展辩论好吗?
正方:他为父亲减轻家庭负担,说明他有一颗体凉父母的美好心灵。
反方:不对。他让父亲很伤心,因为他的学习越来越不用功了。
反方:叙利奥应该以学习为重,不要让父母为他担心,那才是真正为父母分忧。
正方:如果叙利奥不帮父亲,他会很难受的,书上写道:“好像睡着不起来,就是逃避了自己的责任,偷用了家里的两角钱一样。”他又怎能安心读书呢?
反方:如果叙利奥学习不好,长大后找不到工作,反而会增加家庭负担。
正方:叙利奥也清楚要把功课学好,但他宁愿耽误功课也要帮助父亲减轻家庭负担,这不正体现了叙利奥爱父母、爱家庭胜过爱自己吗!
反方:叙利奥这样做,影响了学习,伤透了父亲的心,伤害了父子之情。
正方:叙利奥冒着失去父亲的爱的危险,忍受着父亲的误解、责骂,还坚持抄写,这不正体现了叙利奥为了家庭而忍辱负重的高尚品质吗?
中立方:叙利奥主动帮助家里分忧解难,这种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他不够理智,我认为叙利奥应该用理智战胜情感,以学习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