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逝》读后感
士之耽兮 犹可脱也女之耽兮 不可脱也
上高中的时候就看过鲁迅的《伤逝》,但是一直认为自己没有写读后感的资格。上高中的时候没有,那是因为还不懂得那个时代的无奈和子君的凄然,根本没有体会到它的悲剧性;现在不应有,那也是因为开始了解他们的思想弱点,感叹鲁迅先生的细腻描写,而惭愧自已不知该如何表达。
看惯了琼瑶式的甜蜜爱情的我似乎一时还难以接受这种爱情故事,因为它太现实。看完后,只有一句话久久的回荡在脑海里: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但是,真的是这样吗?这个爱情故事的悲惨结局究竟是什么原因,是当时残酷的社会压迫,还是真的是浪漫爱情敌不过柴米油盐的琐碎?我看最主要的原因怕不是这些,涓生喜新厌旧自私残忍的对待子君才是这个结局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子君是个视爱情为生命的女子,为爱而生也是造成这个悲剧的又一个原因。
《伤逝》是鲁迅先生唯一以青年恋爱和婚姻为题材的作品。作者以“涓生手记”的形式,回顾从恋爱到感情破灭这一年的经历,用涓生的切身感受来抒发他曾有的热烈的爱情,深切的悲痛和愿入地狱的悔恨。
从一开始,我看到的是涓生对子君热烈的爱“照见我含泪握着她的手,一条腿跪了下去.....”;和子君的义无反顾“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他们的热烈和决绝让我坚信这是那种能战胜一切的爱情。
接着,他们开始找房子。涓生就开始瑟缩了“我觉得在路上时时遇到探索,讥笑,猥亵和轻蔑的眼光,一不小心,便使我的全身有些瑟缩,只得即刻提起我的骄傲和反抗来支持”。而子君“却是大无畏的,对于这些全不关心,只是镇静地缓缓前行,坦然如入无人之境”,子君义无反顾,但是涓生却一开始就在意别人的目光。这种心理的不平衡似乎就暗示了子君的悲剧结局。
终于,房子找到了。二人的同居生活开始了,但是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甜蜜:“子君管了家务便连谈天的工夫也没有,何况读书和散步”。可是,涓生却开始怀念和子君谈雪莱时她两眼里弥漫着稚气的好奇的光泽。他不喜欢子君养趴儿狗,饲油鸡,责怪子君不喜欢养花草;厌恶子君“川流不息”的叫他吃饭,“打断她的灵感”。待温顺的子君不叫他吃饭,他又不满:“自觉了我在这里的位置:不过是叭儿狗和油鸡之间”。那么,涓生 1
是一边希望妻子能像贵妇人、娇小姐一样陪他读书,谈诗人;一边又希望妻子能像女佣样细心的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然而,作为男人,丈夫,涓生甚至自己没有能力保住一份工作,不能给妻子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却还抱怨子君不够高雅。也许有人会说,这都是时代不同,社会的压迫才导致涓生丢了工作。是的,我不排除这种原因的存在,但是,既然你与子君选择了这条路,你就得担负起它的后果,如果你担负不起,起码你不应该抱怨责怪子君。所以我说,涓生就是一个无能而自私的男人。
后来,生活越来越窘迫,油鸡们也逐渐成为肴馔,后来阿随也扔了。一直饲养它们的子君没有责怪涓生,没有说半句怨言,但是就连凄然的表情也为涓生所不解。而涓生,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无能,更没有只言片语来安慰子君。反而认为”现在忍受着这生活压迫的苦痛,大半倒是为她”,那么这时候涓生眼里已经没有了为爱抛弃一切,不顾世人眼光,不顾与叔父绝交与他“私奔”的子君了。所以说他薄情,自私并不过。
接着,涓生对子君越来越厌倦,在家里待不下去了,觉得图书馆是天堂,开始每天每天的躲在图书馆。而子君,整个冬天的待在一个人的家里,她的孤独与心酸涓生丝毫没有想过,他永远只在乎自己精神和身体的冷。他“回忆从前,这才觉得大半年来,只为了爱,——盲目的爱,——而将别的人生的要义全盘疏忽了”。他将他们之间的爱归于盲目的爱,否定了自己当时的热烈,更否定子君义无反顾的执着的爱。而此时,为爱而生而只剩下爱情的子君要如何度过这个冬天。
到最后,子君终于露出她的犹疑来。但是她一次次欲言又止,内心的不安与失望慢慢累积,而涓生却连微笑安慰她都是那么的勉强。直到最后,子君终于说出来了:“但是,??涓生,我觉得你近来很两样了。可是的?你,——你老实告诉我”。子君问这话时,内心肯定是极其害怕的,又或者她已经知道答案,只是还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这时的子君内心的痛苦没有人理解,没有人诉说,因为他的人生只剩下涓生,而涓生却不要她了,她听见他说:“因为,因为我已经不爱你了!”
于是,子君在默然中成全了涓生翅子的扇动,离开了。涓生却只沉浸在“我预感到这新生面便要来到了”,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和讽刺啊,一个是死,另一个却是新生。涓生这种近乎轻松的心态,令到我认为他后来对子君死的忏悔都含着虚伪的成份。再则,在子君活着的时候,他已经看到了子君的死。而当有人告诉他子君确实死了时,他却惊得没有话,还不自觉地问是否是真的?可见子君离开他后,他并没有真正为她的处境为她对他的全部的爱分析过。
文中描述子君的心理活动很少,我们只能从涓生的想象中来寻找她的影子,但她的形象却是鲜明无比的。尤其是于她的死对涓生全部的爱更是做了一个永恒,“子君总不会再来的了......她的命运已经决定她在我所给与的真实的---无爱的人间死灭了!”而这种美好东西的毁灭,才更激起读者随之而来的悲情意识,也许这正是揭示出悲剧人物形象的实质吧,令到我不免再次为之嘘唏心痛了。
子君是个温柔善良无畏而决绝的女子。对待爱情她是義無反顾的,从他们最初交际半年时的对话,她分明地坚决地沉静地说“我是我自已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直到面对涓生热烈地追求,她果断地舍弃家人,将整个社会抛在身后,毅然地跟着涓生。这是一种对社会的背叛,是不符合大众化的,是当时那个时代不相容的,但子君却坚强地选择了那样没有退路的爱,其中的勇改和无谓又岂是你我能体会的?子君的爱是那样的纯真,那样的执着,她的眼里只有他,她的世界唯有爱情。
然而,也正是因为她的这种性格让她失去了爱,归宿只能是死亡。
这故事悲剧性的结局正应了诗经里的这句诗:士之耽兮,犹可脱也;女之耽兮,不可脱也。是的,遇到像涓生那样薄情的人是子君的不幸,但是子君也错了,错在不应该把爱情当做生命的全部。这样做,无疑是将生命付诸于一场赌注,赌她能否遇到一个好人,结果她输了。
在现代社会中,也不乏这样的女孩子。因为女孩子天生细腻,柔情,她们憧憬爱情,一旦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就会失去自我,将爱情当做生命的全部。所以,女孩子要学会爱自己,不要在爱情中失去自我,这样才能避免子君这样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