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微笑》读后感
在我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之中,吕程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很陌生,经朋友推荐我们才有缘通了一次电话,我才收到了她寄来的《灵魂的微笑》。这是一本8年前出版的书,装帧和封面设计以及书内的布局排版比不上现在书商们精美的包装。我在看书之前先登陆了吕程的博客,隐隐的心里觉得自己的平凡生活和美丽飘逸的女博主有遥远的距离。我在想这是一本怎样的书?粗粗的翻第一遍说真的我没太理清吕程和书中人物之间的关系。
我花了很长时间认真地把这本以日记、书信、诗歌等形式表达的图书读完。我无语了,我想写一些读后的感受,散乱的思绪却无法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这是怎样的一本书呢?这是一本和时间和生命赛跑的书,历史上没有多少书比它更迫切地希望得到推广和传播。
逄志尧在题记中说“人家说得了重病,将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活,而我却做不到,因为我相信每一天都是生命的第一天。”田新在题记中说“我真的不为什么,我只是在寻求一种有别于他人的生活方式,我只是在做一件也许成功也许失败的事。而失败了我会比以往我遇到的工作、生活、爱情上的失败更痛苦。以往,我不相信失败,不怕失败;但是我现在怕,我不能失败。这是一条不能后退不可以回归的的路”。这两段话诠释了全书256页的核心思想。
田新在无意中走入逄志尧的最后岁月,说它最后是我的推断。书中没有结局,结局是我从网上的蛛丝马迹嗅出的味道,那一刻我有一种凉嗖嗖的感觉。田新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终究发生了,不能后退的不归路不用再挣扎在泥淖中了。这本书最初的意义嘎然而止,停歇在逄志尧微笑的灵魂无限留恋悄然飘离的那一刻。在各方热心人士助推赶制的这本书没能发挥他的效力挽住渴望生命的年轻人。难道之前的一切都是灰飞烟灭的徒劳吗?
上中学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杰克·伦敦的一系列热爱生命的文章,与死神厄运搏击抗衡的扣人心弦打动了我。生命,生命,在我年轻的心里还没有具体的概念。8年前爷爷的去世让我体味到了生离死别,葬礼结束后的八年里我总是觉得爷爷还活着,生命,生命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无法挽留亲人扼腕痛惜的苦楚。今年去南京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更为生命短暂的辉煌而震撼。一个个鲜活年轻的生命定格在后世瞻仰的厚重色彩装点的墙壁上。他们平均的年龄只有二十多岁,很多人来自殷实富有的家庭。我想到了灯蛾扑火,想到了化蝶的魅力一瞬。
我从网上很认真地搜索了有关《灵魂的微笑》读后感,有一位作者提到了一句极具诗意色彩的话“世界静极,只见灵魂微笑独舞。”这耐人寻味的话,就是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的诠释吗?我到目前还没有信仰任何宗教,关于活着的意义有时也有不得求解的困惑与苦恼。前些日子第一次较完整地看完了电视剧《北京青年》,其中片尾曲《存在》的歌词有必要展示一下:“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我该如何存在?
多少次荣耀却感觉屈辱,多少次狂喜却倍受痛楚,多少次幸福却心如刀绞,多少次灿烂却失魂落魄,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我该如何存在?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我该如何存在?”
这不简单是汪峰的又一首新歌,其中有对生命的意义深层次的探讨。我们每一个人,在物质丰盈的今天,怎么活着,我该如何存在,每一天我们也要拷问自己。也许没有答案。我想无论是田新还是逄志尧都用感人的经历为我们解释了存在的意义,人生的真谛也许只如烟花有短暂的灿然,美丽的花不计较花期的长短,盛开过就足矣。所以,田新即使没有实现初衷,没能用这本书挽回逄志尧的生命,也不必遗憾,与命运抗争的过程大于最后的结果。
现在,我终于知道吕程这个从博客看飘逸女子的伟大了,不用太多赞美的话去捧她。“每一天都是生命的第一天”,风风火火的吕程,奔波劳碌的吕程,温柔浪漫的吕程,无论在人生的哪个环节,我相信,有了曾经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你都会挣脱牢笼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