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过年了,这一次,我要和爸爸回河南老家过年。我们于是在今日准备去老家。
翻开日历,看看日期,假期已然过去近一半了。而我在计划时忘了过年的事。老家的亲友一大堆,从大年初二开始,就要四处走访亲戚们,怕是不能去完成太多作业。于是,在家的几天我就多花费一些工夫,多“补”一些作业。
吃过早饭,我们便收拾行装,坐上公交车,回到了家。
今天是周二,父母都去上班了。一路上,没看到一点儿过年的迹象,到家后,也是一片的安静,没有一点儿年味。
这个年,还真是安静,根本不像猴子一样“闹腾”。
把东西放好后,姥姥便开始洗衣服。这中间,发生了一件事。
洗完衣服,为了快点儿晾干,要先用洗衣机甩干一下。可这怎么弄呢?姥姥看了半天,拿不定按哪一个键,于是来问我。我想:“玩手机,平板和电脑这些高科技产品,我都可以运用自如,区区一台洗衣机算的了什么?”我便信步走了过去,先插上电,再按开机开关,然后,我就犯了难,因为那几个键上,根本就没有“甩干”这一个按钮。我还不肯放弃,就开始思考。“常规应该是先洗再甩,不行,是不是程序呢?”抱着一试的心理,我按了一下,显示屏上就显示出“标准”,我一看不对,又按了一下,就显示出“速洗”,一连按了几下,终于调到了“甩干”上。我本以为完了,但再一看时间,居然是五十分钟。可姥姥说只有一两分钟啊!算了,我心中萌生出一个想法,一两分钟之后,我把这洗衣机关了不就完了。启动后,我死死盯着出水管口。等了一会儿,不怎么出水了,我把机器一关,拔下电源。
晚上,我妈回到家。我向她一问,她就哭笑不得地告诉我,只要按常规,就可以甩干了。不过,像我这种从不从事家务劳动,长这么大都不亲手用过洗衣机的人而言,不知道也是应该。
也许,我应该多去做做家务了!
贴对联
今天是立春,离除夕夜只有三天了。因为我要回老家过年,所以像贴对联、贴“福”的事都要提前完成。
我妈的单位发了一些“福”和对联,所以说,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把这些东西贴上去。
首先是正门,正门的左侧没有墙,只好把对联贴在门上,先撕下一块透明胶,把对联放正,粘住上面的一外角,就固定好了。再后来,就再撕下三块透明胶,一个角粘一下。就这样,一会儿功夫,就把一幅对联贴好了。上联:锣鼓喧天天天报平安。下联:爆竹一声声声除旧岁。横批:吉祥平安。
对联已经贴完了,该贴“福”了。中国虽然有倒贴福,用此以象征“福到了”的含义,不过如今也有许多人正贴福了。我们家就不管这些,只是正着贴上了事。也是用同样的法子,把正门、层里的门上都贴了福。不过,有一扇门,就不能只贴一面。
那是我屋的门,上面贴上了羊年的花纹。这个花纹是自己带胶,去年贴的时候也不曾考虑过如何撕下来,那真的是挺麻烦的。所以,只有在门玻璃上两面贴福,才能挡住这一个“羊”花纹。
可是,双面贴福有一定的问题:一是我们家的福很大,贴上之后会挡住太阳光。二是双面贴福的话,两个福必须做到完全对齐,如果不对齐,会影响美观,多出来一块儿很不好看。不过,“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羊年所留下的,自然不能展现出来。于是,我先是用之前的方法,贴上了一个福。再转到背面,尽力地对齐四个角,好不容易对齐了,贴上一块儿透明胶,打开门从另一侧看,底下多了一块儿。所以,我只有再去对齐,还叫来人帮我看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两张福完美的重叠在了一起。
贴福,贴对联真的很有趣,一年过去,为自己家中改变一番,增添新年的新气象,何尝不是乐事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