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打虎”这个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而且津津乐道。在《水浒传》还有一个打虎的故事——黑旋风李逵沂蒙山杀四虎,却很少被人提起。论打虎数量,他比武松还多出三只;可论名声,却远不如武松。
我认为李逵杀虎是手起刀落,没有更多的情节。而武松打虎却险象环生,扣人心弦。武松在酒店喝酒,店主一再告诫他三碗不过冈,因为冈上有老虎。可他喝了18碗酒仍要独自过冈。冈上究竟有无老虎?武松的性命如何?在无形中,作者就让读者为武松捏了一把汗。武松本想奔入树林中美美地睡一觉,谁知林中竟跳出一只老虎。局势顿时紧张,读者的心突然悬了起来。随着老虎的一扑、一掀、一剪都被武松一一躲过,危险似乎要解除了,但武松的哨棒又断了,读者稍稍放松的神经又重新绷紧了起来。接下来,情节又一转,武松跳上前,按住虎头,同老虎展开最后搏斗。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呀!
武松打虎给我的启示是:如果文章平铺直叙,平平淡淡,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那就失去了趣味。要动一点脑筋,让叙述多一点波澜和曲折。比如,先说事情的结果,再转头说事情的经过;或者着力渲染营造一种气氛;或者说了半截话突然停住,到后面在接上叙述;或者先抑后扬等等。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更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