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书名《你好,压力》所揭示的,这是一本教会我们与无处不在的压力握手言和的心理科普读物。在这本书中,对于压力的那些事儿,作者娓娓道来。难能可贵的是,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仿佛与作者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心理辅导。作者在书中所列举的多种现象,时常使我对号入座,而作者通过现象所揭露出的本质,则使我很受启发。简言之,这是一本读着有意思、读后有收获的好书。
心理学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将专业、科学的心理学知识讲述出来。书中通过分析压力的来源、压力中的自我状态、压力表现、压力与沟通、压力与时间管理、压力与情绪,让读者对压力有个全面的认识,在轻松的阅读中,了解压力从何而来,又将去往何处,知道如何管理压力。还讲述了自我放松的技术,让读者面对压力时自我调节。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可以跟着书中的小测试认知自己和背后的压力,书中还有“咨询室”专栏和心理减压知识,让读者仿佛身处在面对面的心理辅导中。同时本书作者之一西英俊,是北京安定医院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他曾参与国汶川地震,昆明火车站暴恐安,盐城响水爆炸事故等事件的心理援助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作为心理“防疫”专家赴武汉,在疫情最前线奋战了65天,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和咨询辅导经验丰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行各业开始复工复产,为了稳定劳动关系,让员工心理得到抚慰,同时本书还被全国工会职工屋选给援鄂返京的医务人员,这本书必须一读。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压力和个人特质以及成长过程有密切关系。为了生存,更好地感受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模式。我们从父母那里学到两方面的知识:一方面是生存法则,就是我们的父辈按照他们的生存经验总结的一些内容,告诉我们“你应该怎么做”,这是让你能够生存下来或者生存得更好的一些信息,我们称为“驱力”。另一方面,我们还学到“你不能怎么做”的禁止信息,如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不要随便跟别人说心里话,不要这么幼稚等,这部分信息我们称为“禁止信息”。而这些信息都在无形中束缚着自己,一方面,你给自己设置了很高的目标,要求自己“坚强、完美、快、讨好每个人、不停地努力”;另一方面,你又给自己设置了很多障碍,要求自己在努力达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不要像小孩子一样放松自己,不要有自己的想法,多难受也不要表达。很多人压力大的时候经常会说“我快被淹没了”,其实就是这种“溺水”的感觉。你被向上和向下的绳索拉扯着,像一个溺水的人,越挣扎,绳子就越紧,撕扯和分裂的感觉就越强烈。
大人们不停地告诉你,你应该努力,应该坚强。孩子会感受到强迫的力量,觉得必须遵守这些指令,相信只要自己遵守,就表示自己是好的。这些指令来自养育者,带有驱策的力量,简称为驱力。有5种驱力是比较典型的,分别是要完美、要讨好、要坚强、要快一点、要努力试。每一种驱力都有特殊的话语、音调、手势、姿势和脸部表情。比如要讨好,有“要讨好”驱力的人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并按自己想象的方式去讨好别人。觉得自己应该讨好所有人,但不同的人要求不同,所以给他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典型的话语:每说一句话就看向别人的眼睛,并加上语气词“嗯?”或者是“你们觉得呢”。常常会使用询问的话语,如可以吗、你还好吗、你说呢?音调:声音高,音调尖锐,句尾语气会提高。手势:两手伸开,掌面朝上,点头。姿势:肩膀耸起向前,倾向他人。脸部表情:看人的时候,脸会稍微朝下,嘴型好像要微笑似的,但又不是发自内心的微笑,经常是被训练出来的职业性的微笑,这种微笑的表情显得比较紧张。
在银行工作的我们,工作环境也是处于监控中,柜员办理业务时需要按部就班地执行迎客的“七步曲”,只要有未做到位或是漏做的,一定会被监控拍下,进而扣员工的绩效工资,网点分数低于分行的制定标准也会被扣分,影响网点的考核以及排名,工作环境制约,加上业绩的考核,都无形中给员工在工作中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那些在这些压力下,还是能杰出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在领导面前展示了自己的卓越业务能力,升职加薪便成了必然趋势。舒适的生活往往会使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时候压力越大,就越能激发人们心底的斗志,发挥意想不到的威力。挫折是成功的基石。只有坚韧地沿着理想的轨迹,才能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有时在逆境中,压力也能转化为动力。巴尔扎克从一个平庸的人成长为世界著名作家,动力竟来源于那些巨额债务。为挣钱还债,写作,写作,在写作。最终让他成为世界文学巨匠。有时候,压力就是对我们的鞭策,对我们的鼓励。没有压力的人是很难成功的。我原以为巴尔扎克的一生应该是顺利的,但很难想象一位伟大的作家曾有着这样的创作动机。巴尔扎克的故事让我明白:压力是成功的催化剂,它可以催生许多奇迹。
在我们所处的社会中,能在各种不同压力下真实地讲出自已的想法,是勇敢的、是需要勇气的!你说出了好些人想说而没有说的,活在当下,活在现在,实在已是很好,不能求得太多。好好活着,因为我们的生命并不仅仅属于自已。在最困难的时候,也要好好对待身边的人,即便自已的地位处于相对劣势,活在当下,大家(你和你身边的大多数人)都是不易的。压力是敌人,也是朋友,不要一味赶走它。与压力共存,让压力塑造更好的你,因为压不死你的,只会让你更强大!正如书名《你好,压力》,要乐观对待我们所处的各种环境,让这世上的一切都借压力转为希望而完成,农夫不会因天气可能导致颗粒无收,或是丰收后因市场供过于求导致收入不客观,进而不会剥下一粒玉米,反而在未知和各种无形的压力下希望剥下一粒玉米,让这一粒玉米长成种粒,去迎接最后的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