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不知道这是第几次读《小王子》了,只知道小王子,b612星球上唯一的居民,再一次让我的心温暖了起来。《小王子》这本书仿佛是我心中唯一认定的不朽之作,像是一个魔咒,让我忍不住地想去了解他的性格,他的生活,还有他那颗遥远的b612行星。我读过它的中文版,英文版,甚至连最近改编的电影也看了,莞尔一笑,这个过程跟一位有名的女作家读《灰姑娘》的经历颇为相似。从小时候对这部作品的不理解,到对文章认识的一步步深入。总觉得现在,我可以讲好这次的故事了。
——题记
“人们不再有时间去了解事情了,他们总是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东西。”是《小王子》中让我印象颇深的一句话。这句话总让我和现在的社会状况——快餐化联系在一起。在这个喧嚣的场域中,人们的行为节奏越来越快。尽管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信息的快速传播,快餐化显然是历史潮流的产物,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有72亿人口,有多少人选择了无视身边绽放的美丽,将目光聚焦在上班的大楼或是学校?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放慢速度,静下心来,去发现身边的奇迹?
耳朵
放慢速度,我们能够听到什么?窗外的燕语莺声,大街上的锣鼓喧天,教室里的朗朗书声。小王子也在他的星球上用耳朵发现了身边的奇迹。他聆听到了生命的萌芽,一株美丽的玫瑰花在他那颗小小的星球上扎下了根。正是因为小王子发现了身边绽放的美丽,那株玫瑰成了他心中独一无二的花朵。在生活中,我们听到过太多太多的声音,数也数不清。假如要说,我曾经发现过的身边最美的声音,便是父母的教诲。父母的叮咛,像是一阵微风,里面总会夹杂着一些信息,就像夏风预示着下雨一样。父母的教诲里总有一丝鼓励,又间接向你传授着待人处事的方法。记得父亲曾对我说过“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青春不是一个年纪的终结,而是永远有冲刺梦想的心情和挑战的勇气。放慢速度,耳听八方,每个人都能在这个世界中发现一些让自己有感触的声音。
眼睛
放慢速度,我们能够看到什么?或许我们能观察到云的飘动,看到风的足迹,甚至能知道大自然的美丽。小王子因受不了玫瑰的虚荣心,来到了地球,在跟飞行员相处的时间里,他成长了许多。小王子说:“我那时什么都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言语来判断她,她香气四溢,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当初真不该离开她的。”就像电闪雷鸣时,总是先听到雷声,再看到闪电一样,人的眼睛总是比耳朵慢了一步。但也正因如此,当我们用眼睛发现身边的美丽时,这份美丽又多了一份凄清。我看过这么一篇文章,主人公因为和母亲吵架离家出走,偶遇一位老人为他做馄饨,感动之至,老人却不理解为什么家人为你无私地做了十几年饭,你却不曾感动?主人公事后才发觉母亲深沉的爱。其实,做饭这件事很普通,普通到不足为奇,但为什么我们不能发现其中的真善美呢?或许在人们心中有一个“只有从未见过的新奇之事才是美”的思维定势,这也正是人们不能从极其普通的事物中发现美的原因。放慢速度,眼观六路,你会发现奇迹不分先后,美不分小大。
心灵
放慢速度,我们能够感受到什么?心灵总是能发现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亲情,友情,爱情。正所谓“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看不到的”,小王子在要离开飞行员,返回自己的b612星球时,说过这么一句话“因为有一朵我看不到的花,星星才显得如此美丽“。这正是因为小王子喜欢他那株独一无二的玫瑰,所以当他在夜里仰望星空时,才觉得很美,因为所有的星星都像开满了花儿。心灵所发现的美,总是带有朦胧感,但却是最为美丽的,最让人陶醉的。就那星星来说,每个人心中的星星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旅行的人,星星是向导;对于天文学家,星星是需要去探索的对象;对于一些人来说,星星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你的星星,谁都没有见过,所以才显得与众不同。
星星依然每天闪烁光辉,太阳依旧照常升起,这个世界依然美好,始终如一地而又千变万化地运动着。对于一些人,世界没有变化,但变化正是要去发现才能称为奇迹。所以,请放慢你的速度,或许你会对这个快餐化的世界有不一样的看法,找到那颗属于你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