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读后感
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有好多个版本,大都收录了他的一些中短篇作品,内容不尽相同。我读的这本来自北京联合出版社,包含了《罗生门》、《竹林中》、《地狱变》、《鼻子》、《山药粥》、《河童》与《侏儒的话》七篇文章。之所以选择这个版本,在于它只有短短的220页,而我是个懒人,但读完后才发觉意犹未尽,今后还会阅读更多的版本,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关于日本文学大师芥川龙之介,之前多有耳闻,但从未想要去尝试阅读他的作品。我对日本文学的认知起于川端康成、村上春树,高中时对于日本文化中的“物哀”以及生死观不能完全理解,只感觉牵强甚至矫揉造作,这让我在一定程度上对日本文学退避三舍,只愿意去读一些纯文学之外的推理或者玄幻。
读《罗生门》是因为“罗生门”这个词,自从黑泽明的电影《罗生门》推出后,这个词语就赋予了特殊的含义,以至于在日常生活中总是能看见“_ _陷入罗生门”的字眼。出于好奇心,我本能的想要弄清楚来龙去脉,也出于长时间以来对日本文学的看法,我选择了一本并不是很厚的书,这就是我阅读本书的动机。
七篇文章,先后花了三天时间,几乎每一篇读完后都会让我大为感概。芥川龙之介无愧于日本文学界的鬼才,他的文章短小而富有深意,充满了压抑、讽刺以及社会黑暗。这位英年早逝的作家用鲜明的叙事风格描绘出了一幅幅人间地狱景象,故事中无不透露着他对人性、生死以及宗教的种种观念,读者只觉如鲠在喉,什么都能理解,但却什么也说不出。
本书前六篇文章均为小说,最后一篇《侏儒的话》是他的随笔评论集,阐述了他对艺术、人生与社会现象的看法。就小说而言,他的每一篇故事,初看下来有点摸不着头脑,但细细品味却含义深远。
《罗生门》讲述了天灾人祸时期导致尸横遍野,落魄的家将(有版本会译作农夫或武士等)在城门下避雨,偶然看见一位老妇人在拔尸体上的头发,他立刻义愤填膺地上前阻止,谁料老妇人说道:“我拔头发的女子生前将蛇肉晒成干当成鱼干卖给别人,这是因为她不做这个营生就会饿死,而我拔尸体的头发做假发固然有错,可如果我不做也会饿死。”家将瞬间像是顿悟了一般,将老妇人的衣服扒下抢走,只说了一句:“如果我不这样,我也会饿死”,就消失在黑夜之中。
乍看之下,这故事的确让人匪夷所思,作者并不是想要表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是在没落的乱世之中每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编造谎言,家将一直奉行“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理念,纵然落魄却不敢做坏事,而老妇人的所作所为激起了他心中的邪念,导致他最后接受了这种利己主义,选择将老妇人的衣服抢走。
罗生门在日本文化中有着“位于人间与地狱之间的城门”的含义,小说表达了人人为了生存而编造谎言做恶的场景。然而这并不是我们如今看到的关于“罗生门”一词的解释,黑泽明的影片《罗生门》故事取材于芥川龙之介的小说《竹林中》,现今的大多数含义也与这部电影中的故事相关。
《竹林中》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一名武士带着妻子真砂经过竹林时遇到了大盗多襄丸,武士被绑,妻子被多襄丸侮辱,最后武士死去,多襄丸被抓,故事以公堂审讯时每个人的口供展开。作者描述了7个人的口供,分别为发现尸体的樵夫、与被害人有着一面之缘的云游僧、抓到多襄丸的捕快、真砂的母亲、多襄丸、真砂本人与借巫婆之口的武士亡灵。奇怪的是每个人的口供都不相同,多襄丸和真砂全都承认凶手是自己,而武士的亡灵却说自己是自杀,每个人的口供看似十分严密,却又互相矛盾,案情最后陷入僵局。
这也是目前“罗生门”一词的解释,可以简单看作:各说各话,真相不明,事实扑朔迷离。而芥川龙之介的小说伟大之处就在于,纵然如此,每个读者在看完故事后却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你可以说“真相不可得、真理不存在”,也可以说“立场不同说法也不同”,或者延伸为作者的怀疑主义,甚至可以体现故事人物的绝望状态。
《地狱变》可以说是本书中最为黑暗的故事,讲述了堀川大人府上桀骜不驯的画师良秀为了画《地狱变》屏风而不惜让其助手演出各种地狱场景,良秀有个非常疼爱的女儿,同时也受到了堀川大人的喜爱。一天良秀为地狱变最后一个关键部分的创作找到堀川大人,希望他为其制造一场火灾,要求焚烧一辆坐着雍容典雅的女性的车子,堀川接受了他的请求,并在几天之后安排了这个场景。
正当良秀准备根据火灾作画时,却赫然发现即将焚烧的车子里坐着他的女儿,随着熊熊大火的燃烧,女儿在火中痛苦挣扎,良秀的表情从最初的焦急竟然变成了愉悦。火灾之后,良秀顺利完成了画作,并在第二天悬梁自尽。
而小说《鼻子》和《山药粥》表达了欲望达成后的空虚感。以《鼻子》为例,德高望重的高僧禅智一直有个烦恼,他有一只耷拉到下颌的长鼻子,为了这个鼻子,他一直饱受苦恼,但身为高僧,却碍于五蕴皆空,不能时时表现出来。一天他得知一个能够使鼻子缩小的方法,并亲自尝试了一番,结果他的鼻子真的缩小了,但接下来他却发现,没有了长鼻子的自己开始被各种人嘲笑,他感到愤怒,并且后悔。直到一晚,他觉得鼻子奇痒无比,一觉睡醒后发现鼻子又回到了从前的长度,他感到由衷的高兴,仿佛失而复得。
最后的一篇文章《河童》虚构了一个不存在的河童国,身为主角的“我”偶然间进入了这个国家,并接触了其中的人物、职业、信仰、社会。这是芥川龙之介的晚期作品,小说通过了河童国描写了社会制度的种种黑暗,堪称对现实世界的辛辣嘲讽,而主人公在河童国居住了一段时间后再回到现实世界却呈现出了种种厌恶情绪,最后被当成了神经病。
就是这几组看似简答但却含义深刻的小故事构成了芥川龙之介的这本书,他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历史传说,针砭时弊地反映了现实与人性,语言简洁的同时却有着极强的画面感,而别具一格的写作风格也开创了日本近代文学的先河。毫不犹豫地说,这位在20世纪早期活跃于文坛之上的伟大作家直到如今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人,个人觉得,在乙一的小说中多多少少就能看出一些影子。
如前文所说,这本只有7篇文章的薄薄小书的确让我意犹未尽,而今后我也一定会继续拜读他更多的作品,到时的收获也将会远远高于这篇读后感所写的内容。