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读后感
今天在曾颖先生的博客里看到了《孱弱的善良》,据说入选了‘十一五写作教材’,善良读后感。
说的是,有一个大雨倾盆的中午,曾先生和朋友们一起在金碧辉煌的火锅店里惬意地聊天吃饭。一个淋得精湿的瘦骨嶙峋的白发老人,瑟瑟发抖并怯怯地向正在吃火锅的人们推销鸡蛋。不但无人理会,还被有些人呵斥若一个乞丐,最后更是被店家连推带搡的送回瓢泼大雨中。曾先生看出老人的深深绝望,偷偷溜出去将老人的一篮鸡蛋用15元买下。当他提着鸡蛋回桌时,大家笑他善良得幼稚。
然后话题便转为他们怎样好心得到恶报和批评教育曾先生上来了。曾先生憋不住吼了一声:就算被骗,也不过15元钱。他还想给他们讲讲几年前他在重庆白公馆丢了钱包之后的经历。他手中只剩一盒100元买来的纪念币,他想以50元卖出去,好搭车回家。但是他拦了将近100人,价格由50元降到5元,还是卖不出去。人们很漠然,更是怀疑他是骗子。最后一个老婆婆相信他给了他5元钱,但没有要他的纪念币。曾先生说老婆婆的5元钱拯救了他对人心的看法。他想把经历讲给朋友们听,但是朋友们一副不屑的模样让他忍了下去。
可是事后的几天,曾先生煮蛋的时候一直深怕煮出一个坏蛋,怕刺伤他对善良的信心。好些日子没再敢到那家火锅店,担心碰到那个老人是职业贩子又在那里卖鸡蛋,怕朋友们的笑声挫断他的神经。他说想不到他怀着善良的愿望做了一笔正常的交易,竟背上了如此沉重的精神负担。他说不后悔。
最后,他的创作感言是:一个让善良之心处于弱势并将之作为负担的社会是反常和不健康的。
我看这篇文章的时候,直觉是很悲伤。这样一个故事要由曾先生来写,这样一个故事会被选入‘写作教材’,这样一个故事成了在这个社会需要提出来讨论的问题,真的无奈至极。
不信任,冷漠,僵硬.....等等等等,我们在习以为常。连对人心的看法被拯救了的曾先生虽说不后悔,却还会在买了鸡蛋之后害怕和担心,实在是更令人无语。我们的善良已经不堪一击。
可是,我记得善良原本的快乐,它根本与孱弱无关。在这里我又要说起我在日本的经历。请原谅,成年以后,我没有对在中国生活里的善良有什么记忆,读后感《善良读后感》。
去日本最初我到的是富山,那里不像东京交通便利。为了方便我便买了最小式的自行车。刚学会骑车,出门格外小心。一次去超市,我骑到人行道中。路其实不小,可对于刚学会自行车的我来说,前面只要有一个行人路就太小了。而这时前面就真的走着一个女人。我天真地想,只要我骑慢些,她会在前面不远处拐弯的。可是我速度再慢,也还是就要到了女人的身边。这时,那个女人回头看了我一眼,马上往旁边让了让说:“啊,真对不起!”。知道那时我的感觉么?我想“天!她怎么会对我说对不起,自行车在人行道应该让行人的,应该我要先说对不起的!”我满脸通红,什么也说不出来。由于车技太差,便下了车向她点头致意。她以为她影响了我而使我不能继续行进,更是不停弯腰连声说“对不起”,我当时真的羞愧难当。可是这件事却让我牢牢记住了日本人的礼仪与善良,和这种谦恭给人们带来的温暖。我在回想我在国内过马路时,或者仅仅只是正常走着路的时候,那一声又一声的喇叭,和一声又一声的呵斥。冷漠与温暖是多么的不同埃
初来乍到日本,问路是很经常的事。每次都得到了热情的帮助。被温暖着的心在后来也很惬意地帮助了一些人,得到感谢真得很快乐。可是一次回国,因不懂路坐计程车时被司机当作傻帽好宰,硬是给多绕了几个弯。你满脸怒容,他满脸笑容。那神情就是“你气愤吗?谁叫你傻帽呢?我不宰你我才傻帽呢!”
在日本街头会经常有慈善募捐活动。过往的人们多半会往箱子里放入零钱。然后他们会给你一片红色的羽毛。你会感到快乐,当然不是为了之后可以把那片羽毛别在胸前。再说国内这次为了四川灾区的捐款,着实沸腾了一番。哥哥被单位通知捐款时他是想捐一千的,掏了掏身上只有八百,记起下午要买样东西将近三百,就先捐了五百,心想等明天取了钱再来捐五百。结果第二天,被同事告知,“你捐钱也得看看领导啊,人家局长才捐了三百,你能捐五百?笨!”马上又有同事通知哥哥,“人家向领导汇报了你交五百,局长先生又掏了七百捐了!你真能!”哥哥哭笑不得。回来哥哥把这事一说,妈妈皱眉头唠叨开了:“儿啊,这下得罪了领导了吧!?”我瞪大眼睛嚷嚷:“哥,那要是当时你捐了一千不是死定啦!?”哥哥天性善良愚钝,一声“呵呵”了事。
在这个社会的各个角落,形形色色的骗子利用人们的善良赚取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不是骗子但却狡诈之人也充分开动他们的脑筋狠钻一切空子来满足他们的欲望。我们的善良被无辜榨取,我们忘记了善良的快乐。可是,我们就有理由埋怨自己的愚蠢,为了不人善可欺也僵硬冰冷,狡诈多端,甚至心狠手辣吗?我希望不是,真的不是埃
有感曾颖先生的感言,这个社会是不健康了。我经常悲伤,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知道祖**亲现在不管心理还是身体还是经济都不健康。我们也许拯救不了但要应该怎样安慰她呢?这个安慰不是仅仅撒谎就可以,她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谎言。我们每个人从己做起,从教育孩子做起,是不是还可以让祖**亲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