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与经典》。
经典,是中华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是古人的智慧,是历史的见证,是民族的精神。他们是民族文化中最重要的一块。
有人说,不读经典,是因为他们晦涩难懂,但那,却体现了他们的肤浅。说出这句话,是因为那些人没有真正读懂哪些经典。
从经典里,我读出来许多。从《论语》中,我读出来了孔子的勤奋好学与仁爱之心;从《红楼梦》中,我读出来了古时贵族的奢华腐败;从《道德经》中,我读出来了老子的淡薄与看淡一切的大度;从《水浒传》中,我读出来了英雄们的忠义与南宋政府的无能。
不仅是国内的经典,国外的经典也值得一品。从《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我品出了爱情的崇高与伟大;从《奥德赛》中,我品出了奥德赛的勇敢与机智;从《童年》中,我品出了沙皇统治下底层人民的不幸与人性的伟大;从《海底两万里》中,我品出了作者那神奇的想象力与尼莫船长的高尚。
同学们,听到这里,你们难道还没有读书的意愿吗?你们还没觉得品读经典是件美妙的事吗?
如果,你还以为阅读经典没有作用,那你就错了。经典不仅让我欣赏到作者美妙的文笔,也能让我写出更优美的文章,还能帮我处理生活中琐碎的小事:学业繁重时,想想孔子的勤奋,我便能继续坚持;遇见烦恼时,想想老子的平淡,我便会静下心来,解决烦恼;恐惧时,想想奥德赛的勇敢,我便能鼓起勇气,直面恐惧。,这些,不都是阅读经典带给我的好处吗?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去阅读经典,品味经典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