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谁做主》读后感
《我的青春谁做主》
今年暑假看了《我的青春谁做主》这部小说后,感触颇深。它让我体悟到一点: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离不开责任,他们永远是串联在一起的。
周 晋——他在年轻时犯下大错,从此欠下良心债,虽事业成功,却很难拥有真正的快乐,直到遇见她,生活中照进阳光,却同时面临暴露阴暗面的危险,这样美好而锐利的爱情将会把他推向何方?
赵青楚——刚从校门走上社会,事业还在起步,她要不要在母亲的资助下买房,背负啃老的名声成为房奴?男朋友要送她房子,接受还是拒绝?感情的天枰会不会被这慷慨的馈赠压得倾斜?发现所爱的人身负罪责,爱情面对良心,她该怎么选择?
钱小样——为了向往的生活,她不顾母亲反对,从银川逃到北京,事业还没扑腾出模样,却为争取自由和爱情闯下大祸,面对因自己而瘫痪的父亲,她将付出沉重的代价,然而,她真的错了吗?
方 宇——为了和心爱的她在一起,意外撞伤她的父亲,面临沉重的压力,他勇敢选择担当,却为此犯罪,锒铛入狱,残酷的现实是否会把他击倒?
高齐——一个按部就班生活和工作的职业医生,长辈眼中的好女婿人选,典型的新好男人。他的人生一帆风顺,独独爱情总是与他失之交臂,他还能收获最真最美的情感吗?
李霹雳——无法接受父母离婚的现实,她执意要阻挠父亲建立新家庭,花样层出不穷,孩子气的执拗让人啼笑皆非却又心生怜惜,最终她能得到什么结局?只因要实现母亲的梦想,十六岁就被送往英伦,三年之后撒下弥天大谎,瞒着父母留在北京,实现自己的理想,她是对还是错?
这是一个家庭里三个表姐妹的青春故事,她们在同一时间完成成人礼,成为社会人,从梦想走进现实,触摸生活实质甚至残酷的一面,每人都发现自己要面对一个超高难度的命题,生活等着看她们出洋相,可她们不服、不愤、不屈,不但要用智慧给出完美答案,还要翻越父母意志的高山阻挡,个性和理想是她们前往的彼岸。
赵青楚要在“理智与情感”间做一个抉择,无法兼得,她选择了其中一个,是否意味着要永远失去另一个?
钱小样为追求“个性和自由”,付出惨痛代价,但她真的就错了吗?在她放弃自我、选择承担责任以后,理想是否从此就跟她南辕北辙、渐行渐远?
李霹雳拼命挣扎,试图从母亲打造的成长模式破茧而出,要在“世俗成功”和“自我实现”两者之间,找一个自己内心希冀的方向,要么妥协、要么反叛。在每个女孩的生活命题里,母亲都试图扮演掌控和指挥的角色,她们坚信孩子的理想主义一定会在自己的经验主义面前折戟沉沙,每对父母与孩子都在pk,我的青春到底应该谁做主?
青春伊始,困惑既来,选择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坚持自我?还是向父母妥协?任何人不可能一帆风顺成长,所有成熟都是用代价换来。
这部小说也被拍成了电视剧,该片据说是《奋斗》的姊妹篇,还没开播的时候,就到处传得沸沸扬扬,说是不仅适合80后的观看,而且也适合上一辈人看。作为一个热血青年,青春有点沉重,责任感到更大,还要面对社会的现实,我开始反思自己,开始去预知未来的风险和挑战,不敢太自我。
我觉得这部小说把责任感体现得很突出,对现在的我来说不失为很好的教育。方宇在钱小样的爸爸被撞后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的面对并承担起责任,面对那昂贵的医药费,他仍旧没有退缩,而是一直在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很令人感动。我曾几次欲落泪,可见是真情打动啊!在我眼中,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我们年轻,我们可以犯错误,但是同样应该有承担错误的勇气和精神。
80后的年轻人的物质满足,精神追求都是合理的,爱情需要浪漫,年轻注定奋斗,不要去奢求别人为你做了些什么,而更要去谈我付出了什么?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有非常鲜明的个性与性格,虽然是一《奋斗》姊妹篇的形式出现,可就我的观点来说,觉得这部小说比《奋斗》更有思想更有内涵。剧中展现的亲情、爱情、友情还有责任都特别值得我们每个人细细琢磨,仔细推敲,越咀嚼越有味,学到很多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东西。
该剧中的人物,个个个性鲜明,有年少暴富的新兴企业家,大气稳重。有文质彬彬的医生,文化中带有神往。也有带点混子气息但是注重感情的穷小子等等,女孩子也是叛逆的可爱,执着的傻气,成熟的职业女性,内心其实很脆弱,一个个角色,还有他们的父母那一贯的啰嗦是那么的熟悉,都是那么真实,就像我身边人和事。
亲情,爱情与残酷的现实,金钱的承载息息相关,我们可以心中有爱,但是我们更要去奋斗,去争取,去实现自我,年轻人的输得起的精,还有敢于承担责任的率直。
人的最终归宿是什么?我开始反思:是职业经理人,还是出色的创业者,还是其他不可预知的未来。我认为年轻的我们就要敢闯敢干,敢付出,敢选择,敢舍弃,敢承担,敢作为。为自己,别他人,为了证明许多年前的承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年轻就要输得起!
自由,爱情,个性,错误,责任,代价,等待,泪水,成长,亲情,宽容,自信,执着。这些关键词记录了青春年少奋斗的故事,一个个感人的爱情,一段段难舍的亲情,一幕幕青春的往事,过去了,错过了,珍惜着,拥有着,爱在青春。祝福所有的八零后朋友们,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