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读后感
暑假伊始,我拜读了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虽说《罗生门》是芥川最优秀的作品集,但没有读过他的全部作品,实在羞于去谈什么体会。不期有人在言谈中提及这件小事,令我颇感意外。把脚步放短一些也未尝不可,我打算先谈谈对《罗生门》的理解。
《罗生门》是芥川龙之介创作的短篇小说的集合,其中收录的第一篇标题即为“罗生门”。今日“罗生门”被广泛应用于汉语当中,用以形容“对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说法,使得事物真相扑朔迷离”。韩寒有一部叫《三重门》的作品就是从此处得的灵感。该词汇的推广大概要归功于黑泽明所拍摄的同名电影,不过应当注意,黑泽明所拍摄的《罗生门》改编自小说集中的《莽丛中》,并非《罗生门》。我上百度百科搜“罗生门”这一词条的时候,发现这部“芥川龙之介的小说集“竟羞涩地躲在了繁多的流行音乐专辑当中,我有些困惑,却又一下子豁然开朗了。
《罗生门》中比较出名的单篇短篇小说要数《罗生门》、《地狱变》、《莽丛中》这几篇,有许多人都已详细分析过,我也不再班门弄斧。我将选两篇比较冷门但同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来写,一篇是《阿富的贞操》,一篇是《猴子》。
《阿富的贞操》讲的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故事发生于明治元年五月十四日,官军剿匪,居民撤离,留下了荒芜的城镇。一个带着枪的名叫老新的乞儿因躲雨停留于杂货店中,遇到了杂货店的女佣阿富,她回来寻找老板娘的爱猫大花。老新与阿富本来相识,但老新看到阿富被雨淋湿的身体后却起了邪念,仗着自己有枪,以大花的生命相威胁,而当阿富屈从之后,老新又徒生了厌恶之感,于是打消了原先的念头。多年以后,阿富嫁了人,有了孩子,老新参加了明治维新,成了一号人物。
而《猴子》这个故事就更简单了。主角“我”是一个船员。船上的财物失窃了,船长命令搜查全员的物品,这让“我”想起了以前在船上抓一只偷了手表的猴子。真正抓到犯人之后,“我”竟对犯人产生了一种怜悯之情。
短篇小说的最大特点就是简短,有人说过:“短篇小说是纯文学,而长篇小说有故事也有文学;读长篇需要耐心,而读短篇需要教养。”光光知道故事的内容,不会体会到短篇的魅力。
在芥川的眼中,人类的善如风中烛火,在面临抉择时尤为脆弱,一点轻微的砝码便可使天平朝另一极倾斜,因此他的小说中常见人物角色身份在不经意间的逆转。拿第一篇来说,老新在刚出场时的形象绝对不是一个坏人,文中写老新遇到大花后对它说:“大花啊,一到明天,这一带就变成枪林弹雨啰。中一颗流弹就没有了命了,你可得当心呢,不管外边怎么闹,躲在屋顶下千万别出去呀。”这样的描述让人看了老新善良的一面。但在行文的过程中,芥川不断地穿插老新摆弄手枪的情景,暗示了老新并非是普通人,他是一个拥有力量的人。他看到美丽的阿富之后,动了猥亵的念头,“把枪口向上,对准了正在暗中睁大两只绿幽幽眼睛的猫儿。”当欲望占据老新的心灵时,他便抛弃了善良,倚靠力量将凌驾于他人之上,俨然一副征服者的姿态。但征服欲真正得到满足,阿富不再反抗之后,“老新一见这情况,连忙像逃走似的退到厨房里,脸上显出无法形容既像嫌恶又像害羞的奇妙的表情。”在短暂的时间中,老新这一角色就完成了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的两次转化。
这样的写法在《猴子》中也可以见到,在没看到犯人之前,看到副舰长因犯人失踪,害怕其自杀而显露出的慌忙表情,“我”想:“上次打仗的时候,他还曾以骁勇驰名...平时还净讲什么精神修养呢,怎么净惊慌失措成这个样子。”在“我”心中,这个犯人与自己之前逮住的那只猴子没什么区别,读后感当我发现犯人时,“我感到兴奋异常。这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愉快的兴奋,浑身的血仿佛都要沸腾起来...我几乎是不顾一切地扑向那个人,比猎犬还敏捷地用双手按住他的肩膀。”描绘出了一个冷酷无情的猎人形象。后来看到犯人那个惨相,看到他被惩罚,我却“羞愧得无地自容,低下了头。我尽量不让皮鞋发出声音,沿着暮色苍茫的上甲板从舰首折回到舰尾。我觉得让禁闭室里的奈良岛(犯人)听到精神抖擞的鞋声未免太过意不去了。”同样地,在《猴子》里,主人公完成了从猎人到同情者的角色的转变。
我认为是芥川想通过这些角色转化告诉我们,没有绝对的善人,也没有绝对的恶人,善与恶是对立存在于人们心中,在特定的境遇中,人可以向善,也可能向恶。而我们平时讨论的善恶,只不过是评价某人在某件事上做出的具体抉择罢了,无法代表这个人的过去,更不能用于鲁莽预测这个人的未来。正如作家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说到的:“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同时佛家中也出现类似的思想——被滥用的“一念成魔,一念成佛”。我想芥川在创作这些作品时,一定受到了佛学思想的很大影响。
芥川龙之介写的小说远不止《罗生门》一本,和复杂的人性一样,其作品包含的思想也是复杂的。仅通过《罗生门》去理解他的思想实在太困难,这也是我不肯下笔的原因之一。
总的来说,《罗生门》这一本书值得一读,想刷刷阅读量,去《侏儒的话》里摘抄一些句子来点缀一下门楣也是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