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
经典,像文苑里的一朵奇葩,让身处逆境的我们警悟,奋进;经典,宛若那美丽的贝壳,让闲暇之余的我们陶醉于她的美丽;经典,也似那淡蓝的风铃,让懵懂天真的我们颔首聆听她的低吟浅唱。
《论语》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让我们学会了谦虚好学,不耻下问;《孟子》中的“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也让我们懂得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老子》中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更让我们明白,万事要想成功都要脚踏实地;《荀子》中的“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则告诉我们做事要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才能取得成功。我们从经典中汲取营养,提高自己的修养,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诵读古代诗词歌赋,我被深深吸引。
我神往“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明净;我钦佩“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悲壮;我同乐天同感叹“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我与子美共期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会为“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游子心酸;也会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而感豪情壮志满怀。
读曹雪芹的《红楼梦》,感受它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读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品味人生的真谛;读高尔基的《童年》,感悟它悲惨的童年生活;还有老舍的《骆驼祥子》,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都使我着迷。经典,滋润着我平凡的人生,让我快乐地成长,充实地生活。
读《三国演义》,我明白了东汉末年,汉灵帝腐败无能,老百姓们抱怨连连,于是就引起了历史上有名的黄巾起义,而三国演义就是讲了黄巾起义引发的一系列故事。其中,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隘,每个人物都各具特色。可他们在尔虞我诈的过程中都深受身体或心灵的伤害,所以,这场游戏的最终并没有真正的赢家。读完这本书,有太多的感触,也明白了人世间的许多真谛。如果你也选择读一本经典,三国演义就是最好的选择。
诵读经典,让我拥有一颗富有奇思妙想的头脑,一双放眼世界的眼睛以及飞扬的文采。不管远方是彩霞满天还是阴云密布,我都想一直与经典前行。
经典是苍茫大地上的长江黄河,滔滔汩汩,滋润着华夏子孙的心田;经典是悠悠岁月中的钟鼓琴瑟,铿锵幽雅,浸润着莘莘学子的性情。让我们一起与经典同行,让经典成为我们的灵魂伴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