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勃朗特姐妹中,我最喜欢的是艾米莉·勃朗特写的《呼啸山庄》,一口气看完这本小说后,我觉得背脊凉凉的,因对书中呼啸山庄的铺上一层迷雾的逐步掀开以及对男主人公希刺克厉夫因心中绝望的爱而做出的一系列变态的行为而感到绝望与悲哀。
艾米莉·勃朗特作为现实主义的作家,在那个时代中,一个女作家并没得到人们的追捧与关注,然而,她仅有的这部作品放在当今社会,我认为具有很大的鉴赏阅读价值,在风谷中凉飕飕的矗立的一座山庄,它里面藏着许多秘密。也许这个艾米莉的童年有关,在家庭中,她是一个内向少话的人,她的一家就生活在郊外的小村子里,因为父亲是牧师的身份,他们一家远离其他居民,而他们童年就生活在那个荒凉的地方,一推开窗户,就看到教区的墓地。几个兄弟姐妹幼年丧母,他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围在一起编故事,也许就是这些阴凉以及童年的孤独造就了《呼啸山庄》,她正是以自己生活的地方作为创作背景,因此在阅读时,我的脑海中经常出现她的身影。
小说是从旁观者的角度去叙述的,其中错乱复杂的人物关系也随着情节的发展一一理清了,小说描写吉卜赛弃儿希刺克厉夫被山庄老主人收养后,一直被主人的儿子辛德雷嫉妒,但是与主人的女儿凯瑟琳相处得很好,并且慢慢产生爱意,老主人死后,希刺克厉夫在家中的地位一落千丈,并不断受辱,在爱情道路上也失败了,心中充满仇恨的他外出致富,回来后对与凯瑟琳结婚的地主林顿及其子女进行报复的故事。小说充满强烈的反对压迫和争取幸福的斗争精神,又始终笼罩着离奇、紧张的浪漫气氛。
小说的开始,叙述者与我同时遇上了有着孤僻怪异性格的希刺克厉夫,同时对在呼啸山庄所看到的一切感到疑惑。随着倒叙的手法,我们可以看到希刺克厉夫和凯瑟琳无忧无虑地玩耍,也看到了爱情的萌芽,更看到了面对爱情与阶级财富的选择的两难时所有人内心的种种变化,随后便有了如此古怪性格的希刺克厉夫。看完小说后,我同情性格古怪,孤僻冷漠的希刺克厉夫,在这部小说中,对于他的心理描写笔墨分外重,他是一个弃儿,从小心中就有被遗弃的阴影,在得到爱后,他全身心投入与付出,但是心爱的人却在最后关头退缩了,凯瑟琳放不下身份和财富,她无法摆脱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带给她的荣耀,她无法接受一无所有的希刺克厉夫,于是希刺克厉夫又一次被伤害了,他变得麻木不仁,心狠手辣。他无法控制仇恨的火花迸发出来
凯瑟琳是爱着希刺克厉夫的,但是他的爱并不纯粹,文中描写到凯瑟琳的独白:“我对林顿的爱就像是树上的叶子,不会存在很长的时间,冬天一到就会凋零;而对希刺克厉夫的爱就像是地下的岩石,永不改变。他是我所有快乐的源泉,是我生命的支柱。希刺克厉夫无时无刻不在我的心中,他就是我,我就是他,我们已经融为一体了,不再只是一种乐趣,就像我不能总把自己当成乐趣一样,那是一件关于存在本身的事情。”然而,她最终还是成为了爱情的背叛者,选择了林顿,上海了希刺克厉夫,文中对他们内心挣扎的刻画让人绝望,那是一个想反抗却处处备受压迫的时代。而复仇的希刺克厉夫则肆无忌惮地伤害身边的人,他娶了自己并不爱的伊莎贝拉,只因她是林顿的妹妹,他虐待伊莎贝拉的肉体和心灵,也虐待着凯瑟琳的心,他的心或许已经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他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凯瑟琳恨自己吗?还是让她后悔当初的选择?书中有一段希刺克厉夫对凯瑟琳说的话:“我现在才懂得了你一直有多么狠心,多么虚伪。你当时为什么要瞧不起我呢!为什么要违心呢?我不想安慰你——凯瑟琳,你是自作自受的,你自己害死了自己。不错,你可以哭,也可以吻我,并且也可以勒索我的泪和我的吻,但它们会催你死的。那时你既然爱我,又有什么权力甩了我?告诉我,为什么要胡乱选上个林顿?本来不管什么贫困,死亡,诅咒和刑罚都不能拆散我们,可你自己却心甘情愿这样做了。我没有撕碎你的心,是你自己撕碎的,而且同时也撕碎了我的心。我比你强,因此下场就更惨。是的,我还会活下去的,但那是怎样的一种活法儿呀!天哪!你难道在坟墓里还想着和自己的灵魂一起活着吗?”由此可以看出希刺克厉夫失去爱情后行尸走肉的生活以及他的铁石心肠是如何造成的。但狠心若希刺克厉夫,也无法接受凯瑟琳生下女婴后就撒手人寰,他恨她,要活生生地去恨她,却不愿意她离去,他不断虐待着自己,直至,心完全麻木了。其实,他的良知并无完全泯灭,临死前,他放弃了对下一代的复仇,可见他内心埋藏的怨恨已经消散。
故事的最后,一切都平息了,他和她长眠于静谧的土地中,呼啸山庄的风依然不停地拂过,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息。这部小说从开篇到结尾,一直以其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渲染了整个氛围,每一情节都紧扣人心,让人读后心中久久不能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