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白岩松美国耶鲁大学演讲
感想
——白岩松美国耶鲁大学演讲
听了白岩松的演讲,其实这段视频我在课下就已经看过了,白岩松的某些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给我最深影响的就是“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人在用望远镜看美国,把美国给扩大化了,认为美国这个好那个好,什么都比中国的要好;而美国人似乎也在用望远镜看中国,可是却拿反了,把中国给缩小化了”。我想美国人看到的只是中国社会中一些阴暗和不良的社会现象,但他们把中国看“低”了!
以前很多人认为中国什么都比不上美国,美国的什么都好,好的方面好,不好的方面也好,当然我也不例外。但现在的我逐渐转变了这样极其幼稚的看法。然而,我要说的是不要忘了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你生在中国,成长在中国,将来还可能在这片土地上离去,可能永远不能去美国、成为美国人。因此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就应该为自己能为中国人而骄傲。中国人就应该有自己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责任感,我们要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却不该总是称赞美国而贬低自己的国家。
我虽然现在还年轻,但中国近十年的变化震撼着我。我看到了中国一直在努力让十三亿国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增加每个人的收入,提高每个家庭的幸福指数,为每个中国人尽着一个国家应尽的职责。我深切感受到中国用有限的土地养活了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国的农民能拿着国家的补贴在种粮;中国的国民在国外受到战乱的影响,中国就能调动全国的力量进行几万人的世纪大迁徙;在遥远的索马里海域的商船上,你可以看到中国海军在为你护航;在不久的将来,神秘的太空中将有属于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能是个中国人而自豪呢?
在每一个国家的历史进程中,都会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与矛盾,这是个必然的结果。我不得不承认美国现在的发展水平确实比中国要好,在某些领域的技术水平比中国还要先进得多,但是我们仍在努力,问题与矛盾会逐渐得到解决与化解,中国会越来越好,当然这是每个中国人都愿意看到的。
在国际社会中,中国离不开美国,美国更离不开中国,希望这两个国家都能和谐发展,彼此互惠互利。借用白岩松的一句话就是:中美的面对面总要好于背对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